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画,浓墨泼洒,淡泊与浓烈相交辉映,岁月如歌,高低迷离,嘈杂与清脆皆成曲目,岁月如诗,婉转幽长,醇厚与平淡让人沉醉。我走在海边,用手捧起细细的沙子,无论怎样用力,沙子都会从指中流过,校园生活也像海边的沙子般在不经意间从指中悄悄流过,但一些人一些事,在我心中留下永久的回忆。
那时的天是蓝的,草是绿的。那时的我没有烦恼,总是在阳光下,在风中与同学奔跑,嬉戏,玩累了,才走进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每天清晨,老师都会给我们讲故事,讲善良美丽的白雪公主,讲凶狠恶毒的皇后……在每天放学前,老师都要领同学们唱歌,在歌声中,在欢笑中,在学习中,那段在校园的时光就悄然流走了……
现在的天是湛蓝的,草是碧绿的。现在的我上了初二,对事物开始忧伤根深的理解,每天都是带着对知识的渴望与希望上学,开始紧张而又忙碌的生活。老师带着细雨般的柔情,阳光般的微笑给我们讲课,现在的校园生活是紧张与忙碌的,每天都用辛勤与汗水浇灌希望之花,我们忙碌身影行走在校园里,虽辛苦,但每次考试后优异的成绩会让自己信心倍增,十分快乐,每次失利后,会伤心,会反省自己,继续踏上明天的征程。
过去的校园里的往事已经散场,我等待着下一场的开幕,相信我会更加努力拼搏,会迎着阳光飞向心中的梦想。我会铭记校园内的点点滴滴,因为那里有我最美的回忆,就着月光,祝福今后的一切,手写青春,不落的希望……
小草并不美丽。就因为它的不美丽,所以人们常毫不留情地往他们身上压过去。
试问,如果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条长满矮小、青葱的小草,另一条是长着微微凋谢、却楚楚可怜的牡丹,你将何去何从?相信人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从小草身上走过,难道不是吗?
最茂盛的小草却比不过凋谢的花儿,这是小草的厄运,可这,也成了文人墨客笔下最动人的乐章。
我要向小草敬礼!向它的顽强敬礼!
那天,因为受到台风的影响,滂沱大雨顺势倾盆而下,张牙舞爪地向人们叫嚣,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让人生疼,地上一片狼藉,满地都是忍受不了狂风暴雨摧残而飘落的盛放的、美丽动人的花。
我打着雨伞,顾不上混着水的泥巴会弄脏衣服,恶狠狠的猛跳脚以发泄心中的强烈不满,身材略显丰腴的我无意中压扁了正在发育中的小草,满脚底的泥巴更像一床厚重“温暖”的“被子”覆在小草们身上。
我没有挪开脚步的意思,心中很不屑:反正也被我踩死了,挪不挪,无所谓!
两天后,雨过天晴,太阳伯伯依然坚守着它的岗位,温暖的阳光照在挺直的小草上,更加绿得耀眼……挺直的小草?我不觉瞳孔放大,天啊,这真是那天被我肆意蹂躏过的小草,它们不是已经死了吗?怎么会……
我的眼眶不觉温热起来。多顽强的小草啊!这不正如汶川大地震中被废墟掩埋几天几夜后被平安救出的幸存者吗?没有食物,没有生存需要的东西,被不可计数的石板,砖头遮盖,甚至身体上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可是他们硬是克服重重困难,顽强地活了下来,拒绝死神的青睐!
这人世间脆弱而又渺小的东西,却在遭受磨难时迸发出最惊人的力量!
我赞扬小草,也赞扬汶川大地震中好不容易生存下来的人!
