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了。
最早映入眼帘的是悄悄爬上柳梢的柳花,青翠欲滴,轻柔如纱,飘飘然妖艳了整个冬天关于春花烂漫的静静期待。刚有些醉意的绿色,颤抖着在乍暖还寒间坚强,一场满天飞舞的大雪,以它短促的生命包围了春正自炫耀着的美丽,但雪花终是没有杀戮掉抵御春寒而肆意飞扬的柳絮春色,倒是雪花跌落在地上便是满眼的泪珠,为茫茫然秃无的冬在一个轮回间不得不悄然退下而落。
欣然去赏一场春雪。城市里的迎春花花蕾尚未饱满,在滨河新区却是一片片花海。雪花站在花瓣上,分外妖娆。
我惊诧于时光的约定,如期而至。我知道,燕子归来有期,不迟不早,恰是春暖花开。期待一朵花开,不如静静地等候,就在约定的地方,那时的美丽,绚烂芬芳。莫怪一场雪的冰凉,有它最温润的质感,不然春色只是单调的旋律,如何触动一颗等待已久的心,燃起新的希冀。
春天仿若张大了嘴巴,等待一粒蠢蠢欲动的种子,膨胀它无限的欲念。然而,人呢,胸腔里正在燃烧或沸腾着一种火热。必是期盼一杯浓烈的酒,激荡起豪迈的壮志,将春的梦想扯远。
欲望是一杯烈酒,可燃,可控。点燃一颗心灯,照亮梦想的行程,一不小心点着了不该点燃的欲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便燃烧了整个生命。
春正是如此。我们去了戈壁深处,每一个石头都在叹息,除了太阳的炽热和风的遒劲,春呢?这里春夏秋冬一样。然而,我们来了,在延伸的道路两边,挖掘开坚硬的石沙,铺上一层松软的黑色泥土,栽种各色的树,包括玫瑰花树。引来黑河水,润泽它干燥的唇。沉睡的戈壁滩飘扬着旗帜,人声鼎沸,轰轰烈烈。我相信那句“人定胜天”。人类能登上月球,还有什么不能?假如,起初连想都不敢想,能登月吗?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多少个“植树节”过去,风沙小了,旷野绿了,仿佛渐渐消失的改变茫茫戈壁的雄心又开始燃起希望。一声令下,蚂蚁样的人群奔向了戈壁。此刻,戈壁,春来了。
北方,那个在春天总是沙尘暴肆虐,让窝居室内一个冬天的期待,变得茫然不知所措。人们俨然装在套子里的人,又开始裹得严严实实,等待风沙中的春远去。可是春暖花开,一直是经历漫长冬天的人们最盼望的时刻,怎忍就这样凄慌不安,就这样不敢睁大眼睛看它一眼。所以,有一种智慧,不是逃离,而是改变。我赞赏这样的决心和远见。一个决策,一声号令,浩浩荡荡的植树大军就冲向了戈壁。有啥不能?大地有土、有水、有苗木,可以,让茫茫戈壁一扫往日的苍凉。人们的眼光一旦伸向戈壁,肆虐的风,怒吼如何?只是摇曳一波春梦成真,一天天荡漾起仿若江南的绿意葱茏。
离去,是一种选择,但更多的人们不会离开家乡,习惯了这里的一草一木,更热爱它四季分明的轮回。冬有冬彻骨的冷和皑皑白雪,春有春柳丝低垂和春花烂漫,夏有夏碧波万顷和麦浪翻滚,秋有秋高气爽硕果累累。这里广袤的戈壁深处是高耸的祁连山脉,那里松柏挺拔,山顶常年积雪,仿佛守候一世的老人,熬白了头。城市,一切都是变化了的。你也许不信,少小离家,已寻找不到曾经奔跑过玩耍过的记忆里的街道旧貌,只西夏古寺、木塔、鼓楼依旧。谁舍得遗弃一座古城该有的起源标志,所以,留住那些能留住的往昔,弃去随岁月凋落的过往,变化是必然的。一座城市,它总是年轻,总是保持着风华正茂和青春的姿色,那些老了的是它厚重的历史。