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味道作文【范文
哇!过年了!时间飞逝,转眼间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
除夕之夜,我们的村子非常热闹。家家户户门口早就挂上了大红灯笼,贴上了红底金字的大幅对联;门窗里都飘出年夜饭的香味;小孩子们穿着新衣服,在村子里尽情的追逐着、嬉闹着,有的在放着各种各样的礼花和鞭炮。
我们家的门上,贴上了我写的春联。我今年写的春联是:“春风春雨春色,新岁新年新景”。横批是:“春意盎然”。
晚上,我们全家坐在一起,客厅的茶几上放着鲜花、水果、点心、瓜子和糖果。我们全家团团圆圆。我们一边吃着丰盛的年夜饭,一边等着看春节晚会。爸爸、妈妈今天显得特别高兴。爸爸端起酒杯,首先感谢妈妈一年的辛苦,祝贺我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又被评为三好学生。我也端起杯子说:“祝爸爸、妈妈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活得快快乐乐、踏踏实实”。我们全家都碰了杯,我们都喝的是饮料。
刚吃过晚饭,我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去敲邻居姐姐的门,和她一起放烟花。随着导火线的点燃,“啪啪”几声“霹雳”,响彻夜空。我的手随着烟花一起抖动,是激动,是兴奋……甚至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烟花里“储存”着的几十朵花一朵接一朵飞上夜空,慢慢扩大又慢慢散去,那种五光十色、绚丽缤纷,足以组成最美丽的画面。特别是许多人一起燃放各种烟花时,那种雄伟壮观、气势磅礴却又精巧细致、玲珑剔透的美让人陶醉其中。我那颗欢乐的心也随同烟花一起绽放在深邃的星空中。
放完“窜天猴”,我们又冲到大街上,点燃“星火棒”。自由自在地跑着,手中“怒放”的“红色火花”,依照我们的奔跑路线,画出一幅幅新春图。还有每一颗星火都是一声问候,一丝祝福,一片温馨,一份快乐……美好的愿望尽在不言中。
到了晚上十二点,晚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门外也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我们全家都来到大街上看热闹。我的烟花放没了,但是我的心里却还有一束美丽的烟花。
那满天的礼花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一直延续了好久好久。那幸福之花,既是对美好一年的告别,又是对新的一年欢庆,它开在天上,开在地上,也开在大人和孩子们的心中。
想到自己又长了一岁,心里不免涩涩的;但又想到明天可以走亲戚,收压岁钱了,心里又不免美滋滋的。
这真是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
新年到了!也正是入春的时候。万物都以新的面貌来迎接春的到来。新的花,新的草,新的衣服,新的一天……正所谓:“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旧的事物终会被新的事物所代替。所以,过年的味道是新鲜的。
过年了!也正是人流涌动的高峰期。家才是最可靠的的居所,一个个在外地打工的人都想回家和家人团聚,也正是过年的时候给了思念家乡的人一个团聚的机会。正所谓:“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抒发了游子长年在外漂泊对家乡无限的思念。所以,过年的味道是温馨的。
拜年了!也正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刻。从爆竹声的响起到撕开日历的那一刻,无疑都是快乐的。正所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送走了旧年迎来了新年。所以,新年的味道是快乐的。
新鲜,温馨,快乐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哦,过年了!快乐的新年,美丽的新年,期待的新年,终于到了!
除夕之夜,我们小孩是最快乐不过的了。晚餐上,有又甜又嫩火锅鸡肉,有又香又辣红烧猪肉,有又酸又辣鲤鱼,还有我也参与制作的蛋饺,等等。这么多美味,配上甜甜的饮料,真让我大饱口福啊!
吃过年夜饭,便观看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办得特别好。杂技的惊险使我的心惊险使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但表演完后不住地为他们喝彩;笑话、小品的幽默有趣使我咯咯大笑,难得这么开心过,一个接着一个的表演使我想喝水都舍不得错过一秒钟!