我要向他(它)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竹,让人感到宁静快乐的字眼。
家旁边有一小片竹林,我喜欢时常去走走。都是中等粗细的毛竹,竹竿总是绿得发亮,好像漆过了一般,用手抚摸,十分光滑,但却真切地感受到那根根向上的、笔挺的纤维整齐的排列。晴天,常常有阳光透过竹林疏疏密密的叶片筛下来,化作一个个小圆点投在地上,很有月光斑驳的韵味。风走过,随着竹叶相互摩挲着发出“沙沙”的声响,地上的亮点轻柔地摇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衣袂飘飘,轻歌浅吟的竹林七贤。
每当这时,我总是止步不前了,捕捉那一点点微风拂过脸颊带来的窃窃私语。眼前是浅浅的绿色,在光和影的哟游戏中摇曳着。这绿色总能让我心里渐渐平息,宁静下来。它不似荷叶那般深色、黛色的绿,深寂旷古,让人凝重;它亦不似新生嫩芽的鹅黄、翠绿、娇嫩、惹眼,让人起爱怜之心。它总是淡淡的、远远的那种绿,但一下子就能把你溶入、包含。
常有鸟雀飞过,栖上竹枝,浅叫一两声。便四周环顾,黑溜溜的眼珠镶上一圈琥珀色,生动灵巧,待得倦了,便脒上眼小坐一会儿,醉心地沐浴着阳光。我坐下,采取老僧打坐的姿态,再扬起脸,看那小鸟好像一只棕色的小花,插在少女般翠竹的绿色长发上,庄重雅致。竹林里常住的一只猫用它深邃的目光看我,没有对人类的任何惧怕,很安详,很平静的眼神。它侧卧着,似佛。总之,这只极富禅心的动物让人无法相信它是一只猫。
我依然坐着,来自最深处的大欢喜充斥着我的心间。
茶艺这个东西,自春秋年间,一直流传至今,源远流长。而其中一味,名曰“甘露”,更是让我回味无穷。
初识甘露,是在小学时,那会儿我妈单位发茶叶,她就得到一包甘露。紫砂壶中置好叶片,沸水浇注,一股气味扑面而来。既不似龙井之香,也不同铁观音之醇,反而是一股苦涩的气息。我不觉皱眉,心中嘀咕:连气味都这么难闻,喝起来会成什么样?
水稍微凉了些,我双手捧茶,将杯凑至鼻前。可谓难闻之极,不光苦透,还透着盐碱般的咸。见我妈已经将她那杯一饮而尽。我干脆一闭眼,紧锁双眉,将茶如苦药般吞咽入腹。茶水在舌尖上滚过,便留下怪异的涩味,着实难受。
“什么茶呀!”我不觉发火道,像是一个被骗的老实人。“别急啊。”我妈微微一笑,又在我杯中添了许多白开水。我想这白开水或许能缓些苦涩,便郁郁寡欢地将其单手拿起,灌进口中,不觉像触电似的一下坐直了。
这便是甘露的妙处所在。经过难喝、味同嚼蜡的苦茶之后,白开水一触及味蕾,便同蜜一般甜。似蜜非蜜,似糖非糖。只是一股香醇,不浓不淡,我却从未品过这样的感觉。什么糖、雪糕与之相比过于花哨,而普通的水则过于平淡。深呼吸,连气味都浸润在这甜美之中了。
“还有吗?”我回过神来,一举手中空杯,示意到。“什么?”我妈问。“白开水啊!”我答。
接连两杯、三杯……一杯比一杯淡。直到第五杯,已是全然无味。我便得再来一杯“甘露”。
龙井香,观音醇,但我更偏爱甘露。苦,让人苦透,而甜,则是来自一杯无比平淡的白开水。人生也不正如同这般,无苦怎来甜?只品蜜,而白开水味苦;只品水,而白开水味淡;而品甘露,白开水味则甚甘甜。正是如此,我品尝到了真正的甘露。
我的阳台上是一个绿色的小世界,蚕豆、牵牛花、朝天椒、五色椒、茉莉、君子兰……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渲染着生命的精彩。
我从小就特别喜爱植物,我喜欢花儿艳丽的色彩,羡慕树木挺拔的身姿,钦佩小草顽强的毅力……所以我也特别喜爱种植,在我看来,与植物共同经历它多姿多彩的一生,真是再诗意不过了;而种植,更是一门艺术。
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盆牵牛花了,它与我有着不解之缘。
去年的深秋,我捡到了几颗野生的牵牛花种子。我把它们小心翼翼地收藏好,在初春的一个早上将它们播进了花盆。它的生命就这样开始了。我格外呵护这新来的朋友,每天给它适量的水,还细心地帮它除掉了病虫害。
就这样,一天,两天……花盆里冒出了芽!我惊喜万分,就这样一天一天地看着它生长,还坚持为它写“成长日记”。慢慢地,慢慢地那嫩嫩的茎爬上了我的窗棂,一步一步地向太阳靠近。茎上生出了心形的绿叶,成对成对,像一双小小的羽翼,渴望着有一天能飞向自己的天空。
当夏天来临,这嫩茎叶不知不觉地粗壮了,像一只有力的手,坚持不懈地向上攀爬。当第一个褐色的花苞诞生时,我便天天巴望着开花。有一天我格外高兴,回到家,我惊奇地发现牵牛花藤上开出了一朵蓝花,仿佛在吹着喇叭为我庆祝呢!之后,那花就越开越多,蓝的、紫的、红的、粉的……演奏着一场生命的交响乐。直到现在,还有几朵不怕冷的花在萧瑟的秋风里欢笑呢!
牵牛花的生命很精彩,其他植物也无一例外。在我的心目中,植物不是供人们欣赏的玩物,而是我最好的朋友,它们也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喜怒哀乐,有酸甜苦辣。从它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在植物的陪伴下,我的生活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