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日记【范文
今天,我做了一个科学小实验,观察蚂蚁最爱吃啥?
我把苹果核、白糖、食盐、死了的昆虫、白米饭放在一块空地的中央,然后蹲在旁边观看。15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诱饵”上仍然没有一个“侦察兵”过来。我一气之下,把经过附近的蚂蚁都抓来放在“诱饵”上,可是它们却飞也似地逃走了。真失望!
我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原因:“诱饵”之所以“无人问津”,极有可能是离蚁窝太远。于是,我把“诱饵”移到蚁窝附近。没过多久,蚂蚁就成群结对地爬过来了。它们忙着搬食物,但蚁群里也有自私自利的家伙。它们不搬食物,只知道吃东西,而且玩命地吃着,有一只还撑死了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它是怎么死的,只是猜测啦。
然而,白糖全部被搬完、吃完了,其他“诱饵”仍然“无人问津”。所以,蚂蚁最爱吃糖。
下午,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菜地里观察蚂蚁。我抓了一只非常大的蚂蚁,把它关在了一个玻璃瓶里,然后边养边观察。因为它的个头特别大,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巨无霸”。
我发现,小蚂蚁的嘴巴和我们的嘴不一样,它的牙齿像一个尖尖的弯刀,也许就是这把弯刀才能够更好地把食物切割然后吃下去吧。小蚂蚁的身体分三节,第一节是它的头部,第二节是它的腹部,第三节是它的尾部。长了八条腿,有趣的是它头上长着两根触须,我想为什么它要长二根触须呢?于是我跑回菜地去想弄个明白,这时我发现了一只小蚂蚁发现地里有只死了的青虫,它试着搬了搬可太大了搬不动,这时它急忙掉转头去寻找它的伙伴,它用触须向伴们对话,过了一会儿我看见一只只的小蚂蚁排着队像条黑色的长龙似的涌向了那条青虫,然后,大家一起奋力地拖着往洞里搬。我兴奋地对着妈妈大叫:“我明白了,原来蚂蚁的触须是用来招唤同伴的,是它们用来交流的。”
通过观察小蚂蚁我还知道了一个道理,别看蚂蚁小,但团结力量大,不论做什么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成功。
今天下午,我在草地上观察蚂蚁.
我发现一块大石头下面有个洞,我想这里面一定有蚂蚁,于是我用小树枝在洞里乱摆chi,终于有很多蚂蚁爬出来了,我看到一只小蚂蚁在和一只大蚂蚁打仗呢,我看着看着就自言自语地说:"大的不能欺负小的",于是我把大的用小树枝bei到一边,小蚂蚁得救了.
我又发现一只更小的蚂蚁在找东西,可是没有找到,我就帮小蚂蚁找,突然我看到一只小虫子,我用小树枝把小虫子挑到小蚂蚁身边,可小蚂蚁好像没发现一样,反而回洞了,我真着急,不一会大群蚂蚁纷纷走出来,噢!我明白了,原来小蚂蚁去报信了,我高兴极了几只蚂蚁上去就咬,虫疼的乱动,似乎在叫喊:"救命",一只大蚂蚁咬住它的脖子,虫死了,一只只蚂蚁齐心协力把虫搬回了洞.
那只小蚂蚁爬出来抬头望着我,好像在说:"谢谢你".
今天,我又蹲在蚂蚁洞穴前,不停的发呆。
一只只蚂蚁从我眼前经过,每个蚂蚁都满载而归。突然,一只小蚂蚁发现了一个猎物—一只死了的小虫,它用力的往后拉,可是拉不动,便飞快地赶回蚁穴,不一会,一只运输小队跟着那只蚂蚁,找到了那个小虫,它们爬到虫子下面轻松的抬了起来,很快,它们便把战利品运回了蚁穴。
我一直看着蚁巢,仿佛自己也进到里面。蚁巢里,一个个勤劳的蚁民在搬运粮食准备过冬。走进蚂蚁村,家家户户都点起了炊烟,菜香味弄的满村飘香。
走进蚂蚁王宫,一片繁华更是令我目瞪口呆......
蚂蚁们爱劳动、团结友爱,真是我们的好榜样。
这就是让人不起眼的蚂蚁。
今天,天气热得令人烦躁。外面知了直叫,路上不见一个行人,连平时喜欢唧唧渣渣叫的小鸟也不知跑到哪儿乘凉了。我无可奈何地坐在大树下乘凉,尽管手中的扇子不停地扇动着,但豆大的汗珠还是从我的脸上流下。
咦,那是什么?我的目光被地下一排黑乎乎的东西吸引。
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群蚂蚁啊!它们在干什么呢?原来,他们正在搬一块比它们小小的身子大上几百倍的蛋糕啊!
它们能行吗?我决定观察它们。只见它们有的在前面拉,有的在后面推,有的……眼看它们那浩浩荡荡的大军快到“家”了,我心血来潮,恶作剧的把那块蛋糕拿回原来的地方。本以为它们一定会气得放弃了。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它们又回到原来的地方,组织起它们那浩浩荡荡的军队,重新搬起那块蛋糕。这一次,它们成功地把蛋糕搬回去了。
今天,我在蚂蚁身上学到,坚持就是胜利。这大概就是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吧!也许,人类那句“团结就是力量”就是从蚂蚁王国得到的启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