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琪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她的妈妈是女明星,经常在电视里露脸。小琪在一所贵族学校里寄宿,周末,妈妈常常开着豪华轿车来接她,让同学们很是羡慕。
这个周末,放学后同学们都走了,妈妈还没来,小琪焦急地在学校里等着。这时来了一个年轻男子,对小琪说,他是妈妈的新助理,妈妈拍戏抽不开身,让他来接小琪。小琪很高兴,就要跟他走,倒是老师看出有点不对劲,说要给小琪妈妈打电话核实一下。那个男人一听说打电话,掉头就跑了。
这次真是有惊无险,小琪妈妈知道后吓得不轻。为了避免再发生这样的事,妈妈跟小琪约定,设置一个密码,不管谁去接小琪,都要先说出密码,只有密码对了,才能跟来人走。母女俩害怕密码被人盗用,每周都会更换新密码。
就这样,有时候小琪的妈妈工作太忙抽不开身,就派人来接小琪,有了密码,省下了很多麻烦。
这天,小琪妈妈对女儿说:“妈妈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拍电视剧,一去就要好几个月,这几个月你就和家里的保姆阿姨一起生活吧。”
小琪就问:“那到时候谁来接送我上下学呀?”
妈妈说:“我已经安排好了,到时候会有人来接你的。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我们可以在电话里沟通密码。”小琪答应了。
妈妈走后的第一个周末,果然有个陌生人开着车来接小琪。小琪一本正经地问那个人:“密码多少?”那个人摊开手心,在上面写了几个数字,小琪一看,果然是和妈妈约定好的密码,就在那人手掌上点了一下,说:“通过!”然后跟那人上了车。
同学们见了,都觉得很新奇,怎么接个人还跟搞地下工作似的,用得着这样吗?有同学就问小琪,密码是多少,小琪不说。妈妈早就嘱咐好了,密码谁也不能告诉。
几个月后的一个周末,小琪放学后,来接她的是个中年妇女。以前接小琪的都是她妈妈演艺公司里的同事,个个打扮得光鲜靓丽,这中年妇女却身材发福,穿着也很土气。老师觉得有点可疑,就想给小琪的妈妈打电话确认一下,小琪却说不用了,她问中年妇女:“请问,密码是多少?”
中年妇女拿出一张纸条,小琪看到纸条上写着几个数字“3658”,的确是昨天晚上妈妈交代的新密码,一点也没错。小琪就对老师说:“不用确认了,妈妈在外面拍戏,不方便接电话,她是我妈妈派来接我的。”
小琪跟着中年妇女走出校门,见校门口停着一辆破旧的面包车,小琪还从没坐过这样的车呢,但密码没错,小琪也没多想,就钻进了车里。车里还坐着一个戴墨镜的男人,小琪刚进去,面包车就发动了。开出不远,小琪察觉出不对劲—这辆面包车走的是与她家相反的方向。小琪马上说:“叔叔,你们走错路了!”
墨镜男压低声音说:“不要说话,听我们的就行。”
小琪吓得不敢说话了,她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面包车开出还不到十分钟,后面突然响起了警车的警笛声。墨镜男紧张地对中年妇女说:“坏了!我们是不是被发现了?”中年妇女也有些发慌,说:“我说这样不行吧,怎么办呀?”墨镜男说:“我尽量甩开他们,如果实在甩不开,你就抱紧这女孩,我们有人质,怕什么!”
到了这个时候,小琪已经确定他们是坏人了,吓得都快哭了。只听到后面的警笛声越来越响,尽管面包车东拐西弯,还是没把警车甩掉,最后,被赶来的几辆警车包围了。墨镜男让中年妇女把小琪抱紧,自己拔出刀子,要和警方谈条件。中年妇女哭了,说:“他爹,咱别干这事了,咱也有孩子呀!”
