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老龙头来游览观光,这天将由我来陪同大家一齐游览明长城的东部起点——老龙头,期望大家跟上队伍,不好走散,我将会一一为大家说那里的景观。
每个中国人对长城都不会陌生,它历来就被比作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像一条长龙蜿蜒在崇山峻岭,穿越了河川大漠,在燕山俯身而下,一头扎进了苍茫的渤海,于是就有了我们这天要游览的景点——老龙头。老龙头是现存明代长城的海上起点,那里有一段世上绝无仅有的海上长城,它建于明代初期,在明代是一项严密的军事防御工程,到了清朝失去了它的军事防御作用成了帝王将相登楼观海、吟诗作赋的场所。1900年八国联军用他们的坚船利炮轻而易举地攻陷了在明代固若金汤的海防工程,并用猛烈的炮火炸平了老龙头,这是我国近代史上的巨大耻辱,也让每一个爱国者心痛不已。我们此刻看到的建筑都是在1985年后陆续修复的。
我们此刻来到了宁海城外,咱们看到的高大的城墙是围绕入海石城而建,全长有900多米,能够遥想当时城墙坚固无比,士兵守备森严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形呢?好!此刻我们就参观一下这个景点,体味一下历史的厚重,领略一番造化的神奇吧!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碾房,虽然只看到了碾子和简陋的工具,但是我们还能够穿越时空,感受到明朝士兵戍边的艰苦。我们此刻看到的是粥屋,那里是士兵们用餐的地方,大家也许会个性这么小的地方怎样能容纳那么多士兵用餐呢?这是正因重建老龙头时那里是按比例缩建的。原址还要比那里大的多。在别的地方您很难看到这么大的锅,它是当时为士兵做饭用的,正因锅太大又没有什么高能燃料,做一顿饭得五、六个小时呢!看来炊事员的职责重大,要做好这个“大锅饭”也是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啊!出了粥屋我们能够看到存放马匹的马厩,吃水的淡水井,储备粮食的粮仓和关押违反军纪士兵的牢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古人很有方法眼光,将后勤保障体系,做的如此完备,而且是赏罚分明,军纪严格,看的出这是一支很有战斗力的队伍,防御着任何觊觎明朝大好河山的侵略者。
大家跟我往前走,看右手边这两个大家伙是仿明朝功城时所用的作战工具而制造的,这个叫做云梯,另外一个叫做巢车,都是功城时的有力作战工具,能够看出古人是十分有智慧的,能想出这么多的办法作战,但咱们此刻的人更加幸运,在和平年代能够将更多的聪明才智用在发展生产上,咱们的生活水平也是越来越高了。
各位游客那里就是士兵们居住的地方,那里的条件还是很艰苦的,士兵们睡的都是这样的大炕,士兵能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还防守边防,他们同样也是最可爱的人。
大家往右侧墙壁上陈列的都是明代攻城时所用的兵器,这些是仿制品,古代人就是利用这些工具作战,大家可别小看它们在冷兵器时代它们作用但是十分巨大的。其他展台上展出的是出土的真实作战工具,看到这些兵器沧桑的外表,就能够体会到历史的厚重了。
百总就是管理一百个士兵的官职,这是他们居住的房子,与士兵居住的相比那里的条件要好得多,这也充分体现了在古代官兵就不平等,等级制度十分严格了。此刻我们看到的叫做辕门,这个名称始于春秋时期,以后历代军营的门都叫做辕门,那里辕门的样式是明代的,大家能够看到门上有“龙武营”三个大字,此时我们已经走出龙武营了。
往右走走是守备署,守备是总兵的下属,明朝皇帝看到老龙头军事好处十分重要,就在宁海城里设立守备署,加强它的防御功能。我们此刻一同体会一下做守备的感觉吧!
我们此刻看到的这一片开阔之地叫做“校场”是明代老龙头的将士们操练兵马的场所。“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只有在平时勤加操练,才能在战斗中克敌制胜,可见驻守在那里的这支队伍必须是训练有素,作战有力了!
我们此刻看到的是将台,民族英雄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曾在那里指挥入海石城的修建和训练水师,台内陈列的戚继光指挥作战的塑像,也是他“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立刻行的生动写照”。登临将台上,虽然已是事过境迁,但是还能够让人感受到旌旗招展,战马嘶鸣的威壮场面。
各位游客我们此刻来到了“显功祠”的门前,祠内陈列着徐达,孙承宗、袁崇焕、戚继光等七位将领的塑像。他们都曾在山海关的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祠前两块石碑上刻着八个镏金大字“浩气凌云,千秋景仰”,这充分体现了古人的价值观取向,对于中国人来说能得到这八个字的赞誉则到达了人生的最高境界!
过了显功祠就到了把总署,“把总”是武官的名称,是镇守老龙头的领兵官,我们去看看他的办公环境吧!
