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安徽青阳,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县城。它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皖南山区北部。它虽然没有上海那般豪华,北京那般知名,但是它有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九华山,有温柔似母亲般的芙蓉湖,有从小到大吃不厌的美食,我爱它。
我爱家乡的山。这里四面环山似摇篮,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抬眼总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山、翠绿的山。远处的高山似巨龙连绵起伏,近处的山挡住村庄、城市的视线,“山中是城,城中是山”。最美的就是九华山了,九华山的山多,一座山峰连着一座山峰,绵亘一百余公里。九华山的山峰很高,最出名的天台峰海拔1300多米,最陡的地方几乎是直线向上,似一把长剑直插云霄。九华山的山很奇,经过千万年的风吹雨打,一大片一大片的岩石露在外面,就像是年轻的男人在骄傲地展示健壮的肌肉,线条分明、坚硬有力。最奇的是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真担心风大会把房子吹倒塌下来,可事实是这些房子经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稳如磐石。
我爱家乡的水。这里水资源丰富,虽然没有大海湖泊,但是大大小小的水库星罗密布,它们负责灌溉整个县城的两季水田。几乎村村庄庄都有小溪河流经过,每天清晨河边上演着洗刷交响曲。最清的水是陵阳镇山上的水,溪水从山间静静流下,清澈见底。尝一口,会发现水还甜滋滋的,让你喜不自禁。最秀的是芙蓉湖的水,它似一块珍贵的翡翠镶嵌在县城中心,一年四季盈盈满满,滋养着湖边的植物,吸引了万千游客。
我爱家乡的美食。春天有喷香扑鼻的蒿子粑粑、卤小笋;夏天有清凉解口的葛粉汤、水蜜桃;秋天有香甜可口的板栗红薯;冬天有百吃不厌的甜酒蛋。早上有香辣的煎包,爽口的小刀面;晚上有香飘十里的陵阳锅子……味蕾的享受,带来了心情的愉悦。
家乡,你是早上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家乡,你是夜晚温柔的月亮,美丽动人;家乡,你是天上的繁星,让我们永远不会迷失方向。
家乡,我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