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性控制你的欲望,是你通向成功必经的门坎;用理性控制你的欲望,是你成熟起来的标志;用理性控制你的欲望,是你修身养性必要的过程。
欲望,万物皆有。然而,观遍世间万物,人类的欲望最多。我们确实有很多的欲望:好的,坏的;对的,错的;有希望造福苍生的人,也有想要统治世界的人。这怎样才能让人选择趋向好的,对的,造福苍生的欲望呢?那么用理性控制你的欲望吧!
古人便有“一物克一物”的说法,“相生相克”的道家哲学经过了几千百年的飞逝依然正确如故,这是真理了啊!人类既然有那么多、那么重的欲望,那么人类就一定有其他生物所不可同日而语的东西,来使我们能够很好地驾驭自己的欲望而不至于毁灭。这是必然的啊!那就用理性控制你的欲望吧!
“一阴一阳,相生相立”,阴一盛,阳就会衰;阳一盛,阴就会衰。欲望和理性也是同一道理啊!欲望过盛,则理性见衰,人的理性衰退,则人的行为越接近动物,这样做就会不懂得保护自己而损身啊!这就好比鸟儿非进鸟笼里吃食;老鼠跑进老鼠夹里偷食啊!圣人就是会用理性控制自己的欲望,而使自己不易受到伤害,所以他们的寿就长,懂得的道理就多啊!
“万事万物皆有阴阳两面,而我们处理事情就是要做到阴阳协调,才会把事情完成好。”这就是老子那朴素的辩证法。理性与欲望缘何不是如此呢?若把阳比作理性,阴比作欲望,那我们也就是要做到理性和欲望的和谐发展啊!既不能模仿“竹林七贤”的放荡,亦不可学庄周的“逍遥游”。人的天性就有本能欲望,我们切不可逆其天性而为之啊!
欲望却是无罪,关键还在于你的理性究竟有多大的控制力度。若你不去修为你的理性,那么欲望就成了恶魔,它将吞噬你直至消灭,兴许你还未曾发觉,却早已坠入恶魔之腹了,悔之晚已!若你经常的锻炼自己的理性,那么你对自己的欲望就控制得越好,而你离成功又近了一步,你又会成熟一分,你的修养就会越来越高。此时,欲望便似一向导,他将引导你参悟世间万物之本啊!
“对自身有利的趋之,对自身不利的避之”。圣人就是如此规矩的。我们学习圣人,用理性控制你的欲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