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是呀!五十六个民族都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习俗,我喜欢藏族。
让我带领大家走进藏族之乡吧!藏族主要分布在西藏,其余分布在青海、甘肃、西川、云南等地,说到藏族,就不得不提起藏族的特色服饰——哈达了。你知道什么是哈达吗?哈达就是藏族和部分蒙古人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长条丝巾或纱巾,多为白色,也有黄、蓝等色。敬献哈达,是藏族人对客人们最普通的、最隆重的礼节,献的哈达越长越宽,表示的礼节就越隆重。对尊敬的人和长辈,献哈达的时候要双手举过头,身体稍稍向前倾,把哈达送到双手里或手腕就行;对晚辈,只需要把哈达系在他们的脖子上。如不鞠躬就送,或是用单手送,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接受哈达的人最好和献哈达的人一样的动作,表示谢意。说起藏族的特色服装,非藏袍莫属。藏袍的种类繁多,从衣服质地上就可以分为锦缎、皮面、素布等多种材料。藏袍较长,一般都比身高还长,穿时要把下部上提,下摆离脚面三四十米高,并扎上腰带,女式衬衫的袖子比其他衬衫要长四十厘米左右,跳舞时,袖子翩翩起舞,十分美丽。
这就是有趣的藏族民俗,通过我的介绍,你是否对藏族的民俗有了一定的了解呢?藏族是绚烂的;藏族是有趣的;藏族是真诚的;藏族是朴素的……我喜欢藏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