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寨子是什么寨吗?——没错,是柬埔寨!
7月2号,我们经过了长达4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柬埔寨暹粒机场。一下飞机,我就看到柬埔寨特色的建筑,感受到柬埔寨作为亚热带地区的那种滚滚热浪。在柬埔寨的四天旅行中,我们游览了大吴哥,小吴哥,崩密咧,洞里萨湖,女王宫……
第二天早上,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大吴哥的城门口,路两旁竖立着两排石雕,听导游阿宝说那是一排好神,一排恶神,而每排的最前面都抬着一条柬埔寨的七头龙,其实那是柬埔寨的图腾——眼镜蛇。接着我们坐着小车来到了大吴哥最著名的巴戎寺。巴戎寺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那些高大的建筑物经过长期的风吹雨打,已经变得斑斑驳驳,但我们还是清晰地看到了门柱上那精美的雕刻。最让我们震撼的就是吴哥的微笑了。如果单单看一下,你会觉得那些微笑没有什么特别,都是一样的。可是你仔细认真的看,你会发现216个巧夺天工的微笑各不相同。在这些微笑中,最著名的就是吴哥的微笑,因为它是这些微笑中最灿烂,最美丽,最善良。它没有幼童微笑那样纯真无邪;没有少年的微笑那样活力四射;没有少女的微笑那样优雅端正;没有家人的微笑那样和蔼可亲;没有坏人的微笑那样阴险狡诈……
恋恋不舍离开了大吴哥,经过40分钟的旅途,我们来到了树根盘绕,特色鲜明的小吴哥。小吴哥最有特色的就是那些长在房子上的树,那些树根的形状很奇特,有的远远看过去好像人的屁股,有的则像人在奋力向上爬,似乎也像我们一样,要仔细看看这些古老的建筑……
第三天,我们来到了洞里萨湖,湖上有许多水上人家,他们都是越南的逃难者,由于国籍和身份的关系,他们只能长住在湖上,终身无法上岸。烈日炎炎下,坐着船,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跟我一样年龄大小的小孩在湖边打鱼。看着他们黝黑的皮肤,娴熟的技术,听着大人们不断的赞叹,我觉得我很幸福。简单游览了一下洞里萨湖,我们坐上了船,准备回去。这时候我们看见了一个年龄比我大一点的姐姐坐在一个大脸盘上,用手当船桨不断向我们的船靠近。看着她衣衫褴褛,听着她不是娴熟的“给我钱”,我心里很难受,从妈妈的钱包里掏出了一千瑞尔(柬埔寨币)给了她,船上很多大人也纷纷掏出钱,她不断地说谢谢,谢谢。由于脸盆不是很大,不断进水,我们真担心她会沉下去,可是她却一手划水,一手不断把脸盆里的水舀出。妈妈担心地问阿宝,这里每年会出现多少例溺水事件。阿宝介绍说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湖里,所以水性非常好,基本没有溺水事件。看着小姑娘自由自在地在水里划来划去,自由穿梭,我们心里那块担心的石头落地了……
短短的四天过去了,美丽的柬埔寨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