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二个棋师,同在二年制棋院当先生,棋师甲教初学学生一年,“万事开头难”是其信奉的口头禅;棋师乙第二年教毕业生,“万事易学难精”是其教学的法则。
两人合作,学生从难从严、精益求精,毕业后,都成为各地方棋界名手。
然而,两棋师各自骄横起来,都说:“教棋有方,功劳全在我,对方借光而已”。
争执不下,无奈,次年对换,乙先教初学学生,甲后教毕业生。
乙仍大呼“法则”:“学棋则易学难精”。
新学生一听,想道:“既是先易后难,何不先轻松一年再说”,逐有一半出院寻快乐。
甲续教毕业生,又大呼口头禅“万事开头……难……”
学生又一听,都乐了,“既是难关已过,何必再用功”。逐一个个离院,未至毕业期满,棋院仅留下两先生面面相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