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这个题目,眼前浮现一个孩子可爱的面孔,两年前的事情就象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回放。
他是一个平日里很自负,很有个性的孩子,他表达喜怒的方式非常直接。
时常会在我的课上当面提出反对意见。
每次在我近乎粗暴的训斥后(因为他时常打乱我的教学计划,我认为他是故意的捣乱),他总会委屈地噘起小嘴巴,做出一幅不服气的样子。
他坐在靠近前门的位子上。
“近水楼台先得月”。
往往一节课结束我一声“下课”的话音未落,他就早已无影无踪,而又是总是在上课铃声已落的时候,他才红头涨脸,汗流满面地出现在教室门前。
我瞪着他,他一边擦汗,一边翻着特大号的眼睛与我对视,简直理直气壮。
最令我恼火的是,上课时,他竟一转身将两只胳膊架在前后两张桌子上,左顾右盼,引得大家对他调皮的姿势窃窃私语。
更有同桌一边叫老师“你看”,一边用力推着他的肩背:“又靠在我身上!”我对他怒形于色。
可两分钟之后,我一转身,他又故伎重演,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对这名学生简直痛心疾首,自然常常对他横眉冷对。
如果不是因为有一天偶然看到这样一段话,这种状态或许永远不会改变。
“谁尊重孩子,谁就能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谁就能为他们铺设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
作为一名教师,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教师要用宽容的心态容纳孩子的某些过失。”
当时,我愣了一下,怦然心动。
天哪,我是怎么做的呀!我庆幸及早看到了这句话。
我对他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我开始对他露出亲切的笑脸了,并试着去发现他的闪光点。
第一次发现他的作文写得很有意思。
在作文中,他把我比喻成森林里的老虎,把同学们比喻成小动物,我的“每一次”吼叫都会使他们瑟瑟发抖。
我的心不禁为之一颤,一种深深的负疚感一下子涌上心头。
我当着全班学生宣读了那篇作文,并向全体同学深深鞠了一躬。
这件事以后,他上课规矩了多了,虽然有时侯也心猿意马,但再不干扰别人,也不跟我嬉皮笑脸了。
有一次,为争几粒小石子,他与一个同学翻了脸。
这位同学发火把手中的石子摔在他脸上,他哪能受这个气,从背后扑上去把那位同学摁倒在地,骑在他身上一边骂一边揪着他的头发往地上撞。
他被班干部拖进办公室后,倔强地看着我,仿佛做好了准备迎接我严厉的批评。
他没想到我会转过身,摸着他的头温和地说:“对不起,你打架,是我当班主任的没把你们教育好,我有责任。
可是你也该好好想一想啊,对待自己的同学,要向自家的兄弟姐妹一样,怎能像对待敌人那样狠呢?如果你撞伤他的头,你不后悔吗?今后还有谁愿意和你一块玩呢?”听了我的话,他流泪了,向我承认了错误,保证以后再也不这样对待同学。
“好,我相信你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好孩子。”我用十分信任的目光看着他停顿了一下又说:“这样吧,我提议,咱们大家一起握握手,交个朋友好吗?”他破涕为笑,和那位同学异口同声的说“好!”
我越来越善待这个孩子。
也许真诚的爱可以造就一个人。
成绩一向中不溜的他,居然连续给我捧回了作文竞赛一等奖,手抄报比赛第一名,我说不出心中那一种异样的感觉。
事实证明,谁尊重孩子,谁就能找到开启学生心灵的钥匙。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了自爱。
教育是一扇门,推开它,里面满是阳光和鲜花,满是宽容和信任,它能给孩子带来自信、快乐、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