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刚满十一周岁。在我十一岁生日那天,我来到水泊梁山。来到这里,我对历史有了刻骨铭心的意识:旧日难以再回,历史的年轮不会向回转。
到了梁山县的梁山脚下,只见一座墨山横扫视野,山连着山,岭连着岭,峰峦叠嶂,苍松翠柏,一种古朴而又极富有不可琢磨的魅力。
当年梁山有金沙江之险,人称八百里水泊,现已干涸。唯一水源就是山中一小潭水和黄河的众多决堤口之一东平湖。过去,这里有一百零八位杰出将领,占据着梁山泊。倚仗一山一水之险和好汉的万夫不当之勇,屡次击败官军数十万,留下千古佳话。
走进梁山寨的寨门,面对山崖,只见四个醒目的大字:水泊梁山,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走上一层阶梯,走过一棵棵灰蒙蒙的树,终于进了主山。走进梁山,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太乱了,不整齐,但之后又立刻为自己的想法感到难堪,不是这里乱了,而是我的视觉被纵横满山的道路弄得眼花缭乱了!马道上不时走过一匹匹带游客下山的马,他们倒是显得从容镇定,而我确实对那一个个“双阳岔道’畏惧三分。我们是奔主山头的忠义堂去的,但却被那望而生畏的一条条山路领到了东山头。东山头的马道直直地指向一个平台--这里是左寨七英的雕塑,他们威武地站在石头上,手持兵器,目视远方,高大威武,威风凛凛的英雄气概令人热血沸腾。虽然他们都是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但看起来个个如同生龙活虎一般,使人望之敬其三分。
回到正路,再往前走,到了黑风口。从这里往下看,俯视梁山,今人赞叹。只见苍木一层一层排下去,这里虽是山崖,但却没有东山头的险要,给人一种错觉。边间那石头因过去金沙江水潮的原因所以形成了一座座梯田。没有五彩缤纷的花枝招展,没有鲜草初发的鲜艳与清爽,而是苍松翠柏,万古长青,使人感到这个山沟神气十足。“翠”只能是梁山最鲜明的特色之一。
黑风口有一个黑风亭,是当年一百单八将中的黑旋风李逵的把守之地。黑风口的风十分猛烈,不仅船过不去,连鸟儿也受气流阻碍很难飞过去。只是因金沙江干涸,黑风口已失去了当年的威风。
继续往前走,我们的目的地“忠义堂”矗立在前方。左面一面旗,上绣“河北玉麒麟卢俊义”,右挂“及时雨呼保义宋江”,正中一个个空旗杆,想来应挂杏黄旗“替天行道”。
走进忠义堂,只见一百零八只椅子,椅背上挂着蓝旗或红旗,分别绣着一百单八将的称号和名字。正中是宋江的椅子,左边卢俊义,右面则是军师吴用之位。看着如此壮观的聚义大厅,仿佛看到了一个个好汉们的英雄气概、忠义之情是何等的令人仰慕……
回想起历史,你就能更加深切的理解这句话:“争名夺利几时休”
下了山,我既领略了梁山的宏伟,又重新领略到梁山是一个充满侠肝义胆的英雄之山。如有感悟,怀古二字必定占其中主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