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暑假,我们全家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宏伟而古老的建筑——长城游玩。
早上,我们踏上了长城之旅的路程,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驶,直到下午我们才看到了长城。长城是线条型的,弯弯曲曲犹如一条巨龙,我们连忙下车,爬上长城,这里号称天下第一关,这时,导游告诉我们:长城建于秦朝,修建长城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可见长城工程浩大。它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全长约12600里。长城的平均墙高6至7米,最高可达14米,最低可至4.9米,宽可容五马并骑,长城一般都选崇山峻岭上,以增加攻城者的难度。每隔400至500米有一座烽火台,烽火台是专门传递情报的,每隔不远处有一座隘口,称“门“,守城士兵由此上下。
长城不但工程浩大,而且还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其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孟姜女哭长城”。
从前,有一个心地善良的女人,叫孟姜女,她的丈夫被抓去修建长城,她日夜思念自己的丈夫,便偷偷地跑到工地上找自己的丈夫。当她得知丈夫在修筑长城的时候被压死,便趴在地上哭,一直哭了三天三夜,连天地都被感动了,只见天上下了一道闪电,一下子把长城震倒,露出了她丈夫的尸体。
长城被称为世界一大奇迹,是古代中国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统称,东西绵延上万华里,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