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中学读后感
最近终于下定决心,抽出时间来沉下心思读完了号称“最难读完的世界名著”之一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阅罢全篇,我合上书,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胸中一时间涌起一鼓浓浓的哀怨,心突然被一种无以名状的的失落与孤独塞得满满的。读完整部长篇浩笔的《百年孤独》之后,我仿佛亲自走进了马贡多小镇跟随着布恩地亚家族一起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陈世变迁。透过书页一步步目睹了整个马贡多小镇从荒蛮未开至逐渐发展,最终又归于毁灭的辛衰变迁,亲历了庞大的布恩地亚家族一代又一代人复杂纠缠又重复且悲剧的一百多年的变幻历程,掩卷深思,我内心最深的感受是:其实人生来都注定是孤独的,谁也无法摆脱。因为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潜藏在灵魂之中的孤独,是每个人都无法逃脱的内心的孤弱感,这种孤弱也正是布恩地亚家族所有成员悲剧命运的源头。
霍塞阿卡迪奥布恩地亚,作为马贡多小镇的创始人和族长,布恩地亚家族的第一代领袖,他是非常聪明而富有智慧的,他一手建立起了马贡多,带领它从一个荒蛮原始的伊甸园式的原始村落一步步走向开化和文明。但即便是这样一个极智慧的具有绝对权威的领导性人物,依旧始终被一种巨大的孤独感紧紧包围,他越是深入地对先进的科学世界进行探索,越是走进了一个无人到达的境界,他便也越令人无法理解。在“全知”的角色下,他陷入了对先进技术过度的追求之中,最终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只是虚无与重复,所有的幻梦破灭,他便发了疯。
而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呢?尽管他是整本小说中最伟大的斗士,领导自由党部队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还赢得了无数人们的敬仰称赞及上校的荣誉头衔,但他直到老年才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自己曾为之狂热奋斗的战争也是具欺骗性的,他只能一遍遍地融化掉自己制作的小金鱼然后重头来过,陷入一片无休止的循环往复之中。
正如上述的两个角色一样,布恩地亚家族的所有人几乎都深陷于这种自我孤立与无限循环的怪圈中,无法自拔,这正是导致整个家族悲剧的根源。但是,既然人性中的孤弱感是与生俱来的,要怎么样才摆脱或者说战胜他呢?只有竖立一个坚定的理想,理想是你有着坚定的意念要去实现,并愿为此付出不懈努力的目标与追求。有了理想,人生就有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心中那个理想就是在你困惑迷茫的时候指引你,在你懈怠懒惰的时候鞭策你,在你失意沮丧的时候激励你的最好导师。《百年孤独》中的人们之所以会陷入一份无法摆脱的虚无与孤独之中,就是因为他们都没有确立一个明确的理想。霍塞追求先进的科技,到了最后只是为了追求而追求,忘却了开始时想以此造福马贡多居民的目标,反而将科技变成了加速其纯朴单纯环境瓦解的有毒催化剂,将马贡多带上了一条走向毁灭的道路。奥雷良诺尽管英勇善战,勇武过人,但他的斗争都是盲目的,他没有建立起自己的精神追求和信仰,所以尽管他立下了赫赫战功,载誉而归,那些东西对他而言最终也都只能归于无意义的虚无。
因此,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确立一个清晰的理想和人生目标都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够使赋予我们的生命以意义和价值,可以指导我们前进奋斗的正确方向,能够激励我们不断向上奋进的信心和勇气,这个理想并不需要多么弘大,多么崇高,也许只是自己心中的一个小小的目标,为自己设立的一次小小的挑战。但这些都能给我们的生命注入积极活力的源泉,使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人性中潜藏着的孤弱感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可以以梦想为砝码,增添生命的重量,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厚重深邃,如果那样,在内心深处的孤独感来袭时,我们便能有足够的力量去抵御它,正如炙热的阳光能够轻易地将天际的一片乌云驱散一样。
我们,正是最年轻、最充满活力的一代,我坚定地相信只要手持梦想的利剑,便一定能令失意和孤独的魔祟全军覆没,我们,也将能够在人生的疆场上所向披靡,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