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一种爱三
月有阴晴圆缺,较于晴圆,阴缺就不太受待见了。在我眼里带着缺憾的残月也是一种美。
我妈妈厂里有一个叔叔,在我的印象中,他总是沉默寡言,多做事。
那天,因为一个偶然的契机,我不得不在妈妈厂里跟她待一天。我又再一次见到了那个叔叔。他约莫一米七五的个子,留着小平头,眼窝深深的,笑起来的时候特别温暖,大家都叫他何师傅。
他没有跟我说话,只是对我浅浅一笑,就到车间工作了。不过一会儿,聚在我身边的人才走一点,只是有一个,留得最晚。那是个爱说话的年轻小,约莫二十出头,他一直嚷嚷着要带我去参观,最后还是被我妈妈轰回了车间,而我则是跟着我妈妈进了对着车间的另一个车间。
妈妈在在车间里检验产品,而我则坐在一张小桌子前学习,有时帮着妈妈做些简单的登记。我的的地方,一抬眼,就能看见对面车间的工作情。
过了很久,我觉得有点累,便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便看见了对面车间这样一个景状:何师傅在埋头苦干,干活的手就没怎么停过,而另一个年轻小伙,动作散漫,嘴一张一合,像是一串打子弹的枪,很快,而干活的手却没怎么动过。有时他停下来,做浮夸的表情,好像在跟何师傅讲笑话。他讲过很多次,但结果总是他笑得最开心,而何师傅也只是浅浅的一笑,一直专注于手中的活。
他们好像在做产品,但他们的效率却大相径庭,何师傅身边的东西堆得很多很高,多得都有些掉到地上了,而年轻小伙身边都只堆起了一个小,远不如何师傅身边的高。
这时,妈妈和她的同事走到对面的车间,妈好像跟年轻的小伙说了什么,年轻小伙的嘴也终于闭上了。而他们两个身边堆起的东西被妈妈带了回来。
对面的车间一下子变的空荡,安静的不过一会儿,何师傅身边的桌子上又堆不下了,而年轻小伙的嘴又动了起来。
妈妈和她同事又再一次去了对面车间,但没有拿什么回来,只是把年轻小伙带了回来,你看看你,妈妈的语气满是怒色,“人家何师傅四十多岁的人,工作效率高,质量又好,你看看你,二十多岁,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但人家何师傅做十个,你能做好一个吗?要求做十个,人家何师傅多做两个,你就做两个,还都有问题,你就不能学学人家何师傅吗?”
“我又不像他是个哑巴。”我对年轻小伙不满的嘟囔惊住了,我看着对面车间里认真工作的何师傅,我怎么也没想到他的沉默寡言,竟是因为他是个哑巴。
我刚为他感到惋惜,但转眼一看,这位健全懒散的年轻小伙,就开始由衷的赞美欣赏何师傅。因为他自身的缺憾,我觉得他认真工作的形象又高大了。
不再为他感到惋惜,现在我只觉得他的缺憾有如残月难圆,美的夺目耀眼。
缺憾,这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