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
生活处处有语文,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语文。
每天,我都会在上学的路上看见那“小草在成长,请勿打扰”的告示牌矗立在草坪的中央,这则告示简洁明快,使人一目了然,让我容易接受。把小草巧妙地拟人化,同时也婉转地告诉人们不要践踏草坪,显示出语文的艺术。
某旅游胜地有一块告示牌:“除了你的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这条警示语告诉人们不要乱扔垃圾,不要拿这里的东西。区区几个字就把所要表达的意思富有诗意地展现出来,让人们欣然接受;而一家电扇公司的广告是“我们的名声是吹出来的。”跟电扇的功能有着直接的联系,间接说明了电扇的质量和公司的信誉;“悄悄地来,悄悄地去”作为阅览室的告示牌,告诉人们不要大声喧哗,要安静……这些语言幽默形象、诙谐生动,用精妙的语言组成了短小精湛的句子,生动地传达出了所要表达的意思,并将其升华,让人们乐于接受,绝纱极了。
在人际交往中,语文更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腹有诗书气自华”,试问有谁不愿意同才华横溢的谦谦君子交往呢?
在商业领域里,妙趣横生而又一语双关的广告语可以让顾客过目不忘、记忆深刻。
在学习中,语文是我们的“航空母舰”学科,只有学好了语文才能掌握好其他学科。学习语文不但可以纠正我们一些错误的读音和错误的理解,使我们通过书籍认识大千世界,让我们吟诗作赋,博古通今,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就连学习加加减减的数学时,也能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在数字的迷宫中准确地找到出口……
语文真的是无处不在,语文就在我们身边,只要细细观察就会发现,语言可以使一个人说话得体,落落大方;语文可以使一家商场具有人文气息;语文可以使我们增强理解力,减少歧义和误解,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语文就是浩瀚的海洋,让我们穿越古今,给予我们上下五千年的遨游;语文就是茂密的丛林,让我们纵贯南北,即使身处撒哈拉沙漠也能感受到百慕大三角的清凉;语文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乘着语文之舟,去探索发现更广阔的天地,一定会了解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