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帮助我的人作文
雷锋_
五月的一天,雷锋因公事到丹东出差,清早五点钟从连部出发,在去抚顺火车站的路上,看到有一位大嫂背着小孩,手还拉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去赶车。
天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他们母子三人都没有穿雨衣。那个小女孩因掉进泥坑里,弄了一身泥,一边走还一边哭。看到这种情况,雷锋立即想道:我军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雷锋急忙上前去,脱下自己的雨衣,披在背小孩的大嫂身上,马上又背起那个小女孩,一同来到火车站。雷锋替她买好了票,又一同上了火车。
在车上,雷锋看到那个小女孩,全身衣服没有一点干处,头发还在往下滴水,冻得她直打颤。雷锋自己一身衣服也湿了,他急忙解开外衣,摸摸贴身的那件绒衣还是干的,立即脱了下来,给那个小女孩穿上。听说他们母子三人早晨没吃饭就出来了,雷锋又把自己带的三个馒头送给了他们。
上午九点钟,列车到了沈阳,雷锋领着小女孩,把他们母子三人一直送出车站。
爱的链条没有断裂_
一个名叫布赖恩·安德森的穷困潦倒的人,在一个寒冷昏暗的天气里,帮助一个老妇人更换轮胎后,老妇人问他,应该付给他多少钱,多少钱对她来说都不为过。但布赖恩对她说,如果她真想回报的话,那么下次看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帮助别人就可以了。
那时,还可以想想他。老妇人驱车走了几英里后,看到一家小咖啡馆,她想吃点东西暖暖身子再走完回家的最后一段路程。当她看到女服务员有了近八个月的身孕仍然面带甜美的微笑丝毫不改变她的服务态度时,她想到了布赖恩。老妇人用餐后给了服务员100美元。当服务员拿回找的钱时,老妇人已经离开了,在餐巾纸上留下了这样的话:“有人曾经帮助了我,就像我帮助你一样。如果你真想回报我,那么请你这样做:不要让爱的链条在你这里终结。”在餐巾纸下,有四张100美元的钞票。结尾,你也许猜到了,这个服务员就是布赖恩的妻子。
布赖恩帮助老妇人的,是更换了轮胎,虽然他为此蹭伤了指关节,弄脏了衣服,但他始终是微笑着的:一颗高尚的爱心和贫穷无关。他拒绝了老妇人的回报,尽管他的生活很拮据,但是帮助别人是崇高的,爱心是无价的。
他不但没有因为拒绝而损失,相反,他的爱心以另外的方式得以回报:他的爱的链条没有断裂。
管仲_
管仲。名夷吾。是颍上人。他年轻时曾与鲍叔牙交游。鲍叔知道他很有才能。管仲生活贫困。常常占鲍叔的便宜。但鲍叔始终对他很好。没有怨言。后来鲍叔侍奉齐国的公子小白。管仲侍奉公子纠。等到小白立为齐桓公。公子纠被杀死。管仲也被囚禁起来了。鲍叔于是向桓公推荐管仲。管仲被任用以后。执掌齐国的政事。齐桓公的霸业因此得以成功。九次会集诸侯。使天下一切得到匡正。都是根据管仲的计谋。
管仲说:[我当初贫困的时候。曾经和鲍叔一起经商。分财利时自己常常多拿一些。但鲍叔并不认为我贪财。知道我是由于生活贫困的缘故。我曾经为鲍叔办事。结果使他更加穷困。但鲍叔并不认为我愚笨。知道这是由于时机有利和不利。我曾经三次做官。三次都被君主免职。但鲍叔并不认为我没有才干。知道我是由于没有遇到好时机。我曾三次作战。三次都战败逃跑。但鲍叔并不认为我胆小。知道这是由于我还有老母的缘故。公子纠失败。召忽为他而死。我被囚禁起来受屈辱。但鲍叔并不认为我不知羞耻。知道我不拘泥于小节。而以功名不显扬于天下为羞耻。生我的是父母。但了解我的却是鲍叔啊!“
鲍叔在推荐管仲辅佐齐桓公之后。甘愿身居管仲之下。鲍叔的子孙世代都在齐国享受俸禄。十几代人都得到了封地。往往都成为有名的大夫。所以天下人不称赞管仲的贤能。却称颂鲍叔能够识别人才。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_
有一天,辛格和一个旅伴穿越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脉的某个山口,他们看到一个躺在雪地上的人。辛格想停下来帮助那个人,但他的同伴说:“如果我们带上他这个累赘,我们就会丢掉自己的命。”但辛格不能想象丢下这个人,让他死在冰天雪地之中。当他的旅伴跟他告别时,辛格把那个人抱起来,放在自己背上。他使尽力气背着这个人往前走。渐渐地辛格的体温使这个冻僵的身躯温暖起来, 那人活过来了。
过了不久,两个人并户前进。当他们赶上那个旅伴时,却发现他死了——是冻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