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课改的大形势下,顺应教学改革的步伐,作文教学对素质教育,特别是创新教育表现出极大的信心和热情,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实践,当仁不让地在语文教学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议论文文体更是重中之重,对议论文写作方法的探究也迫在眉睫。
1、纵观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凡是得高分的文章,大多数以说理见长。对文章进行道理分析,不仅可以增加论证的深度,更能显示出作者思维的缜密,同时也更容易得到阅卷者的认可。议论文这种文体的写作培养则更显重要。整体框架是一篇文章的骨。我们读文章,就要沿着骨从头品味,当然,我们写文章也要从头注重。
首先,读者品的是文章的标题!
有些时候,作文的命题会直接给出标题。但多数时间,标题是由学生自主决定的。文章标题切忌脱离全文而“独树一帜”,议论文更不例外,标题是整篇文章的核心,是门面,是吸引读者眼球的地方。它可以平凡的贴切,却不可华丽的相悖。而我们的学生却往往追求华丽而忘却了命题本身所表达的深意,舍本逐末可不是好的写作习惯。
2、其次,是文章的开头。
如果文章开头勉强,那么写起来就会觉得没劲,难以顺利进行,因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对议论的对象、论证的方法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使得整篇文章论证目标不够明确,论证效果微乎其微。同时,文章的随意开头更会使得在写作中自信渐缺。而对于文章字数的要求也就很难达到,又或是有效地论证语句很难符合文章观点的论证需求量。当然,学会剖析材料,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拓展联想思维等等一系列基本功都可以解决开头难的问题,但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只用一句话作开头。这样做,对纠正文章开头词不达意的毛病大有好处。如某杂志《救赎》一文中就是以一句“太惨了!”开头,犹如找准了感情的宣泄点,挥毫撒墨,一泄千里。
3、再次,是文章的正文。正文的写作无非需要注重论证技巧和论证语言两个方面。
通常高考会有这样一类考生,他们写议论文的时候,仅仅会提观点和摆材料,通篇作文却没有一点个人的意见和看法,这类考生往往缺乏对事物的认知和辨析能力,而这类作文的得分也不会给很高。议论文要的便是分析和论证,议论文不论不证,何以揭示材料与观点之间的内存联系,更何以显示材料中包含的道理?
只有通过讲道理,使论点旗帜鲜明,都使读者清醒的认识文章在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而论据通过分析,才能够揭示其中所蕴涵的道理,说明其与论点的联系,使论点与论据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论证技巧在此发挥的作用则巨大无比。
有部分教师将论证方法归为10种,分别为:1、因果分析法2、假设分析法3、意义分析法4、论据引申法5、例后解说法6、正反对比法7、比较分析法8、披文示意法9、点面分析法10、辩证分析法。在大部分语境下,一段朴实无华的语句的确没有华丽修辞包裹的语言来得更加具有效果。同样的,文章的论证,也要依托多变的论证技巧来避免出现那平淡地叙述所带来的平凡到平庸的论证效果。
有这样一则故事:五只青蛙来比赛爬高,面对高墙,围观的青蛙不停地说:“太高了!太高了!”结果有四只青蛙“知难而退”,却有一只耳聋的青蛙爬到了顶点。第二次爬更高的墙,围观的青蛙不停地为它们打气,那四只青蛙获得了成功,而那只耳聋的青蛙却面对那艰难的目标摔了下来。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能否战胜困难,心态是很重要的因素。
这个故事是某篇文章中的一处论据。虽然哪怕最后一句话不添上,多数人也能理解这个故事的寓意,但是这句话对于此寓意的分析绝不多余,更是必不可少。透过故事提供的现象揭示出事物的本质及其所蕴含的意义,从而证明论点提出的看法和主张的影响、价值、效果等本就是“意义分析法”的独特魅力。它或许揭示的仅仅是人所共知的浅显道理,但是对本论据乃至整篇文章都有“点明中心”的效果。论证技巧的效果可见一斑。故而,学生对此当加紧探究,学习并灵活运用如此技巧。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昂贵的汽车也要动力才能跑,再独特的生物也要食物才能活。一种观点,一个道理,希望读者能接受,“说清”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这个观点这个道理并不深奥,是浅显乃至尽人皆知的,这时候的“平实”就有可能变成“淡然无味”。用朴素的语言宣传一个朴素真理固然很好,但能用精彩的语言宣传一个朴素的真理将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4、最后,是文章的结尾。
结尾处要冷静,不能够骤然冷却,要注意语言的节奏,可以小结一下自己的观点,引起读者的重视,同时这时候行文语言要注意“打动”人。但不鼓励以号召的口吻出现,这不是作报告,仅仅是“就事论事”,要符合文体。
顺着议论文的骨,我们品了一番,而议论文的肉,我们只有慢慢咀嚼,方知其味。议论文这餐,我们还应品鉴很久。
5结语:只有我们不断地改善教学方法,在探讨和探索中不断地完善教学,才有使得学生的写作水平得到稳步提高,本文对议论文的写作指导也只是管中窥豹,还有着更广阔的领域等待着我们逐步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