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还记得我挖回的那株含羞草吗?   那次春游回来,我兴冲冲地捧回了一株含羞草。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把这株小小的含羞草栽到花盆里,但又怕阳光晒坏了它,就把它搬进了屋子里。没过几天,含羞草在昏暗的光线下显得是那样委靡不振,仿佛一个得了重病的孩子,耷拉着头,蜷曲着身子,是那样令人同情。   妈妈,是你让我把它搬到阳光充足的阳台,还说小草小花需要阳光的照耀,需要雨露的滋润。于是,我半信半疑地把它搬到阳光底下。没过多久,那株奄奄一息的含羞草舒展开了它那小小的身躯,在温暖的阳光底下闪烁着翠绿的光泽,是那样精神,是那样灿烂。   可是,妈妈,你知道吗?我就像那株小小的含羞草,也需要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滋润!   妈妈,请给我一点阳光吧,我也会像含羞草那般,还给你一个灿烂的笑容!   曾记得,我读小学二年级时,因转学的缘故,数学成绩一落千丈,第一次破天荒的考了一个不及格。小小的我那时多么伤心,多么苦恼啊!看看周围的同学考得那么好,那样兴高采烈,我心里多么难过,像刀割一般。我恨自己不争气,恨自己这么笨!我像一只可怜的丑小鸭,蜷缩在教室的一角;又像一株含羞草,羞于见人。苦恼的我甚至动过不上学的念头。   妈妈,是你察觉了我心中的苦恼,一把把我搂在怀中,轻言细语的劝慰我,你那淳淳教导至今还在我耳边萦绕:“孩子,不要难过,我相信我孩儿能行!你要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   妈妈,你那鼓励的话语就像那和煦的阳光,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我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开始了卧薪尝胆,发奋图强。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终于在期中考试中,我考了全年级第一名。从此,我脸上总是挂着自信的、灿烂的笑容!   妈妈,你给了我阳光,我就灿烂!   曾记得,五音不全的我,一时心血来潮,缠着你想要学萨克斯。我本是个“音乐盲”,又笨手笨脚,要想学好萨克斯,难于上青天。面对那些小蝌蚪般的音符,我曾厌烦过;摸着又肿又疼的嘴唇,我曾后悔过;望着瓢泼的大雨,漫天的飞雪,我曾畏惧过。   妈妈,是你苦口婆心地告诫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家周舟是一个弱智孩子,却成为了一名天才指挥家,难道你比不上他吗?”   妈妈,你那激励的话语,重重地撞击着我的心房。我不再厌烦,我不再后悔,我不再退缩。我抖擞了精神,抹去了眼泪,投入到紧张而又枯燥的训练当中去。终于,我登上了舞台,赢得了阵阵掌声;我考取了九级,捧回了红红的证书。   妈妈,你给了我阳光,我就灿烂!   现如今,我来到了四季如春的深圳,可又一次陷入艰难的境地。我的英语成绩跟不上同学们那快速前进的脚步,只能在队伍后面跌跌撞撞,有时甚至撞得头破血流。我感到自卑,感到痛苦,往日的自信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尽管深圳的春天阳光明媚,可我的心却像北方数九的严冬那样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