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可以这样过作文【范文一十零
最近读了《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这本书,让我特别有感触,让我从新思考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情怀对待教育,对于刚踏入教师岗位的新教师来说,很容易去模仿身边的同事,今天看这个教师严厉严肃,于是就去学着做严师,明天看那个教师和善可亲,于是就去学着宽容,可是到底哪种态度对会教学产生优的质量呢,经过一两个月的教学实战,或许我们可以找出一个答案,我们也可以给自己一个定位。可是无论我们平日的摆出的态度是严肃,还是和善,我们都要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第三条明文规定,关爱学生,爱心和热爱全体学生。社会的舆论,也要求我们用爱去呵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在《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这本书中,桂贤娣的教育故事,无疑在诠释情感是最好的教学方式,提起桂贤娣大家也许会陌生,但是提到“情感育人教育法”和班主任工作“因生给爱十法”大家一定如雷贯耳,所谓因生爱十法,就是作为教师光有爱是不够的,还要懂爱,会爱,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爱,如此,讲学生按照不用的特征分为十类,即病残生爱在得体,体弱生爱在关心,过失生爱在信任,屡错生爱在严厉,向师生爱在珍惜,背师生爱在主动,个性生爱在尊重,普通生爱在鼓励,进步生爱在赏识,后进生爱在鞭策。文中举了两个例子分别讲述桂贤娣是如何用情感教学和育人的,关于育人,文中有两个故事,在这里只说一个吧,讲一个临班的孩子送给他的班主任一张贺卡,在出门之后背班主任随之丢弃在垃圾桶里,正巧被他们班的另一位同学看见,得知后奔到老师桌下的垃圾桶找到卡片哭的很伤心,桂贤娣知道后把这位学生拉倒自己的跟前抱在自己的腿上,诚恳的请她把卡片送给自己。她抱住了孩子,也抚慰了孩子,在这件小事中,我们看到了她的教育艺术,是直抵孩子心灵深处的情感教育。
是的,爱,是一种重视,一种呵护。我们要站在珍视每个生命价值的高度去关爱每个生命个体的成长,像呵护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去保护学生的自助发展权。我们要重视每个个体的存在,每个人都是同样重要的,所有的人都应该得到发展,不管是优秀的,还是发展有困难的,甚至是家庭特殊的,要不带任何功力性的眼光。
我曾经看过一段写的非常好的文章,拿来跟大家分享,作者说: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果教育未能触及人的灵魂,为能唤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成其为教育。要实现真正意义的教育,爱几乎是惟一的力量。你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怎样的老师来培育,你自己就做这样的老师吧!
多美的一段话啊,希望我们大家用我们的去爱感动学生,用我们的真诚去征服学生,愿我们都拥有这世界上最圣洁的师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