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身边
文明,自古以来被人们看得很重要,所以,那时的中国是公认的文明之邦。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文明的意义在人们的脑海里渐渐淡化了、消失了。其实,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让我们去发现,并做到这一点吧!
我记得,那只是一幅漫画,可是,他却让我记忆犹新。
画面上,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习习凉风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树叶的沙沙声更是给这条小路增添里许多乐趣。这条路,是阳光小学四年级一班的中等生小明和小红回家的必经之路。
这天放了学,他们跟往常一样一起回家,一起有说有笑的,突然,小红看到了一个垃圾桶——一个很脏的垃圾桶。在垃圾桶的边缘上,香蕉皮懒洋洋地耷拉在上面晒太阳;垃圾桶的身子上有许多大的小的的坑,坑坑洼洼、凹凹凸凸,很显然是被人踢的;在垃圾桶的旁边,一队队的瓶子、罐子静静的躺在那里。小红对小明说:“我们去把它收拾好吧!”小明点了点头,他们就开始收拾了起来。小红用她那小小的双手捡起一个个垃圾,放到垃圾桶里。过路的人不是冷眼旁观就是很鄙视的看着他们,竟没有一个人来帮助他们,而他们,还在乐此不疲的为垃圾桶操劳着。
夕阳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好长,路上的人渐渐少了、少了,而垃圾桶旁的垃圾,也少了、少了。终于,垃圾被他们捡干净了,但是两人的脸上,却是灰蒙蒙的一片灰尘,在他们的鼻尖上
发鬓旁,有着一道道被汗水划出的纹路。“啪”“啪”两滴晶莹的汗珠悄然滚落,小明在一张白纸上写了六个方正而有力的大字——“文明——只差一步”,然后把它贴到垃圾桶上。两人相视一笑,向着夕阳走去,他们的身影在阳光的吞噬下,小了、小了......
有时候,做这种事的不一定是成绩好的同学,而可能是很平常的同学,而做这种乱丢垃圾的人,可能是好学生。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你肯迈出这一步,那,你就是文明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