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不告而别,你会去找我吗?还是你选择在原地等候,等着等着便放弃了,另觅他人,然后把我彻底从你的心里抹去呢?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你把我弄丢了,寻了许久都寻不到,你会一直找下去吗?还是我终究是要沦为过客,而你只是轻叹缘浅无份。
我承认我是唯一的自己,而非别人的唯一,可以说我没有自信,无所谓的。我懂得那个不会有谁离了谁便活不下去的荒诞道理,不论是有滋味的活着还是苟活,同样是活。而我又恰巧选了前者,各中滋味,这样子活下去的选项,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这是可以无需他人认同亦或是接受的,因为我只是在不违本心,在我无法保证任何一人与我一致的时候,我依然踽踽独行。
我可以为我自己的爱情赴死殉葬,即使这样的想法在大多数人眼中是多么的可笑。可我却依旧不渴求别人会与我有一样的态度,即使是别人与我之间距离的远近,我也只求顺其自然罢了。
混沌的世界早已是难求丝毫的纯粹,再简单的事情也会有无数的干扰条件横在眼前作了阻隔。它们如此的客观存在着,任凭你逃,也逃不出那个世俗的怪圈。因为你被迫牢牢扎根于此,除非抽离红尘或是精神摆脱,再无他法。可这二者也是那么的困难。
世俗红尘,又岂能是靠一言一行,即可想当然抽得了身、离得了命的!那么多的牵挂割舍不下,就算是你狠下心抛开了红尘诸事,想必灵魂也未必会得到救赎吧。赎得了身,却赎不了心。因为你的狠心,换来了所谓的清心寡欲,想必也是注定了要一辈子为自己这样的行径去赎罪的。
所谓的精神摆脱,说白了,只是在为自己寻找的借口罢了,与其说是精神摆脱,倒不如说是精神麻痹更贴切吧。呵,用这样的字眼,更帖切的,无疑是对自己的嘲笑与讽刺吧!还轮不上我不满,轮不上我说教,事实摆在眼前,就足以让我在清醒的头脑里,因为自卑而产生的不良情绪,用所谓的精神摆脱,而为自己“假象脱罪”了吧。因为我的恐惧,我的胆小,才造成了这种选项的存在吧,此刻的我,竟是有些轻视这样的自己了,本不该这样,该真实的东西,竟不好好的正视,真是没有骨气。
自己想要的精神脱罪,如果就此还伤害到了别人,就更加不可原谅了。
当我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习惯性的去考量,后果是什么,而我本是好意为这些后果所做的方案,都无一不暴露着我的问题。所谓希望事情能有一个最好的结局,前提中可以发现的共同点竟然是保护自己受伤的程度最小,尽管我的本意并不如此,尽管这种自我保护与生俱来,我也依旧讨厌这样的自己,预想之初并没发现这些问题的存在。事情发生的过程里继续预想着种种,我只是希望一直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问题,可没有办法的是,想得再多也仍旧都是我的想法,计划和变化永远难求一致,到了即将揭开答案的时候,我才发现,就算是毫无私心的为别人着想了一路,好像最后因为偏离设想,而仿佛会导致问题一股脑的抛给毫无准备的他人,不知所措。
真得无心看到这样的结果,可事实偏偏让人苦笑。我是个在精神世界里异想天开的傻子,对现实认清的太迟。就算早一刻看到,想必侥幸心理的作祟,也只是又一次的精神麻痹吧。这世上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要发生,可小说和童话里的剧情所发生的概率却几乎为零。作为平凡的人类,大多数人都得活得现实,真是可怕。为了活而活,就是人来此红尘走这一遭的理由吗?那么多的人,又对上帝赐予这几十年的生命旅程辜负的太多太多。
当我成了文人骚客,矫情倒是变得仿佛理所当然。任何事都有了说的价值,尽管有那么多人的不理解,我也不曾看重。我为本心而活,为我认定的且为数不多的在意而活。这是现在的我,也是未来的我。哪怕是在未来里丢了自己,这样遗世独立,我想,也应该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