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古称岱山,又名岱宗,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安市境内。
庙是泰山封禅祭祀古御道上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古代建筑,占地9.6万平方米。庙以泰山称岱庙而得名,主祭泰山神,号称"东方神庙。主建筑有: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后寝宫,厚载门,铜亭等。庙内古柏参天,其中有5棵传说是汉武帝栽植得汉柏。碑碣如林,庙中存有珍贵碑碣151块。
但在被称为中国书法天然博物馆的泰山题刻而言,岱庙里保存的只是一小部分。在时间上,从泰,汉,唐,宋,元,明,清到近代,代代都有。
泰山上下还有:孔子登临处,石坊,岱宗坊,王母池,普照寺,万仙楼,壶天阁,中天门,云步桥,五松亭,南天门,碧霞词等等。
泰山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几千年来,无数文人雅士纷至沓来,给泰山留下了无数名胜古迹。泰山自然景观雄伟高大,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与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而被称为五岳之首,泰山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登泰山,犹如登长城一样成为了许多中国人民的梦想。
我爱泰山,爱他的雄壮,更爱他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