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王小明,是四口之家的男主人,是万鑫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我的工作与建筑有缘,所以鲜有看书的爱好。
妻子是一名幼儿园老师,性格外向喜欢热闹,也很少静下心来去看书。
吾家大女儿,年芳九岁,熟知她的人都知道读书是她的最爱。
放下手机,爱上读书
之前我和妻子是电视、手机不离眼,现在一有空就会捧起一本书进行阅读,家庭读书氛围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主要归功于女儿对我们的影响。记得女儿两岁的时候,看到马路上的广告牌,都要去摸一摸,我就顺势教她认识一下上面的字,没想到再次从广告牌经过的时候,孩子竟然呀呀的念出来了,这让我非常吃惊,也让我很欣喜。以后再和女儿出去的时候,广告牌、路标上的文字都成了女儿学习的内容。在家也一样,儿女喜欢看各种各样的绘本,碰到不认识的字,她都会问我们。慢慢地,女儿认得的字比同龄孩子多得多。进入小学,孩子爱看书、识字多的优势让她在学习上如鱼得水。由于小学的孩子认得字有限,考试时都是老师念一题学生做一题,而女儿完全可以独立完成考卷,成绩也一直也很优秀。
随处阅读,随时阅读,方便阅读
之前我喜欢把书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书橱里,看的时候才拿出来。后来,好像看的哪本书上说,家里书籍无需那么规整的摆放,喜欢读的书要触手可及,随手可得。我试了试,将各种书放置于床上、沙发上、甚至影视柜上,不仅有孩子的书,还有好多大人看的书,总之家里的每一地方都能看到书的影子。事实证明,这样放书方式更增加了孩子对书籍的喜爱。孩子看书,我们也不好意思看电视,爱玩手机的我慢慢地也喜欢上了看书,领略到了文字给自己生活品质带来的魅力。我认为这一点也是营造家庭读书氛围很关键的一点。让孩子喜欢读书,首先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与孩子一起阅读,共同捧起书。
大声朗读+互动游戏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旅游。记得女儿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去逛聊斋园,面对琳琅满目的旅游产品,刚刚6岁的女儿首先拿起的不是玩具而是书,一本本《聊斋志异》的小画书。拿到书后她是那么地爱不释手,一上车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什么画皮、胭脂、王六郎等,她都给我们讲地津津有味,我们也听得很认真。为此,我又专门买了成人版的《白话聊斋》和孩子一起畅游在书的海洋里。碰到好的故事情节,女儿会大声地读出来,我们也会讨论每一个故事到底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现在只要去旅游,买书已经成了我们的必修课。我们每个月都有购买书籍的专项支出,除了学校的必读书目,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系列、《木偶的森林》、《鼹鼠的月亮河》、《童年》及《鲁滨逊漂流记》等都是她涉猎的读物。这些书不但让孩子获得很多的知识,同时也教会了她很多做人的道理,孩子品学兼优,性格开朗,团结同学,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富有同情心,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女儿在一点一滴的进步着、成长着。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爱书、买书、读书已成为我们的家庭理念,以阅读启迪智慧,以阅读提升境界,以阅读培养习惯,从书中寻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