在欢乐的联欢晚会中,十二点钟快到了,我也开始工作了,拿着礼花和鞭炮来到天楼上。在天楼上,真像在看一个露天电影,礼花在一个接着一个的表演着,拉开了漆黑的帷幕。快看这里,一个美丽花苞伴随着响亮地奏乐冲了出来,最后绽放成一个美丽的大菊花,留下的碎丝随风飘荡,变成了一闪一闪的星星。一声脆响有把我吸引过去了,快看那儿,一个闪着五颜六色的花苞把天映得五颜六色,最后一声巨响,真个天空照得通红,留下的碎花像雪花一样落下来,美丽极了!其它的小礼花也在四周助威,这里一声噼里啪啦,哪里有啾啾的响个不停,像星星,像流星,还像飞碟。这边也不甘示弱,接连不断的炮声在提出挑战,接着,一排打着转儿的流星过后,几个花朵同时绽放,有红的花,犹如一把火;有紫的花,显得那么高雅;有银色的花,像灿烂的珍珠。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美。四面八方到处在响,在绽放花朵,我都不知道看那儿了。不一会儿,整个城市浸在了乳汁一样的烟雾中。
这让我联想到现在世界上一些小国家不断的遭受其他大国的攻击,而我们的祖国,是多么的繁荣,多么伟大,才是我们得到一个安全、幸福的生活!我希望我的祖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昌盛!
到现在,我已经过了14个年,而每次过年,都有着不同的味道。有高兴,有喜悦,有愤怒,有悲伤……令我最深刻的一次是去年过年的时候。
(一)
年三十的头一天晚上,我和妹妹放完了火炮,躺在沙发上,大人坐在凳子上,看着电视。过了一会儿,爷爷累了,便去床上躺着看电视。那时的爷爷,嘴里起了几个泡,已说不出话来。到了十二点左右,我突然听到一种声音,但没过多久就消失了,我也就没在意。过了一会儿,隐隐约约听见爷爷喊了爸爸一声,爸爸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吃宵夜。很难说出话的爷爷,居然为了问我们饿不饿,而喊答应了我的爸爸。想到这里,不由得一阵心酸。尽管那一声极其微弱,却震撼了我。
看了一会儿电视,带着内疚,我和妹妹们两家人离开爷爷家,各自回到自家屋里去。
(二)
大年三十的团员饭桌上,长辈们趁着高兴,开始教育我和妹妹:在生活中,要以礼待人;在学习上,要努力……我清楚的记得爷爷对我说:“孩子,你和妹妹要好好相处。以后出身社会,就要靠你们自己,你们两个见不得又离不得的性格要改。姐姐要爱护妹妹,妹妹要尊重姐姐,知道吗?”我听后,不高兴了,觉得爷爷说我不爱护妹妹,便撅着嘴,丢下碗筷,反驳到:“有一回,她们班的同学欺负她,我还到她们班上去了的呢,我怎么不爱护她了?”爷爷笑着说:“这就对了,就要这样互相尊重,互相爱护……”爷爷现在已经离开我们了,虽然我和妹妹之间还是有小矛盾,并没有完全改变我们的性格,但我们会努力改变自己,让姐妹之间和睦,没有矛盾,会永远记住爷爷的这一番话。
(三)
大年初一,我迫不及待地穿上新衣服,拉着妹妹,往爷爷家跑去,因为婆婆答应我们,今天带我们去观音庙上香。可刚到二爸那儿,爷爷的邻居就打电话说,爷爷不行了。我们往爷爷家冲去,可因为跑不动,没能见到爷爷的最后一面。当我和妹妹到家时,爷爷已经永远的闭上了眼睛,再也看不见他的家人了。当时的我呆了,感觉像天塌了一样。而妹妹不敢面对这一事实,一个人在门外蹲着,悄悄的哭泣。我呆坐在椅子上,看着床上爷爷的遗体和床边大声哭泣的婆婆,眼泪不自自主的流了出来。眼泪流进了嘴里,知道了眼泪是咸的,还带有一丝不易察觉的苦。
爷爷离开我们有两年时间了。每次过年,我都会想起爷爷,耳畔会响起爷爷沙哑的关切的话语。
