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就像是一双手,没有了左膀右右臂的你将怎样劳动?语文,就像是一双脚,没有双脚的你,将怎样行走寸步?在课堂上,我们学到了许多的语文知识,课堂外,生活中,我们应用语文,感受语文,享受语文带来的乐趣。
我们每个中国人,从咿呀学语开始,父母便教我们背诵唐诗宋词: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这些精辟的语言早已融入我们的心灵,我们的血液。于是,生活中,我们沐浴着微微春雨时,便会油然而生“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喜悦;面对夕阳,我们会脱口而出“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出去旅游,见到瀑布我们会大喊:“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足可以看出,语文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
走在大街上,相信无数广告标语会映入你的眼中,不知你可否注意到,一些新词、流行语、外来语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如蚊香广告:默默无蚊,这里的“闻”被改成了“蚊”,虽将成语改的面目全非,却生动形象地为自己做了招牌。蚊子本是“嗡嗡”叫的,扰得人不得安宁,但用了他们的蚊香后却达到了“默默无蚊”的效果,既一语道出了产品的功效,又使人很容易地记住了他们的产品,像这种一石二鸟、一举两得之语,我们不妨也学一学。
又如某旅游圣地的广告语:“除了你的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读了这则广告,你又怎么好意思将残余的废物与你悄悄而来的脚印放在一处?你又怎么好意思将这儿的一草一木与你“美好的回忆”一同带走呢?还有那句:“小草正在成长,请勿打扰。”看到这则广告的你,心头难免会产生一丝怜惜之情,而你又怎好去践踏小草呢?广告语虽是只言片语,但却产生了巨大的魔力,这不正是语文的功劳吗?生活离不开语文,语文点缀了我们的生活。
语文,是人类感情的传递者、表达者,是一首绚丽的歌,是一本丰富多彩的书。生活处处有语文,让我们好好学习语文,感受它的其乐无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