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有位富翁带着小儿子去乡下旅行,想让他见识一下穷人是怎样生活的。他们在农场最穷的人家度过了一天一夜。旅行结束后,父亲问儿子:“旅行怎么样?”“好极了!”儿子回答。“这下你知道穷人是怎么生活的吧?”父亲对儿子说,言下之意是告诉儿子,我们家很富有,希望儿子好好珍惜。可意想不到的是:
“我发现咱家只有一条狗,可他们家却有四条狗;咱家里仅有一个水池通向花坛的中央,可他们竟有一条望不到边的小河;我们的花园只有四盏灯,可他们却有满天的星光;还有,我们的院子中有这么一点儿,可他们的院子却又整个农场那么大!”
孩子单纯的心最容易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发现世俗之外的美丽天堂。何为富?何为贫?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富人身边是摇尾乞怜的宠物犬,而穷人充耳都是柴门犬吠;富人能坐拥喷泉,但且看乡村小河悠悠;富人满屋灯火通明,又怎比得上满天星光;富人也许退守到自己的豪宅之中,却不知门外的满片土地。
在生活中,常听人抱怨,生来为何不在富贵之家,可我们却不知道,贫富的差距并不仅仅只是物质上的。
物质是身上的华服,而精神则是一颗心的高度。佛曰:唯心而已。一生匆匆,披星戴月。也许能换得金玉满堂,但换不来嘴边淡淡的微笑。钱为戈,引起这世上所有的烦恼。免去为金钱算计,也许你会有时间捧一本好书,品一杯好茶,听一首名曲,沐浴一天的阳光,这岂不是贫富的差距?陶渊明正是明白了这点,所以才会舍去功名,当了八十一天的彭泽县令而退出官场,归隐田园,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贫穷与富有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贫与富的差距是在纵向拓展的。纵是衣衫褴褛,也可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便道是:何为贫?何为富?这,便是“贫”!这,便是“富”!
贫与富的差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贫富的差距不仅是生理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唉!可惜大多数人只看到了前者。
江上雪,浦边风,笑着荷衣不叹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