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一般都喜爱小动物,看了小动物以后总想把它们写下来,那么到底该怎样观察描写小动物呢,一般应该注意下面三点。
1、注意观察描写动物的外形。例如我们学过的《壁虎》,作者分步向我们介绍了壁虎的外形。脚一像爬山虎的脚;头三角形;嘴,看不清;眼睛非常机灵;尾巴又长又细;身披着花纹。这是按照从下到上,从前到后,先局部后整体的顺序,比较详细地观察了壁虎的外形特征,反映出壁虎是一种机灵的小动物。观察描写动物的外形还可以直接从整体上概括动物的外在特点。例如喜鹊的羽毛大部分黑而带绿,只是肩和腹部有白色羽毛,显得朴素洁净。喜鹊的体态轻盈优美,鸣声清脆响亮,有使人喜悦的感觉。这段话就是从整体上概括了喜鹊的三个外形特点。
2、注意动物的活动情况。在习作训练中,我们不仅是从动物的外形上去认识动物,还需人从动物的活动方面去观察、了解动物,这样才能全面认识动物、写好动物。观察了解动物的活动情况,首先必须掌握动物的一般活动规律和一些特殊的动态。例如,海参靠肌肉收缩而蠕动,乌贼、章鱼,利用水的反推力前进,这是海参、乌贼、章鱼在行动方面的特点。两牛相斗,总是用双角猛顶;两鸡相争,总是用嘴相啄,这是牛、鸡搏斗的特点。总之,无论是哪一类动物,都有它们各自的活动特点,只要仔细观察各种动物的活动特点,我们就能得心应手地写出来。
3、在观察中注意发现动物的习性,抓住动物的习性特点写。欲话说:"鸡吃谷,牛吃草,猪吃糠,各有所好。"这是它们的食性爱好;"翠鸟水上飞,大雁列队行,蝙幅黄昏出,公鸡天亮鸣。"这是它们活动的规律。夏天,狗伸出舌头散热,冬天,蛇、蛙等藏在地下冬眠。这是狗、蛇、蛙适应气候的本能。平时,我们就可以从这些方面去观察各种动物的生活习性,并按一定的顺序写下来。
写好观察作文,还有一个好办法,那就是运用六觉:视觉、嗅觉、味觉、听觉、触觉和心理感觉,通过多种感觉,可以把观察到的物体写得立体化,形象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