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用抑扬顿挫造句吗?解释:抑:降低;扬:升高;顿:停顿;挫:转折。指声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谐。多用以形容悦耳的声音。
出处:西晋·陆机《遂志赋·序》:“崔蔡冲虚温敏,雅人之属也。衍抑扬顿挫,怨之徒也。岂亦穷达异事,而声为情变乎。”
用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补语;含褒义。
反义词:平铺直叙、平平淡淡
抑扬顿挫造句
1 她抑扬顿挫地朗诵着,声调优美,娓娓动听,举座动容。
2 他有一张胖胖的脸,狐猴般的眼睛,以及安详、微妙和富于抑扬顿挫的嗓音。
3 两片薄嘴唇,特别富于表情,似乎随时准备张开,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
4 新莺出谷,乳燕归巢。抑扬顿挫。百变不穷。
5 诗的韵律不在字的抑扬顿挫上,而在诗的情绪的抑扬顿挫上,即在诗情的程度上。
6 辩论会上,双方队员激昂慷慨,抑扬顿挫,各述理由,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7 姐心情大好的时候说起话来都是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
8 我们音乐老师唱起歌来抑扬顿挫。
9 她的歌声抑扬顿挫,十分好听这幅画面丰富多彩。从她抑扬顿挫的歌声里,我看见了丰富多彩的画面。
10 短波电台里开始传出邱吉尔那抑扬顿挫的声调。
11 那位教授说话的语调抑扬顿挫,很有节奏。
12 他的慷慨陈词,抑扬顿挫,得到了与会群众的赞赏。
13 试想,一个说话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教师,能不使学生陶醉其中,自得其乐,有身临其境之感吗?
14 这抑扬顿挫、温柔悦耳的祖国语言,甚至连厨房里飘出来的葱花炸锅的香味儿,都令人心驰神往,无限销魂。
15 听着他那抑扬顿挫中带着磁性的声音我顿时就喜欢上他了。
16 在谈话或讲故事中,可以用加强语调的字眼、使用抑扬顿挫的方式以及不断重复一些简单的字。
17 对孩子说话时声音要充满抑扬顿挫,并配合手势及身体动作,使亲子间的对话丰富有趣。
18 我希望我也有一天可以得到他那抑扬顿挫的声音。
19 连念白皆抑扬顿挫或字正腔圆之吐字功力。
20 他精神抖擞,镇定自若地走上讲台,演讲时抑扬顿挫,充满激情。
21 她那标致的身材,再加上抑扬顿挫的声调,没有人愿意去诘责她的言行。
22 那发育器官本身就是一种圆润的天赋对一个听讲人来说,哪怕全然不懂牧师布道的语言,仍然可以随着那声腔的抑扬顿挫而心往神驰。
23 大声朗读会让你感觉怪怪的,但是当你练习一段时间后,体验到了诗的抑扬顿挫的节奏、韵脚和语音,那种感受真是非同一般。
24 对初学者来说:当要试图”进入“别人头脑,我们会去对正说的话的含义进行理解,观察面部表情、肢体语言、聆听语调以及抑扬顿挫。
25 走进生机盎然的七月,走进七月滚烫的诗行,倾听柳荫深处抑扬顿挫的蝉鸣,挟裹着不安分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