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句话作文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是中国著名元帅陈毅的《青松》大意是:大雪越是压着青松,青松越是直挺。要想知道青松高洁的品格,就等到雪化的时候吧。 赞颂了人的坚韧不拔、宁折不弯的刚直与豪迈,和那个特定时代的不畏艰难、雄气勃发、愈挫弥坚的精神。立誓要把国民党反动派彻底打到土崩瓦解的状况,以青松表明了自己不畏艰险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松树,不像柳树和桃树那样婀娜多姿;不像玫瑰那样雍容华贵,充满甜蜜;不像桂树那样淡雅芳香,羞怯胆小地藏在绿叶下方。它正大光明,又谦虚谨慎,不喜欢干些出风头的事。它无论春、夏、秋、冬始终是碧绿的。在严寒的冬季,当那些香艳娇弱的花儿们都缩回脑袋时,它依然碧绿苍翠。当人们赞美广玉兰的典雅;欣赏荷花的可爱;赞扬柳树的秀气时,他依然默默无闻。但是,他虽然不怎么引人注意,但是却默默地为灌木丛遮阳,挡住严冬腊月时寒冷的雪。依然在圣诞节时坐在人们家里微笑地看着人们吃着火鸡大餐,欢度圣诞。它会做英雄路过时那个鼓掌的,而不是那个英雄。
一生不求功与名,修身公直朝天鼎。是见证松树性格的诗句。还有革命家陶铸先生的散文(松树的风格节选)“你看它不管是在悬崖的缝隙间也好,不管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好,只要有一粒种子——这粒种子也不管是你有意种植的,还是随意丢落的,也不管是风吹来的,还是从飞鸟的嘴里跌落的,总之,只要有一粒种子,它就不择地势不畏严寒酷热,随处茁壮地生长起来了。它既不需要谁来施肥,也不需要谁来灌溉。狂风吹不倒它,洪水淹不没它,严寒冻不死它,干旱旱不坏它。它只是一味地无忧无虑地生长。松树的生命力可谓强矣!松树要求于人的可谓少矣!这是我每看到松树油然而生敬意的原因之一。”
我想,人也是一样,不求功名,却乐于奉献。一生不惊天动地,但也不是碌碌无为。虽然劳苦功高但却十分谦虚就像爱迪生说的:“如果说我看的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想拥有像松树这种美德的人,就是孔子也应该说:“此人乃仁之人。”吧!同时拥有这种美德的人也是难能可贵的!
【二】在我们荆门这座山城里,漫山遍野都是松树。看着片片松林把东宝山、西宝山、象山妆扮得郁郁葱葱,我打心眼里喜欢松树。
我家门前也种着许多松树。有一次,我惊奇地问爸爸:“种这么多松树有什么用啊?”爸爸告诉我:“松树的用途可大哪,它的干是一种用途广的木材,枝叶可以做姗料,叶和根还可以制药,它的干内还分泌出一种松脂,可以制松香、松节油等。”
听了爸爸的介绍,我对松树的感情更加深厚了。每天放学回家,我都忘不了到屋前去看那些松树。我还经常同奶奶一道给松树整枝,顺带捡松针、拾松果。夏天,我同伙伴们一起在松林里乘凉、看书、迫逐……松树成了我们的好朋友。
我对松树的特征是熟悉的。它的干是那么直,上面包满厚厚的鳞片,层层枝叶是那么茂密,它的叶子不象芭蕉叶那咨阔,而是一根根、象针似的长条儿,难怪人们都叫它“松针”、“松毛”呢!暮春时节,松枝的末端——那些“松针”、“松毛”中间开出棕黄色的花。渐渐地花谢了,长出了果实。果实挂在松针下,就象一个个小铃挡,它们开始是黄色的,到了秋天就变成了棕色,时间再长一些,果实就落到地上了。不用说,等到第二年,落有松果的地方又会长出新苗来。
松树一年四季是长青的。记得去年秋天,天气已经很凉了,几阵秋风刮过,杨柳啊、白杨啊,叶子全落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可怜极了。而松树不仅叶子没有掉,反而显得生机勃勃,青葱葱的。我惊喜地问爸爸:“松树为什么秋天还长得那么青?”爸爸说:“松树为常青树。叶子细,挥发的水分很少,所以不管秋天还是冬天,都不掉落。”我知道爸爸的话是有科学道理的。后来,我听了这样一个传说,讲得十分有趣:松树能够四季常青,是因为当年唐僧取经时,路过山上,为了逃避妖怪的追赶,不小心被松针划破胳膊,松针上沾了唐僧的血,从此它就长生不老,四季常青了。
我佩服松树四季常青的生命力,更佩服它斗风傲雪的精神。去年寒假的一天,我和妈妈上街买了年货回来,天空刮起了大风,一直到夜晚,风还是在呼呼作响。我心想:这么大的风,松树可能受不住了吧里等到第二天早晨,我推开门一看,嗬!下了一场大雪,松树的枝叶上堆积了厚厚的积雪。
我来到树林边,只见松树巍然屹立着,好象才用蔑视的目光送走了狂风,又毫不畏惧地承受积雪的压力。看到这情景,我情不自禁地朗诵起陈毅元帅的诗:
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洁,
待到雪化时。
啊!松树,你是我多么亲密的朋友,你是我多么敬爱的老师。
【三】人们都赞美桃花的艳丽,赞美栀子花的芬芳,赞美荷花的亭亭玉立,可是我却赞美松树。
它虽然不好看,但是它有顽强的生命力。
春姑姑来了,当桃花盛开的时候,它是那么青翠挺拔。
夏哥哥来了,栀子花开了,蝴蝶和蜻蜓来聚会了,松树仍然那么挺拔。
秋天到了,树叶落了,花凋谢了,草枯萎了,只有松树依然挺拔,任凭风吹雨打,它们好像在说:“我们不怕风,我们不怕雨,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寒冷而又萧杀的冬天来了,北风呼呼地怒号着,鹅毛大雪在天空中飞舞着,雪花无情地压在松树的身上。但是它们仍以顽强的毅力和抵御寒风的傲气站在原地,一动也不动。用它那坚定的信念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松树不畏艰险的精神和如此坚定的信念,使我想到了常年驻守边疆的边防军人们。
边防哨卡的环境是残酷的,战士们不是生活在终年积雪的雪山上,就是置身于漫天飞沙的荒漠地带。有的哨卡,一年中有七八个月是大雪封山,山下的人上不去,山上的人下不来,别说是人,就连飞鸟也不见踪迹。可是,战士们孤独但不寂寞,身处逆境,却心胸坦荡。犹如松树,不畏严寒,不畏艰险,有顽强的意志,有坚定的信念。
我赞美松树,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松树的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是松树的精神,也是边防战士的精神。他们为了大家而舍去小家,长年累月地待在祖国的边防哨卡里,一腔热血戍边关,用自己的铮铮铁骨捍卫着祖国的领土,保卫着人民群众的安全,却没有一丁点的怨言。虽然他们很想自己温暖的家,想家中的亲人,但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战士们甘愿待在祖国的风雪边疆里。千里边防线上,留下的是他们铿锵的脚步和挺拔的身影。犹如松树,为了别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战士们不愧是最可爱的人、最威武的人,他们是真正具有松树风格的人!
我们一定要学习松树的精神,做到在顺境中不骄傲,在逆境中不气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