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神圣而又神秘,虚幻而又缥缈。而在宋人罗愿所做的《尔雅翼》中,他却是:“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唇,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同为宋人的书画鉴赏家郭若虚也持同样的看法。由此看来,龙在世人眼里不仅有实质性的模样,还很不简单呢!在中国的传说中,他是无所不能的,不仅会翻云覆雨,腾云驾雾,还会护佑世人,手段万千的。并且似乎很有个性,开心时会行云布雨,普降甘霖,润泽万物,滋养大地;生气时,滴雨不降或大肆降雨,致使大地干旱,洪涝泛滥。慈心大发时,会保佑百姓平安,满足人们愿望。所以,从远古时期起,中国的老百姓为了祈求年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诸事顺遂,尊称他为龙王爷,并在全国各地兴建龙王庙,以供养他。龙的形象和龙的文化在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已渗透到了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方面。不光在中华大地上得到了传播承继,还被那些远渡重洋的华人华侨带到了世界各地。因此,龙成了中国的象征,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华文化的象征。我们炎黄子孙也被称作“龙的传人”。一首《中国龙》唱遍大江南北,唱响世界各地,唱出了身为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
龙亦是神灵的象征,五湖四海无不在话下;龙又是权利的象征,中华上下无不归属他。龙是中国人创造出来的神灵,是人们的图腾,统治者以龙作为帝王权威的象征。在中国各个朝代的更替中,他也在不断地进化,直到明清时期,他的形象才走向规范化,与今日人们见到的形象大体一致,并且成为勇敢开拓、团结包容、奋发图强的精神象征。不必寻,也不必觅,神州大地上无处不有他的形象。年年有佳节,节节亦有他。仲夏之际,正值端午佳节,他现身于粼粼波光之上,在赛龙舟的健儿们奋力向前的手中,他已被快速划得神龙见尾不见首了哟。新春佳节之时,在刺骨寒风中,我们又能瞥见他的身影。他已化身为一张张火红的美丽窗花、剪纸,出现在人们的大门上、窗户上、橱柜上,寄托着人们祈愿来年吉祥如意、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当漫天锣鼓敲响时,他又化身为真龙降临在了人间,舞龙队的健儿们正把他舞得出神入化,变幻无穷。舞龙已成为中国人民表达良好愿望,祈求人寿年丰的表现形式,尤其是在喜庆的节日里,人们更是手舞“长龙”,宣泄着欢快的情绪。舞龙已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乐章,也体现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无往不胜的豪迈气概。舞龙根据流派风格又分为南龙和北龙,表现形式有布龙、草龙、火龙、水龙、石叶龙、高跷龙等等。
龙,他神圣,强大,又奋发,进取。龙的形象不仅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与华夏民族的信念紧密相连。在帝国主义的铁蹄下,在日本侵略者的淫威下,中华民族曾陷入重重危难之中,然而中国却没有倒下,反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了新中国,才有了如今繁荣富强的中国。是什么使中国经受住了历史暴风雨的洗涤?是什么使中国在绝境中奇迹般地崛起?是因为,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是东方龙之子,我们的心中饱含勇气、尊严、信念,我们自强不息,我们百折不挠,我们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初中生,我深深地知道,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长大后将所学知识技能全部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让中国这条巨龙更有活力,更有信心,更加锐意进取,更加蓬勃向上,将龙之精神,龙之文化继续发扬光大!每当听到《龙的传人》这首歌时,我的心中就油然生出一种骄傲自豪感。因为我的祖国是一条中国巨龙,他正以傲人的姿态昂首奋飞,翱翔于宇宙,屹立于世界之巅。东方有龙,其名曰中国。腾飞吧,我的中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