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意味着什么?当我们每天早上对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敬少先队队礼和行注目礼时,是否曾考虑过这个问题。
曾记否,10月1日,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徐徐升起,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时候,全国人民的欢呼是那样的热烈。从那一刻起,五星红旗呀,全国人民都向您致敬!国旗是祖国的象征,是祖国地位的体现。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了解国旗,尊重国旗。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国旗各部分的意义。红色象征革命,黄色代表中国人是黄色人种。大星象征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象征全国人民,每个都有一个角指向大星,象征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
在一些重要场合和重大的国际比赛中,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和奏响嘹亮的国歌的时候,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之骄傲。但是,我们也常常看到,有些同学在如此庄严的时刻,却依旧嬉笑打闹或者随意走动,敬得少先队礼歪歪扭扭,行的注目礼毫无庄严肃穆之感。这就是所谓的热爱祖国,尊重国旗吗?
国旗、国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象征,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就要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唱响国歌。认真参加学校的升降旗仪式,服装仪表要干净整洁。升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敬队礼时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顶,拇指不留缝隙,胳膊不挡着脸。那么请六、七年级同学跟我做一遍。右手五指并拢,高举头顶,拇指不留缝隙,胳膊不挡着脸。(敬礼--礼毕。八九年级同学行注目礼。昂首挺胸,两臂自然下垂,五指并拢。贴于裤缝。目光注视国旗。八九年级同学,全体立正,行注目礼!礼毕。唱国歌时要做到认真严肃,精神饱满,声音洪亮,准确流畅。
国旗呀!您由无数革命战士的鲜血染红,我们向您敬礼,向着战士们的亡灵致敬;
国旗呀!您是团结友爱的象征,我们向您敬礼,向团结一致的中华儿女致敬;
国旗呀!您是中华民族希望的源泉,我们向您敬礼,也向我们的希望与未来致敬。
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站在迎风招展的国旗下,请大家静下心,带着对祖国的热爱,一起向这神圣的国旗敬礼!全体向后转,敬礼—礼毕。敬礼—礼毕。全体向后转。希望每天的升降旗仪式都像今天这样。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