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是梦的力量,亦是对心的守望。她单薄的身影被一把小伞笼罩,一步一步,踩着水,迎着风,没有片刻停留,在风雨中无阻前行。高三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日子,过习惯了便也不觉得漫长。晚自习刚结束的她和同学们一起走出教学楼。片刻间,楼门前的大厅里就挤满了人。她听着整个大厅充满着对暴风雨的抱怨,她知道门外定是狂风暴雨。她随手拿出书包侧面的伞,漫不经心的环顾四周。大多数同学都已找到伞下焦急等待自己的家长,他们快步跑过去,钻到伞下,摘下书包递到身边,身边的大人则一手接过书包,一手挽着孩子,依偎着朝家的方向走去,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这场景每逢雨天便会呈现,她司空见惯,内心已不会引起丝毫波澜,不会有片刻出神地走进风雨。风把伞吹得东倒西歪,她不顾被雨水浸湿的衣衫,双手紧紧地握着那把并不能为她遮挡多少风雨的伞。是啊,这个城市向来不是温柔的,狂风暴雨,总是突如其来,冰冷刺骨。步履维艰地回到了宿舍,换了身干爽的衣服,吹干了同她一起接受风雨洗礼的书,此时的她只想喝几口热水,驱散这天气带来的寒冷。她拿起桌上的水壶,这轻而易举就提起的重量分明在告诉她,水壶里一滴水也不剩。她皱了皱眉,拿起水壶下楼接水。脚步有些拖沓,神情也有些疲惫,她在心里强烈的暗示自己,现在的生活她该安之若素,甘之以饴。因为这是她的选择,是她对梦想的守望,哪怕家人似乎并不能理解她,朋友也会认为她“野”,未来更是荆棘丛生,但她也会执着于梦想,绝不放手。宿舍楼道的灯光昏黄幽暗,忽明忽暗,清楚地记得刚来时的她,胆小无助,每当黑天经过这个楼道,脑子里总是不受控制地蹦出许多恐怖片中的桥段,于是她小心翼翼,心惊胆战地向前挪步,四肢僵硬,不敢回头。“嗨,去打水啊,刚刚我和舍友都提上来一壶水,也用不了,你拿去一提吧。”她回过神来,原来是隔壁的一个女孩,她笑着,也不推托,回以微笑:“好,那谢谢了,下次给你带好吃的零食。”话音刚落,那女孩便喜上眉梢,夸张地向她抛了一个飞吻才关上了门。她笑了笑,想起初来这里见到那女孩,那女孩并不多言语,她以为那女孩高冷又严肃,相处久了才发现,其实是个十分爱笑的女孩,女孩的笑总是可以给包括她在内的好多人带去温暖,驱散阴霾。看,逐梦路上也不都是荆棘,那女孩的笑就像花儿般明艳,带给她惊喜,而惊喜的花儿更是时常绽放,装点沿途风光,让她收获意想不到的美丽,让她无所畏惧,不会放弃。就这样想着,她已经回到了宿舍,为自己倒了一杯热水,她捧着热水站在窗边,望向远方,却不是家的方向。她不属于这个城市,却也在这里待了近三年,孤身一人,满怀希冀,寻着心之所向。她离开家乡,来到这里,只为前往梦的远方。三年前,她迷上了一个在法庭上据理力争,能言善辩的角色——律师。她目不转睛,看着电视机里的律师带着淡定自若的微笑,用铿锵的语调,阐述出客观冷静的思考,说出的句句在理,字字关键,判决的结果也不负众望。她心中无法抑制地升起一缕火苗。燃烧着,开始释放光和热,让她热血沸腾,让她仿佛看到前方只等她踏上的那条光明之路,而路的尽头,是她也成为心中期待的律师形象,以自己的力量去惩恶扬善。但她同样是理智的,她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伸张正义、弘扬法治的优秀律师该具备多高的素质和多好的修养。但她从不曾退却,心中的火苗也只会愈烧愈旺。心之所向便是梦想,梦想的力量也向来强大,强大到足以支撑她身在他乡,只因志在远方。起初她会在这个城市里彷徨,一个人的影子在路灯下拉长、变短、又拉长。孤单就像一团黑雾,逐渐把人吞噬,然后思念就在这黑暗里疯狂滋长。但她无法忘记,她此刻所为是心之所向,哪怕素履以往,也决不半途返航。于是她靠着对梦想的守望,学会了独自一人坚强,学会了为自己遮风挡雨,学会了听着电话那头关切的声音,酸了鼻子,湿了眼眶,却依然可以微笑。她学会了如这般逐渐成长。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她离开熟悉的家乡,外出闯荡,只为寻一个方向,这方向是她心之所向,便素履以往。既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少冲劲,也是执着守望梦之方向的势不可挡。这一路从未轻松,即使一叶芦苇也可航行远方。这是她自己的坚持,亦是对心之所向的守望。她盼着有一天,可以在迷雾重重中找寻到法的光明,在环环相扣中抽丝剥茧出法的真谛,在法的天平上加上正义的砝码,在道德的标尺上增加奉献的刻度。而她盼着的这一天已经近了,近了,又近了。高考,近了,她的青春视梦为信仰,定要执着地守望心之所向。她无法预知未来的结果,但她只是不愿在这最美的年华,辜负了自己,浇灭了心中跳动的、散发无限光和热的那缕火苗。她也知道,青春年华,直至此刻,只有守住自己炽热的心,才有资格去展望她憧憬的远方。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愿她身在他乡,志在远方,不负韶华,闪现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