中年妇女这句话,说得墨镜男的手哆嗦了一下。这时,警察们荷枪实弹地都从车里出来了,把面包车团团围住。墨镜男叹了口气,扔下刀子,和中年妇女举着手从车里出来了。
小琪也哆嗦着下了车,她已经吓得说不出话来。这时,只见一辆小车飞奔而来,车子停下后,从车上下来一个女人。女人长得很美,尖尖的下巴,双眼皮大眼睛,她一看见小琪,就跑过来喊:“女儿,你没事吧?”接着就想去抱小琪。
小琪吓得躲开了,呆呆地看着女人,问:“你是谁啊?”
女人流下了泪水,说:“小琪,你怎么不认识妈妈了?我是你妈妈呀!”
小琪听女人的声音,确实像是妈妈,身形也像,只是脸不太像,妈妈的下巴没有那么尖,眼睛也没有那么大。小琪怀疑地对女人说:“你不是妈妈,你到底是谁?”
女人说:“小琪,你真不认识妈妈了吗?”她突然想起了什么,对小琪说:“你是不是看我这张脸不太像呀,你看,妈妈现在是不是比以前更美?”
小琪说:“美是美,但怎么和我妈妈有点不一样呢?”
女人耐心地对小琪说,自己确实是她妈妈,之前自己跟小琪说去拍戏,那是假的。她这段时间其实是去韩国整容了,为了不被媒体发现,只能用电话跟小琪联系。她怕小琪年龄小,说话没把门的,就没有告诉她实情,不料刚下飞机就听说小琪被绑架了。
妈妈跟小琪说了半天,小琪却还是连连摇头,她向后退了两步,说:“你虽然和我妈妈很像,但我还是不能确定,现在骗子太多了。”
妈妈想了想,对小琪说:“我们之间不是有密码吗?我告诉你密码好吗?”说着就在手掌心上写了一串数字,和刚才那个中年妇女给小琪看的数字一模一样。小琪摇着头说:“刚才那两个人就是用这个密码,差一点绑架了我。现在密码也不保险了。”
妈妈没办法,急得都要哭了:“你到底要妈妈说什么才相信呀,难道要妈妈掏出心来给你看吗?”警察听到动静,走过来问小琪妈妈:“怎么回事,你是谁呀?”
小琪的妈妈对警察说:“我是她妈妈!”说着拿出证件。警察看了两眼,说:“你跟证件上的相貌不相符,请配合我们回去作调查。”
小琪妈妈更着急了,跺了一下脚,说:“警察同志,我的确是她妈妈,我有事,不能跟你们回去,这样吧,我给你钱,有什么事好商量!”说着,真的掏出钱来给警察。警察见状,更怀疑了,不但不收钱,还坚持要带小琪妈妈去警局调查。
就在这时,小琪说话了:“警察叔叔,等一等,我相信了,她就是我妈妈。”
警察奇怪了:“你刚才说不是你妈妈,现在怎么又是了?”
小琪说:“我妈有个习惯,不管什么事都爱用钱摆平。她这一掏钱,说话的神态语调,和妈妈一模一样,我就看出来了,一点也没错。”
小琪妈妈听了女儿的话,不由得脸红了,可不管怎么样,总算是把女儿领回去了。
那两个想绑架小琪的人被警察带走了,不长时间,案子便水落石出。原来,中年妇女和墨镜男是一对夫妻,他们到城里来打工,混得不如意。小琪家的保姆是他们老乡,中年妇女去看保姆,正好碰上小琪妈妈从韩国打来电话,跟小琪说新密码。中年妇女偷偷在一边听了个正着,她还从谈话中知道了是怎么回事。回家后中年妇女跟丈夫一说,正愁没处弄钱的男人,找到了发财的办法,就要绑架小琪。结果,他们前脚顺利地把小琪骗出来,后脚去接小琪的没接到人就报警了……
小琪妈妈把小琪接回去后,据说以后再也不用密码了,都是自己想法子抽空亲自去接孩子。不过,这个故事却在城里传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