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的梦里总会有穿着战袍在天空翱翔的我,在所有人的注视下,去抢险救灾,回来的时候,有排着长队的民众为我献花鼓掌。这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是光荣的,是令人崇敬的,是代表正义的,所以我也想当女英雄。
为了当英雄,我会好好学游泳,一旦遇到有人落水时,就能跳进水救人,我就可以当小英雄了;我练习跑步,在马路上看见有人快要被车撞到时,飞奔过去救人,就有人夸奖我是个小英雄。总之,为了当英雄,我费尽了功夫,却总没机会。
今年寒假,学校让我们上网学习英模事迹,我上网一查,才发现中国的英模和外国的英雄完全不同。外国的英雄都是超人一类拥有超能力的人,是拯救人类的人同样也是人们虚幻的。而中国的英雄都是我们身边的人,穿着普通的衣服去帮助别人的英模。
在很多中国英模中,印象最深的是拥有40多岁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党员吴天祥,武昌区副区长。他好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不管到哪,都能给人带来温暖。4次跳入长江救人,30次无偿献出10000多毫升鲜血,以儿子的身份给7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他是一座坚固的大桥,把党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每天早上6时半上班接待上访群众,坚持记民情日记,十几年来接待上访群众2万余人次,处理信访问题近万件;他是一本拥有深刻哲理的书,先后30余次获得全国、省、市、区各种荣誉称号,人民群众称他是活着的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当我读到这样一个故事时,他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我感动,让我更加佩服。2008年4月,下岗工人周韶友为了创业卖掉了家里20多平米的住房,租住别人的私房,然而,他的生意完全做垮了,雪上加霜的是经检查他患了肺癌晚期,妻子没有城市户口、工作,还有个6岁的孩子。医生给他下了结论:最多只能活三个月,私房业主得知他患了严重的传染病,害怕传染将他们一家赶了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吴天祥把他们接到自己家,并让出40多平米的房子无偿给他们居住。有人问他怕不怕传染,他说:“传染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名党员脱离了群众,对老百姓失去了爱心。”经多方协调,为他爱人解决了户口问题,自己掏钱将他的孩子送到幼儿园。周韶友逢人就说:共产党好,志愿者好,老吴真是个大好人!后来,周韶友让几个人搀扶着走进武汉市红十字会,他说老吴讲道德,做好人,讲奉献,我也要学他,便毅然填表决定死后捐出眼角膜和遗体。
通过吴天祥的故事,我知道了当英模并不是一定要去救人抢险,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看见路边有老人提不动东西,上前帮一把,这就做到了助人为乐;在校园看见有低年级同学受欺负,教育一下欺负人的同学,这就做到了见义勇为;去商店买东西,别人多找了钱主动退回去,这就做到了诚实守信。
记得有一次我去商店买文具,本来应该找4元,收银员却找了6元,我也没细算,拿了钱就走了。回家之后,我把东西倒在桌子上,用手指在桌上打草稿:“包书纸2元,两个改正贴4元,找我4元。”我一摸口袋,却发现还有6元,我猛地站起来,大叫:“完了,找多了”我正准备去退钱,但我又一想,这又不是我的错,是收银员的问题,而且以前我被骗了好几次,算是还清了。可从这以后,我心里总是很不安,觉得自己是个坏孩子。现在读了那么多英模事迹,我突然明白我的行为是不对的,良好风尚是做人的基本。我拿起上次多找的钱,跑到商店的收银员那,说明了一切,退还了2元钱。我以为商店的阿姨会批评我,没想到阿姨笑着说:“你是个诚实的好孩子。”走出商店,我发现做一个诚实的人,心里舒服多了,今天的阳光也格外明媚,决心以后我要做个诚实的孩子。
我觉得我只要有心去帮助别人,正直勇敢,诚实守信,我就是一个受人喜欢的小英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