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屋后的小树林里,有几棵树苗。奶奶说,这叫香椿树,等到了春天,长出的芽儿可以用来炒鸡蛋。自从我记事以来,每当家里毛糙的木头桌子上出现一盘香喷喷的香椿炒鸡蛋时,我就知道,春天来了。
当第一缕春的气息吹过时,香椿树的芽就悄悄冒了出来,立在树梢上,散着淡淡的香气,总令我食欲大增。香椿并不像其他树的芽儿一般翠绿欲滴,生机勃勃,如同新生的婴儿。它只是低调的灰绿色,芽尖儿的一抹暗红平添了一份活泼,倒好似童心未泯的老顽童。
香椿芽儿只能在春天里食用,倘若等到夏天再采摘,芽儿就变成了叶子。我也曾问过奶奶为什么香椿的叶子不能吃,奶奶说她也不知道,还说要尝尝试试。第二天,竟真的炒了一小盘香椿叶子。但她但刚嚼了几口,就觉得味道不对,就连忙吐了出来,又是挤眉,又是弄眼,皱着眉头,五官扭在一起,不住地伸舌头,并在嘴里塞了两块奶糖——太苦了!
我最喜欢摘香椿了。但我的兴趣并没有放在采香椿芽儿上:一会儿被飞来的一对儿淡紫色的蝴蝶吸引,追着跑着去抓,一会儿又发现地上一些不知名的小甲虫,费尽力气将它们捉住,然后用长长的灯芯草穿成一串。摘香椿芽儿,也不过一个出去撒野的借口。奶奶知道我心里的小算盘,却不点破,只是笑笑说:“早去早回,注意安全。”意思是叮嘱我别玩儿得太久,忘了回家。
有时我也会和奶奶比赛,看谁能在一定时间内采的香椿芽儿最多最好。不过总是奶奶让着我,趁我不注意偷偷将摘好了的一大把香椿放到我的小竹篓里。年幼的我不知道是奶奶故意输给自己的,高兴地又蹦又跳。
现在,我和奶奶住得远了,忙于学习,不能经常去看望她了。但每年春天,我还总是能吃到奶奶托人捎来的香椿,享受到那春天特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