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第五十七回中有几处写到了诸葛亮的哭与笑,颇令人深思。
周瑜三十六岁,在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数声长叹之后,终命巴丘。书中写到:“却说孔明在荆州,夜观天文,见将星坠地,乃笑曰:‘周瑜死矣。’”。孙刘联盟损一大将,于曹操有利,按情理,诸葛亮应该悲才是,应该哭才对,可是,他笑了。这一笑,耐人寻味。
按下来的情节就是著名的卧龙吊孝了。诸葛亮跪读的祭文中,最令人肉麻的几句话是:“魂如有灵,以鉴我心:从此天下,更无知音!”他不仅这样读,还辅之以“伏地大哭”的动作和“泪如泉涌”“哀恸不已”的表情。他的这一番表演,不仅迷惑了东吴众将相,还打动了周瑜的接班人鲁肃。以至于众人都认为周瑜与诸葛亮不睦是假的,鲁肃认为诸葛亮多情,“公瑾量窄,自取死尔。”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哭,是真哭还是假哭呢?这是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我以为,他之所以要到江东去吊孝,目的是就为了给自己正名——他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人,自己和周瑜的关系是好的。主张孙刘联盟对抗曹操,自己是真心实意的。周瑜的死,是周瑜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他的哭,与其说是在吊孝,还不如说是在表演。
说他在表演是有根据的。孔明表演完毕,酒饱饭足之后,准备回去见刘备。不想,他明欺东吴无人的举动被庞统先生一语道破。面对这位洞察一切的智者,孔明自知瞒不下去了,“亦大笑”。他的这一番笑,和在荆州夜观天文之后的笑遥相呼应:前面的笑,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强有力的竟争对手被自己干掉之后的狂喜,而后一个笑,则是小算盘被人识破之后的厚颜无耻。
总之,这一回中孔明的一哭两笑,彻底地暴露了他冷酷无情、装腔作势、自作聪明的政客嘴脸。
诸葛亮如此的对死者不敬,他自己最后落个“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结局,也就不值得人同情了。
《弟子规》语云: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诸葛亮不可能穿越到清朝,所以,他至死,也不会明白这个理儿。
后人读《三国》,总以为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人臣的楷模。但我从吊孝这一出戏中,看出的只有奸巧。
如果我们弘扬国粹,是断不应该让孩子们学这些的。这就是新课标将《三国演义》放在高三时才让孩子们必读的原因所在吧。这样的书读早了,读多了,是真的可以“蔽聪明,坏心志”的。
所以,对于《三国》,我们也要讲“拿来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