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让我敬佩的人三
我最敬佩的人不是写满好诗扬名天下的李白,不是驰骋天下的李世民,更不是留下重要作品影响全世界的鲁迅。我敬佩的那个人,而是默默无闻,起早贪黑的卖油饼的老人。
“卖油饼啦!卖油饼啦!”又是这位卖油饼的老人让我从美梦中醒来,这位老人高高瘦瘦的身材,黑色的头发中没有夹杂着一丝白发,总是披着那黑色的风衣,戴着那顶方帽子,要是没见过他的人,还真以为是黑社会的人“大驾光临”我们小县城呢!
他每天早上六点多久推着小车来到了我们房下,边做边叫卖,有时还分给流浪猫狗一点呢!但他实在热心肠了一点儿!有次在菜市场前面跪着一名骗子,他还大发慈悲地把今天早上赚的那五十元全投入了骗子的钱筒里,在他那里一直买油饼的人看不下去了,劝他说把钱要回来,而他却不以为然地摆摆手说:“我知道他是骗子,但我还是可怜他,他已经在跪了好几个小时了!”尽管那个人怎样劝说,他还是说他不后悔。
他做了一件让我感动的事:有一次,妈妈叫我下楼买油饼,买完油饼之后还剩了几块钱,于是我神不知鬼不觉的花掉了这一元钱,我正要上楼的时候,力不从心,身子向前一倾,摔了一个狗吃屎,卖油饼的老爷爷连忙把我扶起来,说:“你下次小心点,走路可要看着!”说完,他拍了拍我身上的土,又去炸油饼了。
他每天晚上十一点钟才回家,我问他一直走夜路你不怕吗?他说习惯了,我才从此得知他是一位空巢老人,虽然他每天都一个人,但他没有对生活失去乐趣,他便用儿女给他寄来的钱买了一辆推车,自己动手打起来了一个油饼摊,因为自己的油饼个儿大,皮脆口味好,而且只卖一元,还不坑人,大家都喜欢来他这里买,他也非常乐意人们在这里试吃,他虽然儿女不在,但在自己的“职业”上也感受到了儿女的亲切感。
穆尼尔·纳素夫说过: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是地认识到人生价值时,才能体会到。而这位老人已经超越了那种境界!
这就是卖油饼的老人,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他这坚持做好每件事,朴实、善良、对人生真正价值的感悟让我敬佩,让我懂得拥有高尚品德的不仅是哲学家,大人物,而一位卖油饼的老人也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