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某社区中心花园
人物:学生甲兼班长(a)、学生乙(b)、学生丙(c)、学生丁(d)、家长(e),水果铺老板(f),警察(g)
第一幕
(b从舞台左侧走出,c从舞台后边小跑喊住了b)
b: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这不是刚补习回来嘛,大脑有些短路。呵呵…
c:天呐,跟我都这么客套?说真的,你明天有事吗?
b:没有啊,怎么了?
c:我表哥叫我明天骑车去黄河边拍照,咱一起去,怎么样?《问题一》
b:可是,我看新闻知道最近咱们这儿不是在防汛嘛?咱们去不好吧?
b:好吧,我想想吧!
c:别想了,咱们早点走,晚上就回来了,当做小郊游。
(a从舞台走侧走来,手中拿着文件夹)
a:孙刚、王虎,你们俩跟着聊什么呢?这刚放假就在家待不住了?
c:呦?这不是我们可亲可敬的班长大人么,您这是视察民情吗?哈哈哈哈
a:去去去去,你这张嘴啊,课上回答问题从来听不到,耍起嘴皮子,你可真是无孔不入!
b:呵呵,张明啊,孙刚这是励志成为咱们班的郭德纲呢!
c:班长,我刚才正邀请小帅明天一起去黄河边郊游拍照呢,这不,他犹豫呢,非说什么咱们这儿防汛。我说那不是正好能看看他们咋忙了,说不准还能帮上忙呢?那可就为咱全校争光了!a:打住,我刚从班主任家里回来,她叫我去就是让我再一次通知提醒咱们班的每位同学:一定不要擅自自行组织郊游更不能在防汛堤坝、山水流经处玩耍逗留。所以呀,你的提案当场否决啦,c:啊?喔,麦雷的嘎嘎!
a:算了我不能在这儿和你们闲聊了,我还得赶紧回家通知其他同学呢!
b:哎,某某的明星梦破灭了!悲催哥,走吧,和我一起去我奶奶家吧,那里没有黄河汹涌,只有炖鲫鱼待吃!
c:好啊!我向家里说一声去!等我啊!
b:那行,我正好先去给奶奶买点东西,十五分钟还来这见,有事打电话。
第二幕
(分手后,王虎从超市买完东西往回走,可恰在此时狂风骤起,天空中电闪雷鸣,豆大的雨点随即落下。)
b:什么情况?西游记也没这么快的变化吧!(擦着身上的雨点,很纠结的自言自语道)
(此时手机响)
c:我不能和你去了,我家里有事,你也注意安全,本身人就黑,天还这么暗,别把人吓着!哈哈哈哈哈哈哈!明天我去你家里找你!
(电话又一次响起,此时仍然站在有电线穿过的树下)
b:我真的也被孙刚那小子的悲催传染了?怎么这没完没了的有电话?不接了!回家再说!(边跑边躲雨边说)哎呀!大声(喊出,且看到前边的景象愣神)
(前方有一路面下陷处,且还有一根电线落入水中)《问题四、五》
(王虎此时进入身旁的水果铺,并说明避雨,同时掏出电话向110告知情况)
f:你这个娃娃才是,那又不是就你一个人看见了,你打电话不嫌
麻烦?哎,真是!今年这水这么大,肯定没少出事,政府哪能管过来了?(方言)
b:大爷,我觉得你这么说真的不对,我们作为一个住在这儿的人,不论老少,都有义务将危险情况告知负责部门或向110寻求帮助。我是小,但我觉得这水中有电线属实是太吓人了。f:哎,也真是,像你这样的娃娃少!
b:大爷,你看,那不是来人了吗?一会儿修好就能回家了。(人民警察出现在王虎两人的面前)
g:您好,请问刚才是哪位向110指挥中心报的警?
f:这个娃娃,咋见了?(充满了疑惑不安)
b:警察叔叔,是我打的电话,我叫王虎!
b:啊?不是吧?真的假的?大爷您有瞎抱怨呢哇?《问题六、七、八》
在所做的防汛抗洪工作也是历年都会进行加固堤坝工作,只是由于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一些人不能正确认识理解政府发布的相关消息,甚至擅自地夸大负面效果传播导致我们的老百姓偶尔会轻信谣言。所以,老大哥,您可千万不要没事总瞎猜,要仔细新闻,不要认真看小报!哈哈哈哈!好了,我们就是对报警进行例行出警,王虎谢谢你,再见!
f:哎呀,看来我这就是退步啦,好后生,你今天来大爷这儿躲雨可真对!
f:哎呀,这学文化就是好,你看看,我这今天该咋谢你?!拿个西瓜,拿个西瓜!
b:(见如此状况马上拿起自己东西往出走回头说)大爷,我只做了我应该的,我不能白要你东西,再见!
(此时太阳出来了)
b:(抬头仰望面露开心)原来是过云雨,哈哈,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被人说有文化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