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去图书馆,邻桌的一个男孩一脸委屈,站在他旁边的一位妇女给他抱来一大堆书,我身子微微前倾,心头一震:悲惨世界。
哦,对了,那个男孩大概十岁吧。
以前认识一个女孩,她是独生子女,她非常喜欢漫画,常常用自己零花钱去书店里购买一套套的漫画书,有时,她也会去买几本小说。过了好一段时间,居然发现她因为父母不给她钱买漫画书而离家出走……
有人说,看你该看的书。这是句真话,你处在什么样的年龄段,就读那个时候该读的书籍,别忘想着要知书达理,去读一些高段的书,反而不理解,既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年龄不同,心理想法不同,理解程度不同,感想感触不同,应读的书籍自然也不同。简单的说,难道你会让一个六岁的孩子去读大人看的书吗?去让他懂得那些大道理吗?不会。
还记得我小时刚上六年级,就迷上了青春小说,跟着班里的“好气象”,渐渐地接触到了言情故事,也懂得了什么是“后宫”,什么是“初恋”,什么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什么是爱……我爱上了这些书,而且爱得痴狂,总对书里男主与女主跌宕起伏的感情故事念念不忘,甚至专门跑到书店“烧”掉几百元只为买这类的书,从电视上得知的,经朋友推荐的,再千里迢迢跑去买,偶尔遇到的不理解之处,思考一会儿,选择跳过或忽略,马马虎虎地看下去,总有点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的味道。后来爸妈知道了,不许我看,硬要没收我的书,还托妹妹监督我,他们说,我这个年龄看这种书太成熟,不适合!我不让,和他们闹着。再后来,老师也发话了,我便把书收起来,少看了。
相信很多爱看书的读者都有过和我这样相同的经历,这是正常的。那是刚满十四岁的我,对任何新鲜的事物都充满好奇,天真地以为大人的世界可以像小孩那样简单,快乐,我们只是把脚尖微微碰到了大人生活的湖面上,就想着一股脑地跳下去,真的可笑!
儿童节那天,我把沈石溪写得一本动物小说送给了邻家的小妹妹,一天,她跑过来对我说:“紫葡萄真坏,居然当上了狼族的第一位女狼王!”看着她一脸不满而展示出童稚可爱的样子,我很高兴她有认真看书。但是看过这本《狼国女王》的朋友就知道,她显然是误会了书里的意思,前任狼王盔盔,为了抢夺食物,惨死老虎手下,盔盔的妻子紫葡萄毛遂自荐地成为女狼王,是为了缓解狼族中狼王王位争夺的纷乱。她还没有真正理解书里的深刻含义,以为开头就是结尾,好人永远都是好人,坏人永远成为不了好人。我跟她再次说明时,她仍是固执地坚持自己的错误“观点”。
姑姑的小女儿四岁时,就常常一本正经地在我们面前讲起故事来:“我小的时候……”众人忍俊不禁。
有些家长在孩子上小学时只给他看看动画片,并没有什么一些启蒙阅读,其实这是不怎么好的。给孩子买一些拼音版,有插画的童话书,例如《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一些有趣的故事,有家长问《小王子》能不能给十以下的儿童看,我认为《小王子》本身就是写给大人看的如果给孩子看十二岁左右较好,那《夏洛的网》呢?我可以说,那是一本从8岁到90岁的老人都可以看,都该看的一本书,你会被里面动物与动物间真挚的感情深深感动的。
10-15岁这个年龄阶段,是一个美好的青春幻想期,这个期间多让孩子接触一些正面的青少年心理发展的书籍,比如,《爱丽丝梦游仙境》、《鲁宾孙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等一些名家名著,都成为了中小学生喜爱的读物。
我刚上初中时,外婆仍不允我阅读《红楼梦》,不知为何,就是不答应。我平时偷偷地看了一点,只知道里面的主人翁贾宝玉和林黛玉,书里太多地位不同的人物已经混杂不清了,太太,小姐,公子,丫头。丫头的丫鬟。《红楼梦》本身就是一本内容极其丰富的书,但只有一些人才能领略到它真正的好,那时看了前几章便没了耐心,到头来还是不清不楚的。我终于明白外婆告诫我别看这种书的缘由了。现在,长大了,《红楼梦》我已看三遍了,每一遍都有所感触。
如果有人问,都适合自己看的书有什么好处的话,我想,可能就是这几点吧:
1、升华思想,学会独立思考。
2、开豁心智,增长知识。
3、内心丰富,思想深厚,拥有高尚的气质,儒雅的言谈,乐观的精神,淡泊的心境,坦荡的胸襟。
请允许我再强调一遍:什么年龄,读什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