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颂 在寒冷的冬天里,看不见绿色,似乎没有生命,但也许你会发现,在刺骨的寒风里,在寒冷的暴雪中会有一股清香,这是从哪来的呢?原来,是一些白色或红色的小花散发出来的,它们傲立于寒风中,似乎并没有将风雪放在眼里,这就是腊梅花。
腊梅花开于早春,别的花还没开,它们已经盛开着,花朵是那样纯洁,也许只有冰清玉洁这个词才配的上它吧!这让人想起了墨梅这首诗,“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它的清香使人难忘,在很远就能闻到,它即使凋落,香气也依然存在。“零落尘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果然一点都不错。被誉为“东风第一枝”的梅花是不畏风雪的,他在狂风暴雪中开的极其旺盛,生命力非常旺盛。可以想象一下:在北风呼呼作响,行人行走困难时,当雪花冰珠夹杂着打在脸上生疼时,傲骨的梅花却在与风雪作斗争。这是多么壮观的景象啊!然而在春天,百花齐放时,它却愿意收起自己冰清玉洁的美丽花朵,甘愿衬托别的花朵。这就是腊梅花,在风雪中顽强抗击,却在百花齐放时去衬托别的花,这真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啊!梅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要学习它做个洁身自傲的人;要和它一样时时早,做“东风第一枝”;更要学习它为别人奉献,不与其它花争春的高尚品质。
腊梅,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