心灵的温暖【2】
满园的秋色,姹紫嫣红,阑珊处,浅秋如画。
在这个充满馨香与成熟的季节里,你明媚的笑依旧在我的生命里如此温暖,感谢你,曾是我生命里感动过的人!
那年,我背着母亲用十几种碎布拼凑缝制的花书包,带着对学校的向往和对知识的渴盼走进那座破烂不堪的校园,斑驳的院墙,露天的教室,最前面一张唯一的桌子算作讲桌,我们则趴在用泥巴垒起的台子上横着的一段木板上,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迷茫的望着前方。
教室的门轻轻的被推开,进来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子,我在心里猜测,她,一定就是我们的老师。
浅蓝色的上衣,虽然残旧但遮挡不住玲珑的身姿,灰色的长裤,一双黑色的手工浅口布鞋,最惹人注目的是那美丽的麻花辫子,长长的,黑黑的,油油的,长过衣衫,直垂到腿弯,一走路,两根辫子就随着步伐而前后的摆动,油亮的黑泛着浅浅的香。
只一眼,我便喜欢上了这位有着大辫子的女子。
她微笑着向我们介绍,她姓陈,以后大家就叫她陈老师,她将代我们这个班的全部课程,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学习,认真听课。
那时候,小小的我们根本不懂得用自己的掌声来欢迎这位美丽的老师,只是在心里默默的笑着,为自己鼓劲,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努力学习。
我个子矮小,被老师排在第一排坐。
总和老师离的很近,近得可以嗅到她身上散发的香气。
不讲课的时候,她会坐到我的身旁,看着我写字,老师说,我写的字最好看,干净,有力。
于是,我更认真的一笔一划的去写。
每次,我的作业都是“优”。
那时候,不知道这个字的意思,就回到家问父亲,父亲说,那是最好的意思。
生性胆怯的我总不敢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虽然自己第一个就想到了问题的答案。
陈老师经过一段观察后,在一次提问的时候点了我的名字,虽然我并没举手。
我怯怯地站起来,脸红红的,心一个劲的乱跳,原本滚瓜烂熟的答案,这一回竟然忘得一干二净,越是紧张,越是想不起,我开始恨老师让我出丑,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
陈老师走过来,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头,轻轻地说,是不是太紧张了?我点了点头,眼泪瞬间滑落。
老师掏出自己的手帕,为我擦去泪水,老师的手帕很柔,很香。
她对我说,不是老师想为难你,而是想看到优秀的你可以做得更好,你是很棒的,不信,让大家都听听你回答的问题。
不知怎么回事,那一刻,那些答案居然又重新回到我的脑海里,看着老师鼓励的目光,我终于第一次在班里回答问题,虽然声音很小,但我很完整的回答完毕。
老师笑了,浅浅的酒窝,很好看。
那次以后,我不在那么拘谨,老师提问的时候,望着老师赞许的目光和甜甜的笑容,心变得不再害怕,而是用心思索整个问题的完美答案。
于是,我开始可以大胆的举手,可以大声的回答问题,也可以进出办公室为同学们抱送作业。
老师总夸我像变了一个人。
多年以后,每每想起,总有一些感动在心底,假若没有陈老师的鼓励,也许我永远躲在胆怯的阴影里。
心灵的历程里,就会留下那段时光的寒凉。
那时候很小,不会表达对老师的谢意。
直到那年,我有幸和这位亲爱的老师在同一个学校共处一个办公室,我终于对她说出了感谢,感觉心里的温暖一直荡漾着。
而陈老师却笑着说,这是一个老师最起码的责任。
于是,我记住了,我也像陈老师一样去对待自己的每一位学生。
再后来,我嫁到陈老师的村子里,陈老师说,按辈份,我还要称呼你,我脱口而出,那不行,你永远是我的老师,永远的!陈老师笑了,布满皱纹的脸像盛开着的菊花!
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书,尤其是一本本带有画面的小人书,父亲给我买的那些小本本都让我翻得面目全非。
对文字的偏爱,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就知道每每捧起一本书,就专心致志的去看,会忘了一切。
也许,我每次的作文都写得不错就源于我喜欢看书的原因。
初二那年,教我们语文的是位四十多岁的男老师,姓刘,高挑的身材,浑厚的嗓音,能把每一篇课文讲的活色生香。
那时,我的作文就写的还行,每一次我的作文刘老师都当作范文在班里朗读,并给与一定的评价。
我一直没敢回答刘老师的话,总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与卑微,忐忑好久,终于找到刘老师,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刘老师鼓励我说,凡事开头难,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谁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的,不要害怕失败,有失败才会有成长。
那次谈话以后,刘老师以书信的形式给我写了好多励志的名言,并附有当地报纸和电台的联系地址。
当那篇《紫色的风铃》在当地报纸被打印成铅字给我寄回样本时,我心里溢满甜蜜的喜悦和对刘老师深深的感激之情。
后来,由于其他原因我退学了,但是,那几年我一直在刘老师的鼓励中没有间断过的写字,陆续的好多篇文字在广播电台和报纸上发表,收到许多文友的信函,也和电台的两位姐姐成了好姐妹,又被村小学聘为五年级语文教师。
感谢有你,在我生命里温暖的走过,让我留下丰厚的人生印记!
时光的沙漏沉淀着过往的感动,心灵的温暖始终荡漾在岁月的枝头,又逢九月,难忘的情怀再次泛着一圈圈温暖的涟漪,在这美好的节日里,请允许对您说出我的感谢与祝福,亲爱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