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以亲情为基础的教育,由于家庭成员的世界观不统一,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也会出现不统一的教育观。所以当孩子咿呀学语之时,整个家庭,包括孩子的爷爷、奶奶、就孩子的教育要统一教育观点,采取一致的教育态度,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帮忙孩子树立独立的人格魅力,这点相当重要。
书香家庭读书那些事:
我们夫妇俩都是教师,家庭的教育背景、职业背景为我们创设学习型家庭供给了良好的氛围,更让我们注重经过自身的言传与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努力教育培养孩子具有优良的品质、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全的人格。
我们家藏书较多,有文学书籍、教育书籍、故事书籍、科技读物等约有400多册。读书能够增长知识、能够塑造人生、能够陶冶情操。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孩子如果从小不会读书,没有知识,文化底蕴不足,长大以后就很难立足于这个时代。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此刻的家庭大多仅有一个孩子,孩子的未来关系着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未来。培养孩子我深深的体会到,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是最重要的。我的孩子从小就喜欢听故事,抓住这一点,我们就故意在讲故事时拿起书。看着书给他绘声绘色的讲。这时他必须奇怪书中怎样会有这么多故事。渐渐的他对书有了兴趣。在他还不识字时,我就经常发现他在翻书。接下来我们就有意的教他识字。
孩子的妈妈买来识字卡片、在街上认广告牌、逛超市、识字潜移默化,随时随地。“习惯”是养成的,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有心去培养,但我们不说,更不去强求。我只是默默地把有用的趣味的书报、儿童故事带回家中,放在桌边、床头、沙发上不去要求。茶余饭后,睡觉之前,我读他也就读,或者说他看到我读,他也跟着读。或读几句,或读一段。简便而欢乐随意而惬意,渐渐的他读懂了许多,这时有一种交流的欲望。我们有的家长,由于工作、生活的压力,往往一听孩子讲话就烦,尤其是当孩子讲的资料是自己所熟悉的时候,就连忙说:“去去去,读你的书,我还忙着呢!”弄得孩子灰头土脸。别看这一句话,它会极大地挫伤孩子读书的进取性。这时,如果家长能够坐下来,耐心地倾听,做个忠实的听众,哪怕他说的你早就明白。这对他来说,都是极大地鼓舞。这种受人关注的效应,肯定会激发他更加努力地去读书。所以,每当儿子津津有味地和我说这说那时,我总是以极大的兴趣去倾听。有一次吃早饭,孩子看着桌上的菠菜说:“妈,我想吃肉”。妻说:“好,中午吃”。“那,必须要人肉”。我很吃惊和他说:“人不能吃人肉,那样会生病的。”“可是鲁滨逊就看见野人在吃人”。哦,这时我才恍然,对他说:“野人为生命所迫,他们寿命都很短。动物也不能吃同类。”“不对,螳螂结婚后,母螳螂就把公螳螂吃掉”。我对孩子的丰富知识由吃惊到佩服。就和他说:“母螳螂吃公螳螂主要是因为繁殖时期母螳螂食欲大增,也是为小螳螂蓄积养分”。“那螳螂爸爸多么伟大呀”。我感慨颇多,一个人如果爱上了读书,他就有机会成为拥有超乎自己生命体验的幸运人。我为我们的正确做法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