此刻我们能够看到老龙头的最高点,也是整个滨海长城的精华部分——澄海楼,它像一颗熠熠法光的明珠镶嵌在龙冠之上。我们看到的这条宽广的坡道叫做“马道”守城的士兵就从那里上下,清朝有五位皇帝以前登临澄海楼,因此这条道又叫御道,皇帝登城时还要在中间铺上红毡踏着红毡走向城头。好!此刻大家就亲自感受一下皇帝登城的感觉吧!
走完坡道我们将看到的是另外一番景象。如果您还沉浸在历史的沧桑中那您眼前广阔的大海就会让您的情绪豁然开朗了!咱们看到的建筑就是澄海楼,它的前身是明代修建的观海亭它是二层楼结构,九脊歇山顶式。它有着“长城连海水连天,人上高楼百尺颠”的美誉,楼顶上“雄襟万里”这块匾是名末大学士兼兵部尚书孙承宗所题,楼中间这块“澄海楼”匾是乾隆45年清高宗御笔所题,又派官员从北京专程送来,可见乾隆皇帝对老龙头还是情有独钟,念念不忘,难怪在登临澄海楼的皇帝中乾隆皇帝来到次数最多了!
再看着款楹联“日曜月华初太始”意思是太阳、月亮的光辉都来自自然界,下一句“天容海色本澄清”意思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本来就是清澈的。澄海楼这个名字也是由此意而得。那我们就一同登临澄海楼,感受一下“万里长城跨龙头,纵目凭高更上楼”的豪迈感觉吧!登上二楼就到了整个老龙头的最高点了,也就到了万里长龙的龙冠之上。当您拾级而上时是否充满了期盼而又是心潮澎湃呢?此刻咱们到了二楼举目望去巍峨的长城与苍茫的大海紧密相连,天海一色,云水苍茫,不禁令人胸襟为之开阔,一股豪气在胸中激荡,大有“雄襟万里”之感。
造就这样的美景。这块碑还与张学良将军有一段历史渊源,1900年八国联军将老龙头毁于一旦,天开海岳碑也被推倒在地,不见天日。1927年直奉大战爆发时张学良将军来到老龙头,看到“天开海岳”碑被推倒在地十分痛心,于是命人树了起来,使“天开海岳”碑重新屹立在老龙头上。这树起的不仅仅仅是一块碑,树起的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抗挣的精神。我们此刻看到的这些用玻璃罩罩起来的土墙是真正的明代土城墙,又叫“夯土墙”别看他貌不惊人,但是它十分坚固再锋利的兵器那它也没有办法,但是就怕拿水反复地蹭它,这样的话它的土就会纷纷掉落了。因此有人总结它是“怕软不怕硬”。
码头,商贾往来盛极一时。当地渔民为保得出海平安,只得将期望寄托于海神之上,于是修建了海神庙。当今科技发展,先进的航海技术和天气预报让我们告别了愚昧和迷信,在大海中畅行无阻。
我们共同游览一下海神庙吧!各位游客我们此刻看到的这个巨大的牌坊是由汉白玉砌成,琉璃瓦顶,装饰的很精巧,前书“安澜”,后书“伏波”这表达了人们祈求风平浪静、行船安全的愿望。走过石桥咱们就进入了海神殿,我们此刻看到的两尊神像左为“天应”右为“天佑”相传是天后娘娘降伏的两个海怪。此刻我们就到了海神庙,殿前这两尊怪兽左为“乘黄”右为“龙马”。古书中记载骑上乘黄能够活两千岁,龙马则有九音,歌声十分动听,可见他俩都是身怀绝技,有他们守卫着海神殿,更增添了海神的神圣之感。海神殿居于整个庙宇的中心位置,殿门上方悬有乾隆皇帝御题的“江溟宁宴”,咱们能够看到殿中海神端坐,手下各神恭敬听命。
这些塑像都是造型生动,栩栩如生。大家和我到殿后看一看,咱们能够看到一幅对联“五湖四海皆是我,九江八河一家人”这充分体现出出海人“”的广阔胸怀!咱们此刻进入的院落是祭祀天后娘娘的天后宫,天后圣母就是妈祖,相传他生活在宋代。她精通渔汛而且通晓天文气象,经常帮忙出海的渔民,深受渔民的爱戴。她去世后当地人在湄洲岛上建了座小庙来纪念她,并尊她为妈祖,之后妈祖的名气越来越大,就逐渐成了沿海居民的海上保护神了。在祖国的宝岛台湾有三分之二的人信奉妈祖,在港澳地区妈祖的名字更是家喻户晓,这也充分证明了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同是龙的子孙,血脉相连,不可分割!
各位游客,咱们此刻就到了海神庙的最前端——观海亭,它也是建在海上。可置身观海亭和站在入海石城上观海感受是截然不一样的,少了居高临下的气势,却像乘一叶小舟漂流在大海之上,凭海临风、情绪顺畅,自有一番难以名状的美妙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