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的巷子作文
想起故乡便想起小巷,那条狭窄而又悠长的无名小巷,这条小巷贯通着两条大街,贪近路的人们,总会选择从小巷出行,小巷给人们带来了不少便捷。
小巷的巷口,长着一株老树,茂密的枝叶半掩着巷口的上部,挡住了大部分的光线,下部幽暗的入口便总是被路过的人们不经意地忽略了。
我在那附近生活了六年,起初没有留意到这条小巷。直到有一次朋友带我从小巷穿过,我才感受到小巷的美妙,小巷从此成了我喜欢的去处。
走入巷口,你会仿佛一下子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宁静、幽凉,如梦境一般外面马路的喧闹似乎被一道无形的屏障完全隔离了。
苍翠浓密的老树在一旁弯着腰,一脸慈祥。那壮实弯曲的树干上布满了如鱼鳞般的树皮,仿佛经受过岁月拷打的人脸上苍老而无助的皱纹。唯一与人不同的是它的“头发”,越长越密,浓浓地打拍着它那雄伟庞大的身躯,一下,又一下,轻轻地,缓缓地。老树就像是一位尽职的卫士,无论白天黑夜还是酷暑严冬它始终微笑着矗立在那儿,默默守护着幽深的小巷,保护着它的安宁和美好。
小巷一旁的台阶通往地下,那是房屋的入口,幽静、神秘。原本洁白的墙被时光涂抹上了一层淡淡的黄,像是古老的童话故事的扉页,带着几分浪漫的情调。藤条爬满了一堵竖直的墙,密密的藤叶在风的带领下,摇曳着,微笑着,像是一群顽皮的孩子在嘻闹。让人感受到春天郁勃的生机。如果是寒冷的冬天,藤叶就会枯落,留下一片深棕色的藤干,仿佛是墙壁遭受鞭打后留下的一道道伤疤,给人的感觉便是无尽的沧桑。
巷子里的小路,悠长而曲折,缓缓地前行,偶尔可以见到几个凹下去的小坑,下小雨时,水跳进小坑中,“滴滴嗒嗒”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就像一首清新的小调,小水坑在雨的敲打下泛起淡淡涟漪,一层层、一圈圈,别是一番景致。雨下着下着,小巷的景物渐渐地模糊了,这时它仿佛是一首婉约的宋词,在雨中低吟浅唱,留给人们无尽的遐思……
啊,故乡的巷子,我的文字描述不尽你太多的浪漫、美好和幻想,你是我内心深处一道永远不灭的风景线,我愿把所有的祝福都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