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身边
初夏的星期天下午,跟往常一样,爸爸带我去围棋学校上课。我坐在爸爸的电动自行车上,心里感到闷得慌。可不是,路上没有一丝风,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天气热得人真受不了。行人也比往常稀少得多,个个显得特别疲惫。我想,要是我的头顶有块绿荫凉快凉快,该多好啊!
就在这时,我无意中发现路边有一些不协调的情景。我发现有许多人将自己的小轿车停在路边树阴下的盲人道上,看来他们是避免让自己心爱的车子处在烈日的暴晒之中。沿着盲人道远望,更让人吃惊的是还有许多自行车横跨在盲人道上,甚至有几位先生将木椅放在盲人道上,一边躺着,一边在开开心心地聊着天。最使我感到愤怒的是竟然有一个报刊亭就建在盲人道上。那个老板乘着阴凉,做着生意,好不自在!
看着眼前的一切,我情不自禁地抱怨了几句。爸爸听了告诉我说,这几天人们正在纪念助残日。听了这话,看着有这么多人不讲文明,只图自己舒适,随意占用盲人通道,真让人失望啊!盲道是盲人的专用通道,乱占盲道不仅会给盲人行走带来行走不便,而且很有可能会给盲人带来伤害,尤其是心灵的伤害。现在,全社会都在学习“八荣八耻”,我们应该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随意占用盲人通道就是典型的损人
利己行为,应该加以制止。
其实啊,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与不文明之间仅仅是咫尺之遥。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有文明道德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