日上三竿,我赖在床上,不肯起床,奶奶任由我窝在被窝里,直到我起来之后,赶紧为我端出特意为我保留的热腾腾的饭菜;深夜时分,我脚伤疼的无法入睡,奶奶赶紧翻箱倒柜地找膏药给我敷;当天气冷时,你轻轻地用嘴喝着暖气温暖着我,生怕我着凉;炎热的夏夜,奶奶总是不停的摇着蒲扇,为我驱赶蚊虫,让我睡得更加香甜……
这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在眼前,可是当我抹去泪水睁大眼睛时,却发现分明已是物是人非,往事不再了;看着整整齐齐但却空空荡荡的床铺,心就像被切了一块似的,很空也很疼,泪水不禁顺着脸颊滑落,在地板上溅起了一朵朵涟漪,又慢慢地晕开来……
这个年,嘴里总是咸咸的;这个年,鼻子里面常常塞满了医院里特有的酒精味;这个年,心里面苦苦的。但这个苦涩的滋味却让我长大了、坚强了;让我变得懂事了,学会了冷静的处理问题;让我学体谅他人的感受,不再任性;让我知道将心比心,学会了宽容;让我懂得了珍惜——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路上已有些淡淡的火药味,偶尔也能听到孩子们放鞭炮的声音。我走在去医院的路上。已是夜,路上几乎没有行人,漫天大雾更增添了几分诡异,我心急如焚……
虽然早就知道奶奶的病情不乐观,但却没想到奶奶会在今天——大年三十病危!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跌跌撞撞地走在去医院的路上,漫天大雾浸得我泪眼朦胧,看不清方向。
到了医院,医生正在抢救,姐姐们在一旁痛哭,爸爸眼中也含着泪水。奶奶双眼紧闭,像断了线的木偶,躺在苍白无色的病床上,身体随着医生的按压一起一伏。一旁的机器“嘀—嘀—”的叫着。一遍又一遍地向人们宣告死亡的降临。看着这一幕,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扑了过去,大喊着奶奶。我要把奶奶叫醒!奶奶最疼的就是我了,我一哭,奶奶一定会像平常一样起来哄我:“奶奶!我是思雨啊!思雨来了!看看思雨好不好!奶奶不是最疼思雨吗?为什么不看看思雨?……”可无论我怎么哭喊,奶奶都没有再睁眼。
那夜,奶奶走了,没来得及看我最后一眼。
回到家,我再也忍不住,扑到床上嚎啕大哭。可是,爸爸低声喝住了我“思雨!小声点!”“为什么?在医院也是,明明应该把奶奶送去火化,却把奶奶放在殡仪馆。现在,我连哭都不可以吗?”透过泪水看着爸爸,我有点歇斯底里,爸爸抱住我,抚摸着我的头哽咽着说:“思雨,今天你奶奶走了,爸爸心里很不好受,感觉非常难过。爸爸知道你很爱奶奶,可爸爸更爱,奶奶可是赋予了爸爸生命并养育了爸爸的人,是爸爸的母亲;可是,你看这个时间:家家户户都正在高高兴兴地包饺子,吃年夜饭;过年,讲究个吉利、喜庆,你却在这里嚎啕大哭。你说,人家心里面是什么滋味儿?我们不能只顾及自己的痛苦,也要顾及更多人的感受,明白吗?”爸爸痛苦的眼泪悄然落到了我的脸上,冰冷异常,让我的心不由得紧缩起来,我明白了爸爸其实比我更痛苦、更压抑,在心里面不由得开始心疼爸爸了。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四周响起了雷鸣般的爆竹声,更为家中增添了几分凄凉。我们一家三口静坐在沙发上,默默地流着泪水,看着空寂的客厅,心中又添了几分苦涩,低头之间,一眼瞥到奶奶的房间,禁不住走了进去。看着空空荡荡的房间,心里的酸楚不禁又增添了几分。恍恍惚惚地坐在房间里,眼前浮现出和奶奶相处的一幕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