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力量
这段时间,我阅读了《老人与海》,看完书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故事讲述了老人圣地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成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终于在第八十五天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
圣地亚哥曾说过:“一个人不是生来就是被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是呀,做人不应该被任何困难所屈服,而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圣地亚哥就是这么做的。换成一般的人,如果做一件事情,三天没有结果就放弃了。而圣地亚哥一直坚持到了第八十五天,终于有了收获。文中老人不畏艰难,不向命运低头,同困难做拼搏,为自己赢得生机的举动,深深地鼓舞着我。
从圣地亚哥的身上我看到了他做事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三年级的暑假开始,妈妈就帮我报了奥数班,接着妈妈就让我去参加一些奥数比赛:希望杯、华赛杯、世奥赛……但是每一次初赛就被淘汰了,很多次,我连上奥数课的兴趣也提不起来。那段时间,妈妈一提起奥数,我就被吓得面如土色。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妈妈让我去考“海峡杯”,我顿时想逃避,此时,圣地亚哥出现在我脑海中:虽然他是一个老人,但他不轻易灰心,他以自己的勇气去面对厄运,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困难……一想到这些,我幡然醒悟,我马上答应了妈妈的提议,决定认真地去考试。报完名的那几天,我重新明确了目标,上课更认真,下课更刻苦。经过我的坚持,我终于进了“海峡杯”的复赛。听到这个消息后,欢快的笑声回荡在房间里。
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是它让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是它让我懂得了更多的道理,也是它让我重新明确了学习的方向。真心推荐大家也去阅读《老人与海》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