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并不可拍,可怕的是你没有志气。
——题记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了几分钟的“穷爸爸富爸爸”这个电视,看题目时,我原以为这会是一个很老套,很旧,毫无吸引力的电视,但也就是那几分钟,我深深地被里面的男女主角感动,也正因为如此,我还特意去书店买了这一本书。
在这个人人都在看春晚放烟花的夜晚,我却一个人躲在书房里深深的被这本书吸引,专心的看着这本书。3天的功夫,33集的电视,239页的书,一分一秒的都被我挤出时间给看完了。
让我心驰神动、意乱神迷的女主人公燕子,燕子之所以是燕子,她像只神奇的精灵,瞬间飞进了万千观众的心田;英俊帅气、可爱至恨的男主人公乔枫大侠,乔枫之所以是乔枫,谐音于天龙八部里的大侠乔峰,行侠仗义,潇洒意气,以另一种现代独行侠和王子的形象行走于大家的视野中。
穷孩子章雨燕,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很多励志的成分。章雨燕的成长之路是那么的艰辛,痛苦,但她不屈不挠,从不向困难低头,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富孩子田笑,天生聪明睿智,家里也舍得拿出巨额财富去培养她,要说田笑真的很优秀,她几乎无所不会,无所不能,但是她把别的都学会了,却惟独没学会怎么做人,最后害人害己,留了一个可悲的下场。富孩子乔枫本性还是不错的,很好的诠释了孟老的“一人之初,性本善”这句预言,但由于性格懦弱,受一点小打击便几乎崩溃,后来又由于母亲的不理解而变得更加叛逆,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幸亏有心理医生的指导,乔枫的父亲又巧妙的利用了游戏里的身份,又通过保姆凃嫂(章雨燕的母亲)的帮助把乔枫变了回来。
和燕子。在强制拆散他们的过程中,使乔枫觉得自己受到了莫大的欺骗,从而生活又回到了原点,虽然受到田笑的胁迫,不得不与她在一起,但心里还是对燕子保留了那份美好的情感。
情节似乎要到无法写下去时,线索人的内心才会有醒悟,坏人才会有恶报。这部剧也是一样的,作为线索人的乔枫母亲在乔枫登山弄伤了腿,追求完美的田笑,因为接受不了乔枫的残疾,狠心离去时,她才发现只有燕子才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但是因为她嫌贫爱富,讲究门第观念之前,曾用最恶毒的语言伤了燕子的心,燕子虽然一直忘不了乔枫,但为了做人的尊严,狠心苦了自己,发誓再也不来找乔枫。
故事一个接着一个,阅读到这似乎又到了高潮,天下间的母亲是最无私的,最伟大的,但有时也是最没有理由的。乔枫的母亲为了乔枫,不得已放下尊严去求燕子,但已失去一条腿而产生自卑的乔枫却不领母亲的这份情,他认为如今的他已配不上燕子公主了,不可能再拥有自己心目中的女神了。最后众人经过努力,才使乔枫敢于接受燕子。
故事的结尾虽然是圆满的,但过程却是曲折的,乔枫和燕子也是经历了一次次的困难之后才在一起的。田笑和她的黄毛哥哥害得他们的爸爸从富人变成了穷人,也让他们的母亲到精神病院走了一遭。
从这个剧情上看,我看到了我们应该珍惜身边的一切,珍惜现在,同时内心也应该心存感恩之心,有一颗善良的心比什么都重要,整本书就是要告诉我们这一些事物的可贵,希望我们可以人穷但志不能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