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读,还是说,我们都不要忘记给孩子一点掌声。哪怕他只读懂了其中的一句,只记住了其中的一个故事,只明白了其中的一个道理,只要他有一点点的收获,我们都不要忘记给他一点掌声。“掌声”是激励孩子努力读书的一剂良方。在这种氛围中,儿子开始阅读《安徒生童话》、《阿拉伯童话》、《一千零一夜》等。甚至还津津有味地读起了我的专业杂志《语文学习》、《心理世界》。后来,儿子竟然催我买书、借书,有时还抢我的书,整天缠着我去书店,奖励时孩子总要书。记得几天前带孩子回老家看爷爷、奶奶,时值早春行道柳树都发芽了,走在路上妻问孩子:“路两旁的树为什么都涂上了白灰呢?”孩子不加思索的说“防虫”。妻感到很惊讶,这样的知识初中三年级学生正在学。我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那天从妈妈的书中看到的。”妻子说:“昊东知识真丰富,什么都懂象个小神童”。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追求科学。
从孩子读书学习中我体会到,环境在影响孩子发展中也很重要,而家庭文化环境显得尤为突出。如一些父母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常常手不释卷,学而不厌,刻苦钻研,家里充满了学习工作的气氛,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就会由单纯的模仿过渡到自觉学习。
要让孩子了乐阅读,再多的循循善诱或者训诫,都比不上孩子亲眼看见父母喜欢阅读、将阅读视为生活中的重要活动那样有效。我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每天找一段时间关掉电视,安排成家庭阅读时间。家中每个成员都拿起自己喜爱的书籍阅读。
2、您可能白天工作繁忙,或者脱离阅读的习惯已久等等,不要让这些成为借口,先从最感兴趣的书籍入手,即使是烹饪书、生活书、旅游书、报纸、杂志、甚至传单,都值得一读。
3、坚持一段时间后再回首,您会发现书本能为您遭遇到的各种难题提供解答,也能为您带来丰富的感动。当孩子看见父母阅读,他们也会拿起自己的书本来读,不然就会好奇父母究竟在读什么。
孩子如果想知道爸妈在看什么书,就大方与他们分享,念一段书里的文字给他们听,或告诉他们书籍的主题,让他们翻看书里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