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北留中心学校北留完小的一名教师,爱人是一名财务工作者,13岁的女儿就读于北留中学。多年来,他们一家都在为构建一个充满浓郁书香的家庭,实现各自的读书目标而努力着。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xx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气质、自信、端庄、沉稳、谈吐不凡,信手拈来的诗句,仿佛从书中走出来的女子。
她的丈夫,喜爱钻研,一有空总是埋头于专业书籍中,下班后除了做家务就是读书,在自己的财务领域不断深耕,经过努力已取得中级职称,正在向高级迈进。因为学有所获,他经常学以致用,把读书后的成果运用到工作岗位中,给单位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多次被评为优秀职工、劳模。
一等奖,优秀奖……这是13岁女儿获得的荣誉。因为有着很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受父母的熏陶,女儿曹郁诗俨然也是小书迷。“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带着女儿一起阅读,可以说在互相陪伴阅读的过程中,我们都在成长,一步步走来,看到她的成长,我们为她骄傲,为她自傲”,谈起女儿,xx难掩心中的喜悦。《城南旧事》、《简爱》、《红星照耀中国》等书常常让她爱不释手,大量阅读开阔了曹郁诗的视野,也增加了她的自信,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班级一有演讲、读书交流、诗词赛等活动,曹郁诗总是踊跃报名,她曾获晋城市“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活动一等奖、阳城县“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优秀奖,此外,她还经常在报纸上发表数学日记。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
“北留镇,历来就是我县的文化大镇,这片文化土地上不断地出现着文化名人,从陈氏家族陈廷敬,到郭峪连升三级的张好古,再到现代的教育强镇,这片土地上,不断地发生着文化故事。”xx对这片土地有着最热忱的认识。
因着这片文化土壤,很多人也喜爱着读书,虽然不都像xx家有着丰富的藏书,但都愿意向着文化靠近,“因为家人爱读书,许多朋友都喜欢到我家坐坐,感受一份书香的氛围,还有的同事经常到我家里来借阅图书,我总是乐于为他们推荐。女儿也乐于分享,把自己看过的旧书,送给邻居弟弟妹妹。”
因为书,他们一家收获了友情,得到了尊重,“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读书,是我们一家最高兴的事了。”
对书香家庭的采访,于我们是一次真正的受益,看他们的书香故事,是一次真正的精神启迪,仿佛能照见最初的人生力量。“关于读书,是我们全家最喜欢的事情,除了家人身份,一家人更像是求知路上的好伙伴,我们还会继续将我们的故事进行下去。”xx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