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是以亲情为基础的个别教育,而施教者往往又是多个,家庭教育的目的、要求又不像学校教育那么规范统一。所以当孩子咿呀学语之时,我们,包括孩子的爷爷、奶奶、就统一教育观点,采取一致的教育态度,以创设学习型家庭作为我们家庭教育的核心,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
孩子的爷爷是小学校长,现在虽然退休但仍关系着教育事业,关注着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夫妇俩又都是教师,家庭的教育背景、职业背景为我们创设学习型家庭提供了良好的氛围,更让我们注重通过自身的言传与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努力教育培养孩子具有优良的品质、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全的人格。
我们家藏书较多,有文学书籍、教育书籍、故事书籍、科技读物等约有400多册。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可以塑造人生、可以陶冶情操。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孩子如果从小不会读书,没有知识,文化底蕴不足,长大以后就很难立足于这个时代。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现在的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孩子的未来关系着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未来。培养孩子我深深的体会到,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是最重要的。我的孩子从小就喜欢听故事,抓住这一点,我们就故意在讲故事时拿起书。看着书给他绘声绘色的讲。这时他一定奇怪书中怎么会有这么多故事。渐渐的他对书有了兴趣。在他还不识字时,我就经常发现他在翻书。接下来我们就有意的教他识字。妈妈买来识字卡片、在街上认广告牌、逛超市、……识字潜移默化,随时随地。“习惯”是养成的,它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有心去培养,但我们不说,更不去强求。我只是默默地把有用的有趣的书报、儿童故事带回家中,放在桌边、床头、沙发上……不去要求。茶余饭后,睡觉之前,我读他也就读,或者说他看到我读,他也跟着读。或读几句,或读一段。轻松而快乐随意而惬意,渐渐的他读懂了许多,这时有一种交流的欲望。我们有的家长,由于工作、生活的压力,往往一听孩子讲话就烦,尤其是当孩子讲的内容是自己所熟悉的时候,就连忙说:“去去去,读你的书,我还忙着呢!”弄得孩子灰头土脸。别看这一句话,它会极大地挫伤孩子读书的积极性。这时,如果家长能够坐下来,耐心地倾听,做个忠实的听众,哪怕他说的你早就知道。这对他来说,都是极大地鼓舞。这种受人关注的效应,肯定会激发他更加努力地去读书。因此,每当儿子津津有味地和我说这说那时,我总是以极大的兴趣去倾听。有一次吃早饭,孩子看着桌上的菠菜说:“妈,我想吃肉”。妻说:“好,中午吃”。“那,一定要人肉”。我很吃惊和他说:“人不能吃人肉,那样会生病的。”“但是鲁滨逊就看见野人在吃人”。哦,这时我才恍然,对他说:“野人为生命所迫,他们寿命都很短。动物也不能吃同类。”“不对,螳螂结婚后,母螳螂就把公螳螂吃掉……”。我对孩子的丰富知识由吃惊到佩服。就和他说:“母螳螂吃公螳螂主要是因为繁衍时期母螳螂食欲大增,也是为小螳螂蓄积养分”。“那螳螂爸爸多么伟大呀”。我感慨颇多,一个人如果爱上了读书,他就有机会成为拥有超乎自己生命体验的幸运人。我为我们的正确做法高兴。
父母不仅要耐心地倾听孩子的讲述,而且还要善于和孩子进行平等地交流、讨论,甚至是争论。这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而且还能够刺激他读书。刚入学的时候,每天早晨都是妻强拉硬拽给他穿衣服,孩子每天都是睡眼惺忪的出门。有一天孩子依依不舍的离开被窝,对他妈妈说:“妈妈是狠毒的妈妈”。我知道这个词语是他从书里看来的,但用词不当。故意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每天都是妈妈打扰我的美梦,就象白雪公主的妈妈一样,不让白雪公主睡觉让她干活”。我笑了,妻子也笑了。这样我们就和他交流起来。拿妻子和白雪公主的妈妈比较。最后我说这个词语应该换成“严厉”。作为家长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孩子的奇思妙想,天真纯洁的情感,有时也启发着我们,教育着我们。
从孩子读书学习中我体会到,环境在影响孩子发展中也很重要,而家庭文化环境显得尤为突出。如一些父母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常常手不释卷,学而不厌,刻苦钻研,家里充满了学习工作的气氛,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就会由单纯的模仿过渡到自觉学习。
就拿我们来说,由于我们爱看书学习,孩子也爱看书学习。有时由于工作
累我们回家不想看书,但看到孩子我也拿起书来休息。影响孩子润物细无声。反之一些家长自身厌恶学习,不爱看书读报,不思进取,经常打麻将,看电视。孩子也会学着做。
培养家庭的浓郁的学习氛围,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身体力行和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表率,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读书学习是这样,为人处世也一样,古代孟母三迁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吧!
我总这样认为:早早的交给孩子一把书籍的钥匙让他开启科学的大门;让他创造睿智的人生;让他有一个崇高的追求和高尚的情操。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真正的读书,是从书本照见世界。让我们携手共进,打造真正的书香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