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骄阳似火,我躲在书房,正沉浸于书中。这时,门铃突然响起。
我放下手中的书,心生疑问:爸爸妈妈都外出了,很晚才会回来;姑姑、舅舅和姨妈们也都有我家的钥匙,也不可能是他们;在这么一个骄阳似火的大热天里,我的小伙伴们都躲在家里凉快呢,门外究竟会是谁呢?
我怀着疑虑来到门前,透过猫眼看向门外,真不幸,春节贴福字时,忘了把猫眼孔留得大一点,我只能看见一半:只见楼道里站着一个穿着不怎么整齐的人,他真可谓彪形大汉:满脸络腮胡子,一双圆睁的虎目。肩宽背厚,膀大腰圆,手里拿着一个很大的扳手,看来是撬门的,好吓人啊!地上似乎有一个箱子,由于被“福”字挡住,我看不清,只觉得像电影里放炸弹的箱子,我眼前一懵,差点昏倒!
门外的彪形大汉还在一个劲地按着门铃,并不时夹杂着“咚咚咚”的敲门声,我想:如果他不走,非要撬门而入,那可咋办?央视《今日说法》上演过,小偷们经常在门外试探着敲门,一看没人,下一步就要撬门入室了!“叮铃铃”,门铃还在一个劲地响着,平时很悦耳的铃声,今天显得异常刺耳,如同紧箍咒般在我耳畔回响。“开门,我是修暖气的!”门外的彪形大汉忽然开口说话了,我差点被气笑,夏天和暖气有一毛钱的关系吗?我壮壮胆,降低音调,提高分贝,装作山东大汉的声音说:“谁呀?乱死了!”彪形大汉似乎愣了一下,说:“哦,有人啊,敲了半天了,开门吧,我是你爸爸叫来修暖气的!”“家里有事都是提前要商量的,我怎么不知道这事?恐怕你不怀好意吧?”“别瞎猜了,孩子,你爸爸说冬天时怕耽误供暖,不方便修,只好夏天修了!”我说:“现在电信诈骗的都出新花招了,你还来老一套,不好使,快走吧,不然我要报警了!”
窗外骄阳似火,我因与他对峙,早已满身大汗!这时,手机响了,是爸爸。爸爸说,他约了一位叔叔今天来修暖气,早晨慌着出门,忘了告诉我了,只要修暖气的叔叔敲门,就让我打开防盗门。
!
我赶忙把门打开,请门外的叔叔进来。叔叔一手拿着大扳手,一手提着大箱子——工具箱,利索地走进门里,我一看,这位叔叔在外面也热得汗流浃背了!我心里充满歉意,一边给叔叔倒茶,一边连连道歉,叔叔也不生气,一边麻利地拧螺丝,一边微笑着说:“小伙子,对外人有戒备之心,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心里光有戒备,没有信任,人与人之间关系会变得多么冷漠可怕啊!”
暖气很快就修好了,叔叔站起身来,抹了抹头上的汗水,一手拿扳手,一手拎起工具箱,微笑着向我告别,此时,我觉得他不再那么可怕了,而是可亲、可敬、可爱、可信赖。
重新回到书房,窗外骄阳如火,炎热依旧,可是我的心里却感到格外清凉,因为,心里少了一份对人的戒备,多了一份对人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