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是一个忠实的戏迷。一个小小的录音机里收录着他所有爱听的戏,这也是他每天出门必带的东西:溜达的时候听,干活的时候听,炒菜的时候听,甚至睡觉前都要听一段才能安心地入睡。戏,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如果有一天哪个戏院里出了新戏,就算他不去买菜,不去溜达,哪怕离我们家有千里之隔,他也一定要去看戏。
因为喜欢戏,爷爷经常会做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有时候他正在干活,突然会吼上几嗓子,把我吓一跳,当然这样的场景现在我也习以为常了。
有一天早晨,我背上书包,在玄关穿好鞋子正要走,却被爷爷给唤住了。"羽啊,我来考考你,你还记得我昨天给你讲的是谁拜师学艺的事吗?"爷爷笑眯眯地问我,眼神充满期待。我一愣,爷爷讲过这事吗?哦,对了,讲过!爷爷这是准备给我"温习功课"呢!"是梅兰芳!"我脱口而出。爷爷闻言顿时喜笑颜开,在我肩膀上重重地拍了一巴掌,笑道:"哈哈,不愧是我的孙女,将来也是个戏迷!你知道……"见爷爷还要问我,奶奶连忙发话了:"老头子,别为难咱孙女了,要是误了上学怎么办!"奶奶的语气很无奈。见爷爷没说话,我立刻逃也似地跑出了家门,生怕爷爷再叫住我。
爷爷喜欢戏,他也要别人喜欢戏。要是遇到一个不喜欢的,爷爷就会给他"普及"一遍梅兰芳学戏的故事;一到晚上,他就拉着全家人看电视上的曲艺类节目。有时爸妈没空,他就拉着我陪他看戏,边看边给我讲戏里的故事,讲得眉飞色舞,仿佛与戏中的人物融为一体。奶奶常说,爷爷一生与戏为伴就足够了,不用娶妻生子了。
正因为爷爷对戏如此痴迷,所以别人都叫他"老戏迷",他听了很高兴,感到无比光荣。我的爷爷对戏的这份热爱,何尝不值得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