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有很多种定义。有些人认为英雄是一种称号,一些做了很伟大的事的人,被称之为英雄;而有些人认为英雄是一类荣誉,那些被称之为英雄的人,会得到很多赞誉;还有些人认为英雄是一种表现,在危难时刻帮助他人,救助遇困的人们。
但是我认为英雄是一种精神。它勇敢,它无私,它正直,它善良,它是舍己为人,它是不追名逐利,它是出生入死的人们的救星,它是独曳孤舟的清闲与淡泊。
这些英雄,他们不惧怕生死,只求自己内心的一份淡泊;他们不追求名利,只求平平淡淡的生活;他们不趋炎附势,只求无愧于内心;他们不屈服于命运,只求扼住命运的咽喉;他们不自甘堕落,只求奋发向上昂扬奋进。我同样也是多么想认识这些英雄们啊。
一股淡淡的海风吹过,带着我来到了《老人与海》中圣地亚哥的小船上,随着暴风雨的怒号,随着小船无力地颠簸,我看见了深海中的狂鲨在忽明忽暗闪电刺眼的闪烁下疯狂地咬噬,我看见了汹涌的波涛在轰隆隆的雷的炸裂下漫天地倾泄。
我在风雨的洗礼下漂流到了岸上,漂流到了莱茵河畔,一缕悠扬的琴声飘入我的耳朵。我随着这琴声,辗转来到了一个坎坷多难的家庭里,一声婴儿的啼哭打破了夜的宁静;稍不熟练的音符使我看到了稚嫩的小克里斯朵夫对音乐的探索与好奇;慢慢就是音调稍高的阶音,是与权贵的斗争,是不与金钱同流合污的豪情壮志;到了成熟的时候,铿锵有力的音符敲打着我的心头,那处处都流露着对命运的不屈,对苦难斗争的伟大精神!
《老人与海》,耳熟能详的美国作家海明威创作于1951年初,同时也是朝鲜战争爆发,抵制苏联扩张时,美国参议员约瑟夫。麦卡锡宣称要清查美国主义政府中的共产主义活动时期。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海明威的创作,相反,他却认为这是他一辈子能写出的最好的一部作品。
英雄并不在于做出轰轰烈烈的一番大事业,而在于做自己心中的英雄。同时,英雄也没有年龄的限制,《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他尽管虽处耄耋之年,但是仍有一个伟大的英雄梦。他在暴风雨中历练过,在狂风怒号的海啸中与大海搏击过,在深不可测的海洋中勇斗鲨鱼,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小男孩什么叫做永不放弃,永不退缩。他同时也为我们诠释着什么叫做自己的英雄。
似乎是罗曼罗兰在音乐殿堂里创作出来的《约翰。克里斯朵夫》,小说里的克里斯朵夫出生在德国一个贫穷的音乐家庭,但是这没能从一开始打消这名少年的音乐梦,他六岁就在乐坛崭露头角,十一岁担任宫廷乐师,并成为引人瞩目的音乐家。所以说他在困难中成长,在磨难中长大,他摒弃一切世俗的偏见,权势的压迫,舆论的冲击,顽强地与命运抗争,乐观面对一切艰难困苦。这不就正是英雄的最好写照吗?
两本书同样书写着伟大的英雄,从描写来看,《老人与海》注重于人物的描写,从很多客观的事例来突出人物的性格与精神,《约翰。克里斯朵夫》同样也是如此。而《约翰。克里斯朵夫》运用了大量的环境描写,《老人与海》中对环境的描写也很多,两部作品的环境描写也都是为了突出人物的特点。从内容上来看,都是描写了一类人,那就是我们所说的英雄。因为无论是约翰。克里斯朵夫,还是圣地亚哥,都具备着我所认为英雄的一切品质,他们不怕困难,乐观向上,不屈不挠,与命运顽强斗争,永不放弃生的希望。
无论是与大海搏击的英雄还是与命运做抗争的的英雄,他们都是伟大的人,因为他们把自己的热血,对生活的热爱,顽强地有意义地活着的伟大的精神与高尚的品格,留给了我们,留给了我们懵懂的青春,英雄永无悔,青春人生同样也无悔。
就如同蒙蒙四月的春雨一样,文学带给我们的是领悟与感动。静静守候在文学的彼岸,聆听着文学的春风,你总是会收获到一些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