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巴黎圣母院的读后感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故事围绕一名吉卜赛少女爱丝梅拉达和由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养大的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开展。
很早就触碰过《巴黎圣母院》了,因为我有个每天看电视剧却只让我看名著的妈妈,记得那个时候,看了好久也没发现什么支持我看下去的动力,便把它扔一边去了,要不是这次的寒假作业,估计它会一直尘封下去。
我本来还以为,隔了这几年,我总该对这本书看法不一样了吧,可是觉得开头的确够冗长的,在跳过好多历史介绍,终于找到连得紧密点的叙述了。(前面那些东东就算靠注解也无法看懂,这就是以前我“唾弃”它的原因吧。)
读到后面,我终于被它吸引住了,时刻担心着艾斯梅哈尔的命运,她为了素未谋面的格朗瓜尔不被绞死,宁愿嫁给他当卡西莫多被绑在广场上示众,所有人辱骂他,听到他痛苦的呻吟,不但不同情,还将其当做笑料时,她却不计前嫌,“含着笑把葫芦对着卡西莫多缺牙的嘴。”而刚才还冷血的群众,却被这个场景感动了!
原来他们并不是麻木不仁,只是他们的怜悯对外表丑陋的人“免疫”而已。她是个痴情的人,看到弗比斯离去,就算会被士兵发现,也要喊出他的名字。然而弗比斯却可以,和未婚妻一起看着她走向刑台,她呼喊着他的名字,他追着未婚妻解释。最终,她还是死了。当时的世界已经容不下这个美丽善良的姑娘了。
卡西莫多,无论书中把他描绘得如何丑陋,也无法阻止我对这个角色的喜爱。他就像一个没人疼的小孩,只要谁施舍给他一点点恩惠,他就可以死心塌地地对谁好。然而,人们却是如此吝啬这样的一点点。所以我们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艾斯梅哈尔只是给了他一点水喝,他便可以感动到泪流满面。他似乎就是个悲剧式的人物,相貌丑陋也就罢了,可他还天生独眼,驼背,瘸腿。又因为从小就做敲钟人而成为了一个聋子。当他看到艾斯梅哈尔爱抚着山羊加里时,会说出:“我的不幸是因为我还是太像人了。
我真宁愿完全是个牲畜,如同这只山羊一样。”这样的话。他会对着墙上粗俗的人像自言自语:“啊!我为什么不像你一样是个石头人。”他可以深深藏起自己对艾斯梅哈尔的爱,他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的,他只希望自己可以一直默默陪在她身边保护她就行了。为了她去找弗比斯,为了不让她伤心就算被她责备也不愿意告诉她弗比斯已经结婚了。为了她竭尽自己的智慧与力量阻止丐帮闯进巴黎圣母院。可最终他的命运却是亲眼看着他爱过的两个人在他面前死去,而他选择了和艾斯梅哈尔的尸体一起长眠。
似乎书中的每个人物的结局都是悲剧,而风流成性的弗比斯的“悲惨结局”却是:他结婚了。这与艾斯梅哈尔以及卡西莫多的痴情放在一起,变成了绝妙的讽刺。书中最经典的就是对比了,例如卡西莫多和他的养父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两个人物,一个外表丑陋但心地善良,而另一个道貌岸然却心如蛇蝎,一个对艾斯梅哈尔默默守护,而另一个却想尽办法要得到她。人物的心灵展露无遗。
全书中最让我受触动的场景还是隐修女迪居尔死死护住艾斯梅哈尔的时候“刽子手同士兵们进了小屋,母亲没做任何抵抗,只是朝她女儿身边爬过去,不顾死活地扑在她身上,把女儿紧紧抱在怀里……当刽子手把姑娘扛在肩头准备往上爬的时候,躺在地上的母亲突然睁开眼睛不出一声地站了起来,像一只扑向猎物的野兽似的扑到刽子手的手上,一口咬住怎么也不肯放。有人把她使劲儿一推,只见她的脑袋重重撞在石板地上,死了。”
这就是一个母亲在最后时刻拼死也要保护女儿所做的一切,这个时候她只记得她是一个母亲,抛下其它所有的身份,她的任务,就是保护她仅有的一个女儿,一个失散了十五年之久现在却又要分开了的女儿,一个她曾经视为仇敌就因为她是从埃及来的女儿(因为她的女儿是被一个埃及人偷走的。)
每读一本书,便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以后,当我再遇到一个“卡西莫多”的时候,相信,我不再和以前一样,心里不住地厌恶了吧,因为,一个人的外表并不能说明什么,关键是他拥有的,是不是一个善良的心灵。
这本小说其实很复杂。看过了那么多遍,我貌似始终只能停留在简单的情节和人物行动上面。但我似乎隐隐约约看到人物内心斗争的激烈。
这是一部写人的小说。没有神,也没有神性。没有人是完美的,所有人都带着缺陷。没有人是完全理智的,都带着或多或少人类本身的疯狂。这是一场正义和邪恶,美丽和丑陋,纯洁和肮脏的较量,是一幅光怪陆离又鲜血淋淋的爱情悲剧画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贱民的史书。
在《巴黎圣母院》中,作者以极大的同情心描写了巴黎最下层的人民、流浪者和乞丐。他们衣衫褴褛、举止粗野,却拥有远远胜过那个所谓有教养、文明的世界里的人的美德。互助友爱,正直勇敢和舍己为人的美德。小说中巴黎流浪人为救出爱斯梅拉达攻打圣母院的场面,悲壮、激烈、慷慨、惊心动魄,显然是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七月革命中巴黎人民显示的英勇精神和巴黎人民捣毁圣日尔曼教堂和巴黎大主教府的事件。
小说写到这里,还通过书中人物之口预言人民将起来捣毁巴士底狱,暗示了一七八九年大革命的爆发。
高耸威严的巴黎圣母院。路易王朝的暴动和流血。丑八怪和吉普赛女郎。卑微而悲惨的爱情。翻开《巴黎圣母院》,我仿佛走进了一个梦幻般宏伟的时代,这里圣洁的教堂和龌龊的乞丐街并存,位高权重的主教和招摇过街的丑八怪之王并存,惊人的美丽和恐怖的丑陋并存。法国大文豪雨果的笔下源源不断流出的,不仅是一个摇摇欲坠的王朝,不仅是一位坚强而多难的女子,不仅是爱与恨的交织,更是人性中,美与丑不朽的碰撞。
而当我们看到犯了强抢民女罪的卡西莫多,在被草草审理后,被带到广场上当众鞭笞。跪在烈日下代人受过的钟楼怪人口渴难熬,他向士兵和围观的人群高喊要水,回答他的却是一片戏弄和辱骂。这时,美丽的爱斯梅拉达拨开众人,把水送到卡西莫多的嘴边。心中充满感激之情的卡西莫多饱含热泪,不住地说:“美……美……美”,而在这一刻他许下了终身的诺言。
看到这里,我应该是喜还是悲?
广场上,穷诗人甘果瓦帮助爱斯梅拉达上演山羊认字的节目。山羊在一堆拉丁字母中,叼出了太阳神弗比斯的名字。这时弗比斯正在广场旁边的王宫中向王后和她的女儿献媚取宠。公主百合花让弗比斯到广场上,赶走爱斯梅拉达,以证实他对她的爱情。弗比斯骑马来到广场,大声轰赶着正在演出的艺人,小声和姑娘订下了今晚在老地方见面的幽会。然而这一次的幽会,谁又知道带给她的是无尽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