我们不能活在历史的陈旧里,也不可能永远是年轻模样,但是,渐变与发展,诉说一座城市以怎样矫健的步法奔突而来,藏匿着一代又一代智慧的首领,带动千军万马改造过的痕迹。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曾经,我们在辉煌的现在,该给后人一个怎样的未来?是的,戈壁不可能永远是戈壁,它今天是,明天就不是。曾经的黑水国,一夜间被风沙掩埋,在它身边不是又矗立起了如今我们居住的繁华起来的城市吗。我能想象不久的将来,戈壁上星光璀璨,楼群林立,绿荫层叠,虫鸣鸟唱,你还会常念江南之美吗?那时,你我已俨然身处北方的江南水乡,不用寻寻觅觅小桥流水人家,置身其中,听一曲《塞北的雪》,静静地洒落在春梢上。
春来了。
花儿前赴后继竞相开放,美丽刹那间绚烂。假如,人们前赴后继蜂拥戈壁,完成“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简单夙愿,那么,在戈壁看春暖花开,就不是梦。
《血色浪漫》中钟跃民坐在黄土高坡感叹:“这黄土地,它能生长玫瑰吗?我看不能,充其量只能种植玉米,美丽的花朵需要适当的条件和水分”。黄土高坡并没有一直荒芜下去,而是有了满山遍野的绿。更何况贯穿戈壁蜿蜒着一条黑河,祁连山的雪水不时地汹涌而下,让窄狭的河水猛涨,咆哮着远去。年轻的城市,有着活力四射的智慧人群,在现代日新月异的变迁中,谁又能挡得住突飞猛进的时代辉煌碾压过戈壁宽阔的胸襟。
我想我的祖先想在那片荒茫的石头滩上永远酣睡。三年前父亲走时唯独没有想到寸草不生的戈壁滩竟然在短短的时间容不下他。
清明时节,雪雨纷纷。阴郁的天,刮着一丝凌乱的风,在雾茫茫的黄沙里横扫着春的美丽,还有蠢蠢欲动暗藏的生机和希望。这样的迷雾终是挡不住春的到来,一如挡不住时间的脚步,挡不住前进,挡不住人生在世终是要发生的一切……
在这样的风中,心也一样凌乱,如我的发丝在风的撕扯下乱七八糟地纷飞。沙尘刺痛了眼眸,一滴泪水强硬地想冲走那一粒胆大的沙子,结果泪滴儿就涌动起来。这滴浊泪最终流进了心房,漾开了我多日来的牵念和忧伤。我的祖先啊!我们终是决定今天为您们搬家。您们在这儿已经好久了,熟悉了,头枕祁连山脉,脚踩万顷良田,就置身在这荒茫的戈壁,看得到家乡的炊烟缭绕,嗅得到稻谷的香甜,听得见牛羊的低声呼唤,瞭得见后代辛勤耕作,还能眺望发展变化的巨大丰硕。我的亲人啊!有近一年多的时间,您们听惯了那轰隆隆的声响,那是横梗在你们头顶处的兰新高铁线开通了。您们虽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吵吵嚷嚷,可是这里要变了,不能再只是矗立着一些坟茔的戈壁滩了,将来的将来,这儿会是什么样?现在我也不知道。总之,这里会更加的丰裕肥美。您们知道吗?三峡工程有多少人背井离乡,南水北调又有多少人远离家乡,说到这里,为您们搬家我也无需再多说了,因为,这也许是您们渴望过而却没能赶上,相遇这一戈壁化为沃野的时刻。我的亲人啊!发展永无止境,您们没有等到,我们遇见,而我们也将等不到还有许许多多许许多多未来的辉煌,就将它们交给未来和未来的孩子们吧。代代相传,如您们相信我们一样,相信他们。青春的顔色是永远的色彩,就如春天绿意盈袖的戈壁。虽然,遥远的更加遥远,但未知的丰润接踵而至,仿若高铁线上驰骋的列车呼啸着飞越戈壁,这就是时代的脉搏。
春来了,燕子来了,花开了,阳光明亮,空气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