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三年读《复活》,一定没有今天能够从其中感受到更多的内涵。在我读过的为数不多的文学作品中,托尔斯泰和雨果是文豪级的作者。不知道其它文豪级的作者是否同样类似,但从这两位文豪的作品中让我对文豪的理解是,能够在作品中除了对人性进行深刻的剖析外,还能够同时对社会历史、人文宗教、人类发展等重大命题进行深刻的剖析。《简・爱》、《傲慢与偏见》这些作品不能不说是经典名著,但似乎都仅仅停留在对爱情、人性等人的层面上进行歌颂或讽刺,涉及社会、宗教、哲学乃至整个人类的更高层面的探讨也许有,但远不够深入。一部文豪的恢宏巨著,其内容是包罗万象的。当然对它的审视可以是多方面的,就象对红学的研究分为文学、诗词、探佚等一样。如托翁本书中随处在情节中和情节外插入的对土地所有权及社会罪恶根源的探索,如雨果在《巴黎圣母院》对建筑与印刷两种似乎不相关事物的对比分析来界定印刷术是人类社会发展第一个革命性飞跃(远在我们常说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前)的段落,《悲惨世界》中也随处可见大篇幅的对资产阶级大革命、对一些社会问题的插入式讨论。这些文豪们一定觉得仅仅讲完一个故事是不够的,有时竟然让不甚了了的初级读者感觉庸长,快速跳过相关内容,由此也出现了不少对这些作品的改编版本,这些改编的作者或者译者们,将文豪们另一些精神侧面隐藏起来,把最八卦的侧面烘托和展示出来,就好像另写了一篇没有那么许多优美诗词的,或者只有爱情故事而没有历史探佚背景的《红楼梦》,实在遗憾。
这个级别的作品也许不一定就能给初读的人以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感觉,但给人的回味一定是无穷的。在《复活》中,我能够从主人公身上找到近年来我自己在追寻生命最终价值和生活最大幸福这两个答案过程中的影子,比如涅赫留多夫将写日记作为同自己,同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的真正的、圣洁的自我的倾谈――他曾经认为记日记是很孩子气的,这和我们在中小学时期被要求写日记或者周记是多么相似啊。他在始终对自我进行不断的向内的诉求,要求自己宽容、坦荡、纯洁,他将所有的问题和自己的不满都向自身和自身所在的阶级进行反思。涅赫留多夫在寻找社会最根本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之时,将矛头指向了统治阶级的贪婪和无耻,最终愿意牺牲自己的财富、尊严为被压迫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无疑是高尚的情操,但往往这种高尚是平常人无法理解的,不仅他的亲朋好友,那些和他一样身处统治阶级上层的人,而且那些他所想帮助的人,那些社会底层的农民,也难以理解,觉得他是否有阴谋,这是令人难受的。
写下这一段话,我自己也感到惊奇,这不象我说出的话,带着这样多的诸如阶级、统治、压迫与被压迫之类的词语,我对它们常常是不屑,或者不愿提及的,它们似乎让我回到中小学时期,让我想起那些反复背诵却无法记住的无聊而生硬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套话。可是在这里,我竟然自己将他们说了出来,我不知道是说: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只是解决那些社会问题的一种方法呢,还是说解决那些社会问题,只有使用阶级、统治与被统治、压迫与被压迫这样的词汇呢?显然,我所接受的教育,让我把这些本来客观中性的词汇,本来可在这种场景下适用的词汇,理解成了一定要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紧密关联的词汇,现在看来,这好像也是不对的,至少,托尔斯泰在讨论这些问题时,不仅引入了马克思主义和那些主张社会主义的政治犯们的言论,他自己在书的最终章引用的还有大段的《新约全书》中的《马太福音》。
《复活》将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对无私和高尚的误解刻画得非常生动。就像我在和常人偶尔讨论哲学与社会时从他们那里得到的诧异的眼光一样,在一个由大多数普通人组成的社会里,不仅大多数人不去思考社会与人生的重大命题,而且让那此思考的少数人成为另类。正像我前面所说的,一定有很多读者因为对长篇累牍的重大问题的讨论提不起兴趣,反而愿意看那些删节和改编版本,这些读者往往会成为发出异样目光的人。当然,他们不会对文豪发出那样的目光――因为他们是文豪。心理学畅销书《少有人走的路》仅仅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提出了真正正确或有价值的路是少有人走的路的说法,其实在对人类、社会和哲学的思考上,又何尝不要承担比心理上少有人走的路更多的异样的目光呢。涅赫留多夫和他的姐夫就他们所关心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但我很为涅赫留多夫感到幸运,虽然他姐夫沉沦于庸俗的社会价值观中而不自知,自然,对涅赫留多夫的高尚也无法理解,不过至少涅赫留多夫的身边能够找到一个人同他讨论这样的命题,而我们呢,也许在大学的哲学或社会学的教授们之间可以吧。但转而看看当今的大学,再考虑到文人相轻这古往今来的传统,教授们之间只怕也少有这样的沟通和争吵。
在故事进展到涅赫留多夫跟随政治犯们的流放一起,同他们探讨社会问题的部分时,我一度认为托尔斯泰是一个社会主义分子,对那些不成熟的乌托邦的设想表示鄙夷,甚至怀疑起这个伟大文豪对意识形态的认识深度,直到发现原来他仅仅只是将这个环节当作故事在讲,而其中也不乏他的讽刺,才重又建立起对托翁的尊重。文豪其实是思想家,哲学家,他们用自己的文学作品表达其深邃的哲学思想,而且是体系化的阐述。这个阐述过程依代表作的时间先后来发展,也可不以时间为维度。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妮那》和《复活》中不断发展其思想,雨果在《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和《海上劳工》中分别从宗教、社会和自然维度呈现人类的挑战和挣扎。他们的思考是建立在全面的学习和对生活的深刻体验上的,至少,从《复活》中,我想我有机会和时间,有必要做一些延伸学习,比如大致了解一下伏尔泰的法国启蒙思想,叔本华、黑格尔,或者孔德的哲学观点,从斯宾塞的《社会静力学》了解一下他的社会学思想,以及亨利・乔治对土地所有权的一些基本观点,就像为了更清楚地理解《悲惨世界》的时代背景而去延伸了解了一下法国大革命自18世纪末到19世纪中叶的变迁过程和拿破仑的生平一样。――中学的历史课本那些枯燥的知识碎片早已被乱刮的头脑风暴吹得不知去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