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是美国作家罗伯特·清崎的最有名的作品之一,于1999年4月出版,出版后便风靡全球。
那,这部著作主要讲的是什么呢?
这部书的主人公是罗伯特·清崎。清崎生长在夏威夷是第四代日裔美美国人。他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大学毕业后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成为军官和舰载武装直升机飞行员。后来,被派往越南战场。
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企业家。“穷爸爸”一生都很规矩,是个著名的教育家,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清崎遵从“穷爸爸”为他设计的人生道路:上大学,服兵役,参加越战,走过了平凡的人生初期。可是,在1977年,“穷爸爸”下岗了!而“富爸爸”一开始就从事商业和投资,一步步成为了当地最大的富豪。
总的说来,这本书主要讲关于钱的认识和选择怎样的人生的问题,说明了人是分为不同行业的方向的,书中主要分为雇佣者、个体从业者、企业家、资本家。而书中穷爸爸就是个典型的雇佣者,富爸爸是个成功的资本家。两个爸爸对于作者的教育观念是相反的。清崎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即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对于将要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我们来说,阅读这本书可谓是益处良多——不仅有助于我们思考自己的前途未来,以制定合适的职业和事业规划;而且通过了解人家的故事,可以让我们对人生的起伏悲喜,更具一份坦然和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