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梅的芬芳七
关于腊梅
除夕夜的那天,雪花漫天飞舞,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那雪不知是从天而降,还是揭地而起,铺天盖地一般,像是要毁掉这世界上的一切似的。伫立在窗前,凝望着片片飘落的雪花,我不由地想起了德学堂后院的那棵腊梅来。
学堂的后院是紧靠着古城墙的,四周的墙壁也早已斑驳陆离的了,一眼望去,总是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而在这偌大的院子里,却意外地长着一颗粗壮的腊梅。
有时候,到后院去,总会在树下站一会儿,静静地凝视着它,看着它粗糙的枝干,望着它并不起眼的树叶。不过,我更想感悟一下它顽强的生命力。
腊梅一般是在春天慢慢地吐出新芽,悄悄地长出新叶的。而生机勃勃的时节,却是在炎热的夏季。
夏天时的腊梅,茂密的树叶显得格外的郁郁葱葱,褐色的树干中带着点红,透露出一种坚韧的气息。在茂密的树荫下,隔壁的黑猫总会喜欢躲在下面乘凉。
秋天到了,一阵阵凉意袭来。随着无情的秋风呼啸而来,树叶渐渐的落净了,而此时腊梅,树干上却长出了一个个的花苞,显得十分可爱,娇嫩。看着这些小精灵,我甚至担心,它们能不能长大。
冬天是最寒冷的季节。树叶落尽了,花儿凋谢了。整个世界沉浸在沉默之中。雪慢慢地飘落,越下越大,往往是一夜之间,就是一片银装素裹的情景。但就在这冰天雪地中,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腊梅在一夜之间悄悄地绽放了。
推开后院的小门,一股暗香迎面袭来,循着花香,站立花前,细细地看,慢慢地找,它们有的已经完全怒放,有的仅仅开了两三片花瓣,有的还在含苞待放……
每次站在树下,闻着淡淡的花香,端详着精灵般的梅花,我总是会想到梅花的那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但我更会想到的是那些具有梅花精神的人。
是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每当想到具有梅花精神的人,不知怎么,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我的妈妈。我亲爱的妈妈,她的品格不就像腊梅那般么?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人,却为我操透了心,早上一大清早起来送我去上学,傍晚又接我回家。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赤日炎炎,这来来回回,接接送送就是五度春秋……
我爱梅花,不是因为它的美丽,也不是因为它的芬芳,而是因为我从心底热爱着默默奉献,具有梅花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