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总是知道自己哪月哪日过生日,总是想着爸爸妈妈会给自己做什么美味佳肴,会收到什么样精美的小礼物,总是想着生日那天可以痛痛快快的看电视,无所约束...... 在我盼望生日的岁月里,却忘了我生日的那一天,曾是母亲忍受巨大的分娩之痛,拼尽全身力气将我生养下来的。而在产房外等着的父亲,早已心急如焚,皱紧眉头,双手合十,嘴里不停地祈求上苍:“保佑母子平安,保佑母子平安。”当一声初生婴儿的啼哭,预示着一个崭新的新生命降生这美丽的世界时,门外初为人父的父亲喜极而泣,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嘴角溢满笑容。 每当我生日的时候,我总是期盼着能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却从来不从感激过他们,从来不记得是他们给了我宝贵的生命,更没有在生日的那天向母亲真诚地说过:“妈妈,谢谢您,您辛苦了。”无知的我心安理得的接受父母的好,却从来不曾记得他们是什么时候生日,我该给他们准备什么礼物。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和我们谈美好的理想,谈诚实守信,谈努力学习......很少和我们谈到孝顺。真正和我们谈孝顺的是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班转来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姓齐,大约24岁左右。齐老师成了我们班的班主任,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欢迎她的到来。她长得很美丽。白皙光洁的皮肤,乌黑油亮的长发,光滑的额头,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涂了淡淡的蓝色眼影,高挺的鼻子,一张红彤彤的嘴巴常常给我们讲一个个有趣的故事,那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常常会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积极向上,养成乐观的人生态度,更教会我们如何孝顺父母。 记得六年级的时候我过生日,寒冬腊月的妈妈就琢磨着给我做好吃的。我爱吃油炸一类的食品,最爱吃她炸的圆子。当妈妈提议给我做炸圆子时,我高呼万岁,想到生日那天可以吃到美味佳肴,我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以至于生日的前一天,我在上语文课时犯了一个很丢脸的错误。 那天天气很好,天空一碧如洗,洁白的云朵被清风吹得形态各异。有的像砀山的梨,有的像新疆的哈密瓜,还有的圆圆的像妈妈炸的圆子。我双手托腮,喜滋滋的坐在座位上看着窗外迷人的风景。“叮铃铃,叮铃铃”上课的铃声像炸雷肆无忌惮的响起来,像是在大声的说:“上课了,上课了,快回到教室里。”所有的同学像归巢的燕子,齐刷刷整齐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下午第一节是语文课。当齐老师来到教室,坐在最后一排位的班长王金枝从座位上起来,站直了身体严肃的说:“起立。”其他所有同学像接到命令式的,立即站起来大声说:“老师好。”说完,同学们会重新坐在位子上,学习好的会挺直了腰竖起耳朵认真听老师讲课,学习不好的慵懒的趴在桌子上,边开小差边漫不经心的听着课。我学习不好不坏,心情好坐着是最直的,心情不好也就任由自己的小性子。 齐老师笑容满面的站在讲台上给我们上课,起初我听得还是很认真的,可是到后来不知怎么的,我就突然想起妈妈给我炸圆子的事情,思绪就开始天马行空了。直到齐老师喊我起来回答问题时,我才回过神来,结果可想而知,我什么也没回答上来。 下课时,齐老师把我喊道办公室,板着脸问我道:“上课的时候,想什么呢?怎么不好好听讲,说。”我听了脸红成了猪肝色,心“砰砰”的跳着,责怪自己高兴过了头。可是老师问话又不得不说,我只好支支吾吾的说:“我...我...明天...过...生日,我妈妈...说给我...做好吃的,所以我上课才......”真丢人,说完,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齐老师听完我的话,舒展了眉头,说:“过生日是好事,但是上课怎么能开小差?过生日不能老记着妈妈给你做好吃的,有没有想过你出生那天是你母亲最痛苦的日子?”接下来的谈话,齐老师和我详谈了母亲的辛苦与不易,让我明白生日那天要记得向妈妈说声:“辛苦了。” 回家的路上,我回想着齐老师的话,问自己:“你知道爸爸的生日是哪天吗?”心里的我回答:“不知道。”我又问自己:“那你知道妈妈生日是哪天吗?”心里的我又摇摇头说:“不知道。”一种惭愧之情涌上心头,我自己告诉自己:“回家一定要问爸爸妈妈的生日,把它们记住,等他们过生日的时候,一定要送上自己最真诚的祝福。” 生日,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个让人感到幸福的时刻。你记得谁的生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