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躲在厚厚的云层中,汽车在宽阔的马路上“风驰电掣”。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莱芜码头,准备乘船到南澳岛玩。
趁着等轮船的机会,我们在码头上观海。我蹲在高高的石头砌成的堤岸上,看脚底下不远处的那一片海。那是一片宽阔无边的大海。赤褐色的海水汹涌澎湃,风不时夹击着海浪奔跑。波波海浪一上一下,忽高忽低地涌向海堤,溅起高高的水花,发出阵阵的巨响。勇敢的海鸥欢快地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自由飞翔。大风猛烈地撼动着我小小的身子,衣襟飘扬,头发乱舞。奶奶和妈妈早已躲进车里。
我感受着烈风中的大海,感觉自己像顶天立地的钢铁巨人,一种豪情燃烧着我的胸腔。我张开双臂,放声大喊:“来吧,让大风来得更凶猛些吧。”
再向远处眺望,只见天连着海,海连着天,无边无际。天似穹庐,笼盖大海,爷爷说:“如果是晴天,你就可以望到从远处迎面行驶过来的轮船了。先看到船桅,后看到船身,体验到地球是圆的。”以前是工程师的爷爷歇了口气,又说,“如果是午后,你还会看到海浪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处处发现身边的美。”
我贪婪地看着,听着,陶醉在大海宽大的怀抱里。我仿佛看到了母亲宽阔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