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是在宁波东南部的小山村——塘溪镇雁村,那里被很多人叫做“宁波的香格里拉”,雁村又是一座风车之城,那里风光秀丽,四季分明。它是我心中最美的山村。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远远望去,雁村的山上好像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柳树抽出了嫩绿色的芽,长长的柳枝在春风的吹拂下,荡啊荡,如同春姑娘秀发甩呀甩。小朋友们放起了风筝,追逐着,欢笑着。小燕子也从南方飞回了北方,它们跟着风筝飞来飞去,仿佛是在跟风筝一起玩呢。路边的野花们也迫不及待地绽开了笑脸,迎着春风轻轻摇曳,五彩斑斓,美丽极了。
夏天,烈日炎炎,云彩躲得无影无踪,它应该也是怕热吧。太阳的目光扫到哪儿,哪儿就热。整个村庄就是在蒸笼里一样。路旁有一棵大树,这颗大树枝干粗壮,枝繁叶茂,树叶就像一把大伞,挡住炎热的阳光,留下一片阴凉。树阴下,一位老爷爷坐在藤椅上,一手摇着扇子,一边还哼着曲儿。两个小男孩坐在板凳上安静地下棋。老爷爷哼的小曲儿和棋子落在棋盘上清脆的响声,成了一首欢快的合作曲。
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山上的果园里,果子纷纷的熟了。我们小伙伴们放学后迫不及待地冲进果园,去摘果子。我们踮起脚尖,伸出双手,把果子摘下来,放进篮子里。不远处,有一棵银杏树,它也展开了一年四季最美的一面。它的叶子如同一把把小扇子,扇啊,扇啊,扇走了夏天的炎热。一旁有一棵枫树,它的叶子如同一颗颗火红的星星,一阵秋风吹来,树叶飘落下来,就像一场流星雨。
冬天,是这个村子最寒冷的季节,因为山高气温低,经常会遇到雪花纷飞,雪花在空中飞舞,落进了大地妈妈的怀抱,雪越积越多,山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仿佛铺上了一层雪白的地毯。这时,就是小朋友们最喜爱的时候。你看,小朋友们玩得多快乐呀,有的滚起了雪球,雪球越滚越大。有的还堆起了雪人,雪人越来越可爱,好像有了新的生命,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得不亦乐乎。
我爱我美丽的家乡,更爱家乡的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