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的花七
我爱故乡的山水
尽管在益阳长大,但修山却是我的故乡,因为——这个新的生命是在那儿孕育的,我没有理由不爱她。
故乡的一切在我的印象中都很朦胧,但那儿的山山水水在我的心中无法抹去。尽管——只是模糊的影子和记忆。
资江河流经修山,记得那曾是儿时最常去的地方。秋天,在和风的吹拂下,在阳光的普照下,河面总是泛起粼粼微波,那一束束由于水而折射的光常常刺到眼睛,但我总是不在乎。有时,河上还有几条小小的打渔的舟,从水上驶过,尾后荡开一层一层的涟漪,很美很美。有时,还会和同伴们一起在水边嬉戏、打闹。那儿荡漾着我们的笑声。
在故乡修山,那座羞女峰应该是一颗最璀璨的明珠,她依傍着这块土地,依傍着资江河水。从小,我就听着羞女峰的传说:“从前,有一位修女,她有着倾国倾城的美貌,但被一位可恨的地主看中,后来由于修女受到折磨和屈辱,便染上了很多重病。修女不屈服的品质感动了观世音菩萨。于是,菩萨便告诉修女裸着身体在阳光下躺着“晒羞”便可驱病。但没想到,地主仍不死心,偷偷地看着修女。最后,观世音菩萨把地主变成了“哈蟆石”。而修女化成了“羞女峰”。直到现在,当你望着这座山峰,山顶正如一位躺卧的少女。每当夏季来临时,“羞女峰”上的树总是生长得很茂盛,风一吹过,发出飒飒的声音。不仅这样,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还可以就地取材,适当地获取资源。
修山的山美水也美,不仅是因为景色的美丽,更是因为这些山水养育了这里的人们,让他们过上了丰足的日子。这样的山,这样的水,永远是最美的!我爱故乡的山山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