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上有许多开关,我曾经就遇到过。
一天放学时,英语老师让我们回家默作文在卷子的反面,我一回家便默写了,生怕忘了这事儿。
第二天,英语老师给了我划学号的本子,让我统计班级里哪些同学没有默作文,默写的同学学号划去,没有默写的罚抄5遍。于是,我抱着一叠卷子开始认真的统计起来,核对试卷一一划着。
这时,我的好朋友小红走了过来,瞧了瞧四周,同学们都出去玩了,她才坐到我旁边的位子上,悄悄地轻声对我说:“我昨天作文忘默了,你把我学号也划了吧,下次如果你忘记,我统计的话,也给你划去,不告诉老师,英语老师是按你统计的去让同学们罚抄的,只要你轻轻地用笔划一下,我就能免去5遍罚抄。”我没想到,我的这一笔尽是如此重要。“可英语老师会不会发现呢?”我疑惑地望着小红。“不会的,我的卷子夹在这么多卷子里,老师不会有这个闲工夫一个个去查的。”
“可是,这样真的好吗?”我十分担心。
“有什么不好的?我们还是不是好朋友了?”小红似乎有些不高兴了。
听了小红的话,我内心曾出现一秒,仿佛动摇了,心里闪过:“好吧,就帮小红这一回,谁叫我俩是好朋友呢。”可是一秒过后,我突然又犹豫了,“如果我帮了小红,我包庇了她,虽然她不会被罚抄,我也不会被发现,可老师是信任我的,知道我有这个能力,认可我这个人才把事情交给我的,而不是交给他人做,如果我这么做了,就辜负了老师对我的信任;可如果不帮,小红肯定会和我绝交,我俩天长地久的友谊,一定会在此刻像玻璃、水晶球一样轻易破碎了。”
我左思右想,最终我还是没有落下这一笔,因为如果我做了,我想我也是昧着良心做的,表面上是帮了小红,实际是害了她,对于我自己也是一个永远过不去的疙瘩。
一位哲人曾说过,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开关,轻轻一按,便把人带进光明或黑暗两种境界。这话我信,因为在教室里,我的位子上,我就接触了一个这样的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