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
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它广泛地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有时,一抬头,一弯腰,一转身,任何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任何一个不特殊的举动,都有可能使人发现语文,感受语文。
户外旅游中有语文。这次国庆,我们来到了大树王国——天目山,在宁静美丽的天目山,一块块刻着诗句的木牌立在草丛里:“我本郁郁葱葱,谁知一根烟蒂让我烧成空心的木桩”。就像在向我们述说这棵树的悲惨遭遇,告诫人们不要乱扔烟蒂。在另一块牌子上写着“重金难买一身闲,谁肯将身入闹蓝。”告诉人们要珍惜眼前的宁静,一旦破坏,就算拥有再多的钱也买不回了。走入我们住的“清凉山庄”,一幅对联印入眼帘“浙西清凉居,天目后花园”,这十个字,就彰显出农庄主人的深厚文化底蕴。在街上散步,广告牌,公告栏,无不沾满了语文的气息,沾染了语言的魅力。
家庭生活中有语文。在家里,最充满语文的就是书房的书架了。书架上的每一本书都充满着语文,作文书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句话,每一篇文章都是语文的精华,略读一下,让人感觉神清气爽;精读一会儿,感受文章的主题,让人回味无穷。小说中那精彩的故事,动听的语言,也同样是语文,看那优美的文笔,让人心情舒畅;瞧那扣人心弦的情节,让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还有我们一家三口之间的对话:“沈晟,给我提点儿意见吧!”“好!”我高兴地说:“大酱拌咸菜——太严(盐)了!”“哈哈哈,好,下次改正!”我们之间的对话也充满了语文。
校园生活中有语文。在学校里,不但语文课里有语文,其他科目里也处处有语文。就像数学,一道道谜题中暗藏玄机,需要人精通语文,破解语言中的玄机,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在寝室里,同学们之间的话语也充斥着语文,“你作业做完了吗?”“哎,天上的星星——多着呢!”
语文无处不在,但更重要的是要学好语文。让我们用那发现语文的雪亮眼睛和活跃头脑,去感受语文,学好语文,发扬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