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魂》这本书讲述了许多抗日英雄伟大的事迹。这些事迹已有很长一段历史了。
抗日战争是7月至8月,中国人民进行的8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民族革命战争,也是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笫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民族魂》这本书选取了一批在这场伟大的民族战争中的顶天立地的抗日英雄人物,展示他们与日本侵略者作斗争的英雄壮举,表现他们高尚的民族气节和情操。他们当中,有的是一代名将,统领千军万马,冲锋陷阵,战死沙场;有的是普通老百姓和士兵,但位卑未敢忘忧国,浴血奋战,为国捐躯;有的是社会名流,在国难当头之际,拍案而起,为民族存亡奔走呼号……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节和爱好和平的行动为世界各国人民所敬佩。所有这些抗日英雄中,小兵张嘎在我脑海中打下了深深的络印。
它讲述了抗日战争,冀中平原的白洋淀边,有个叫“鬼不灵”的村庄。
村庄的西北角上一个很僻静的地方住着一个张奶奶,因为经常有八路军和伤员来这里联络、隐蔽、养伤,很快就和八路成了亲人,奶奶的孙子叫张嘎,他虎头虎脑的,又机灵又活泼,而且很喜欢八路军,想快点长大去打鬼子。我被他巨大的爱国主义热情所感动,我的爱国热情也随之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