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自豪感是人们基于对本民族的认同,内心深处滋生出的情感。于我而言,让我拥有深厚民族自豪感的是英雄!
为什么英雄让我拥有民族自豪感呢?
君可见钱学森的英雄气概:“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不能搞?”;君可见邓稼先的壮志:“如果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于敏说:“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中,便足以自慰了!”他们为祖国之强盛做出不可估量之贡献。他们有“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之精神,亦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之信仰,阅读他们“与有荣焉”。
忘不了民族自豪感的创造者!战斗机飞行员陈亮说:“中国之土一寸不可少!”他为中国领空,无怨无悔!守岛英雄王继才守卫祖国一方领土,几十年默默无闻!英雄机长赵传健,几万米高空临危不惧!这些人,守护的不只是性命更是民族领地!他们是普通人也是英雄,他们甘于奉献、无怨无悔的气节,给我们以丰厚的民族自豪感!
民族自豪感是一种怎样的表达呢?
前段时间,港独闹得沸沸扬扬。民族自豪感体现在香港百姓不畏愤青之精神上,体现在各国留学生的举国旗唱国歌的行为上,亦体现在中国警察的行为上——不畏艰难,无畏反抗,看到这样的镜头,我心中涌起的是无限的民族自豪感!
武汉军运会上,中国军人一次次突破极限屡破记录,在军运会的奖牌榜上留下了中国一骑绝尘的身影,当国旗升起国歌响的那刻,我心中的民族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中国花滑队,花滑表演中以《无羁》为背景音乐,古装扮相的他们状态曼妙,那瞬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自豪感会彻底的将我平日里的小牢骚抛到九霄云外,让我振奋,让我雀跃,让我自豪!
然而当今世界,有些人却缺乏民族自豪感,感叹民族兴盛与我何干,国家富强与我何干。这是绝不可取的!一个缺少民族自豪感的人,内心是冰冷的!中国护照,虽然不能带你去所有地方,却能带你回家!国家富强,发展方向自豪!民族自豪感,是无穷的民族自豪的力量!
多一点民族自豪感吧!民族自豪感与英雄生身,与百姓之生身息息相关!
一念不忍的念头,是生民生物之根芽!
一段不为人知的感动,是撑天撑地之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