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大利亚荒漠的灌木丛里有一种极度濒危的兰花品种,它一生都在地下生活,甚至在地下开花,在地下结果,在地下繁衍后代,这在植物界里是独一无二的。
这种只会藏在地下开花结果繁衍后代的兰花,叫地下兰,生活在距地面至少有1厘米的土壤里,如果要想一睹其真容,就得细心地扒开地面上的落叶和土层。据说,在澳大利亚野外的地下兰只剩下不到50株,极其罕见,终其一生它都在地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跟太阳光几乎没有半点关系。
那么,这些终日不见天日的花朵究竟是靠什么才活下来的呢?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兰花总是出现在一种当地叫金雀花的桃金娘科植物周围,依靠金雀花的根系来生活,它们不需要光合作用,而是同一些真菌“搭帮结伙”,一起通过吸收金雀花的营养来维持自己的生命活动,最终开花结果。
同其他兰花一样,地下兰也有美丽的花朵。为了繁衍后代,它们依靠白蚁来传播花粉,经过六七个月的发育成长,地下兰的种子就成熟了,每个果实中会孕育出50颗-100颗种子,每粒种子的重量可以“高达”75毫克,相对于其他兰科植物的种子只有几克的重量而言,地下兰的种子可算得上是兰科植物种子中的“巨无霸”了。
在地下,既没有风,也没有水,地下兰无法像正常的兰花那样传播种子,它们得依靠澳洲特有的地下有袋类动物来传播种子。它们就借助真菌的力量,从土壤中获取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尽快建立起与金雀花的联系,维持生命的延续。
地下兰真可谓是一个“生存斗争中的智者”,它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开花结果,繁衍后代。
地下兰借力生存的智慧,对我们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启示。
现实生活中,我们个人的能力都是非常有限,甚至微不足道的。
要想在事业上干出一番成就,就应该像地下兰一样学会借力,只要我们敢借、会借、善借,就一定能“借”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