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这个暑假,我看了名著《三国演义》。让我知道了许多中华历史故事,还让我认识了许多英雄豪杰。
其中,我最佩服的人是诸葛亮。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还精通兵法,从有名的《草船借箭》,这篇文章中就可以看出来。
有一次,周瑜想找个机会把诸葛亮灭掉,做天下最聪明的人。于是,就难为诸葛亮说:“十天之内你给我造出十万支箭。”诸葛亮挥动自己的扇子说:“哪里用十天,给我三天就行了。”在第三天晚上,他叫人把二十只船连在一起,一字排开,然后让士兵击鼓呐喊,曹军怕中了计,就叫士兵弓箭手手一直放箭,箭像雨一样落在草船上。就这样诸葛亮就得到了十万多支箭,在三天之内造箭的材料一点都没用到,诸葛亮真是个言而有信的人啊,承诺三天内造好十万支箭竟然奇迹般地实现了。
说到诚信,令我回忆起了那件难忘的事。有一次,数学小测试,同学们都在认真的答卷,教室里一片沙沙的声音,有些同学答完了,交了卷,我听见后面两个同学正在讨论答案,我仔细的检查了我的试卷,哎呀!按照他们的答案,我错了一道题。赶紧把它改掉,我的脑海立刻出现这一闪过的念头,不改,那是别人的答案。在我犹豫之时,下课铃声响了,我放下手中的笔,把卷子交了上去。
这次,我虽然得了95分,但我很高兴,因为我用了我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证明了自己,没抄别人的答案。
人无信而不立,诚信是一个重要的品质,一个没有诚信的人不值得信任,人们常言一诺千金,许下的承诺就要做到,不轻易失信于人。
做人要有诚信!
也许,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是因为作者把人物写得栩栩如生而流传千古吧,这段时间里我就读了这本流传千古的巨著――《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个个活灵活现,有血有肉,有聪明机灵的诸葛亮,一身是胆的赵云,单纯狂野的张飞,还有武艺高强的吕布……,他们都是我最喜欢的人物。
但我最喜欢赵云了,他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时投靠关羽,忠心耿耿地和刘备在一起。在长板桥时,他不为自己的生命着想,而为刘备和老百姓的安全着想,在和曹操的兵力交接时,他一点儿也不害怕,都是三下五除二地把敌人打败的。有时候有好几员大将把他团团包围时,他也豪不畏俱,反而越战越勇,令曹操望而生畏。
再说说刘备为关羽、张飞报仇攻打吴国吧!刘备在攻打吴国时一连吃了几个败仗,逃跑时被吴国包围,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赵云迅速赶来,带着刘备和士兵们浴血奋战,冲出了重围,那时候的赵云已经是个年过花甲的老将了。
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我感慨万千,我喜欢赵云,因为他临危不惧,智勇双全,对刘备忠心耿耿,怪不得刘备在长板桥自信地说:“子龙是不会背叛我的”。
当然《三国演义》有名的故事还有许多如:望梅止渴、草船借箭、三英战吕布、温酒斩华雄……一个个故事心动曲折、扣人心弦。
这真是一本好书,俗话说:“好书不厌百回读”。我一定会再多读几遍,去更深地领悟它其中的道理。
《三国演义》真是一部百看不厌的经典小说,我觉得小说最吸收人的是关于魏国、蜀国、吴国英雄人物间棋逢对手的描写。三个国度中都有各自出色的谋略家、军事将领和治国能手,在人才方面到达了均衡。
在智谋人才方面,魏国有郭嘉、荀?、贾诩、程昱、司马懿等人,蜀国有诸葛亮、庞统、法正,吴国有周瑜、鲁肃、陆逊,这些人都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们之间的才能都是势均力敌,是当时出色的人才。
武将方面,由于《三国演义》的描写,我们熟知了蜀国的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五虎上将。实践上,魏国的武将也不逊于蜀国,夏侯渊、徐晃等将领也都是智勇双全,张辽在逍遥津之战中显现了超强的作战才能,张合也在对蜀国作战中屡立奇功。只不过《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以蜀国为正统,才着重描写了关羽、张飞等蜀国人物。吴国方面,吕蒙、甘宁、太史慈等人也是一时的俊杰,还有吴国老将军黄盖,赤壁大战曾向周瑜献火攻之策,以苦肉计诈降,率船火烧曹操水军。
三国的人才旗鼓相当,才让三国如此富有魅力。
三国后期,魏蜀吴三国间人才比照不再平衡,魏国由于地域宽广,政治上实行好的人才制度,呈现了邓艾、钟会等人才,但蜀国和吴国的人才制度比拟落后,优秀的文臣武将少于魏国,这也是蜀国和吴国走向衰落的缘由之一。
合上这本《三国演义》,我的心情难以平静下来。一场场无比精彩的战斗与故事;极有个性的人物,使我的大脑久久地难以忘掉。
《三国演义》这部小说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战役,其中最著名的还要数“赤壁之战”与“夷陵之战”这两大战役了。
在这两大战役中,曹操与刘备的兵力都占优势,可双方都败了,曹操是被周瑜火烧了战船,而刘备则是被陆逊火烧了营地。虽然结果都失败了,但相比之下,刘备却远不如曹操乐观。想当初曹操在回城的路程中受到刘备手下的阻拦,但他却在危难时刻哈哈大笑,还笑着说:“北方还是我的。”而刘备在回去的路上没有人阻拦他,他却觉得自己无颜回到都城内,最后病死在了白帝城。这两个人都是失败,可结果为什么不一样呢?因为曹操的想法是乐观的,刘备的想法是悲观的。就像两个人走在沙漠里,两人同时看到了半瓶水,悲观的人心想:“就半瓶水,还不够我喝呢!”便走开了。而乐观的人却想:“这可是珍贵的半瓶水呀!这么多的水应该足够我走出沙漠了。”然后,他开心地喝了下水。结果没喝水的那个人渴死在了沙漠里,而喝下水的人则走出了沙漠。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乐观往往会给生活带来阳光,而悲观却让你对生活充满绝望。
读了《三国演义》三遍,总是全神贯注地沉入触目惊心的大战之中,百读不厌,使我收获颇丰。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古典名著。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朝归一发作的一系列惊天地泣鬼神之作。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慎重,张飞的骁勇,关羽的忠义,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在《三国》中,我最信服的人当属关云长,他固然为人自豪自大,致使败走麦城,但人无完人,尚且他为人忠义,武功超人。与刘张桃园三结义,曹操打败刘备时,关羽因带着二嫂,又被张辽说动,约法三章:降汉不降操、准时给粮、一旦发现刘备行迹,即刻分开,然后投诚,足以见云长之侠义,无愧“一世枭将”之称。他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刀光剑影处,唯其独尊!
诸葛亮是我在《三国演义》中又一观赏的人物,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他终身鞠躬尽瘁,死然后已,未出茅庐,就已定天下三分。他火烧博望坡,借东风,草船借箭,巧摆八阵图,空城退敌……足以见其锦囊妙计,但魏延终身为蜀汉立下丰功伟绩,却稍有淡漠,致使其造,锦囊杀魏延,却小有不妥。
《三国》给予了我太多,我只要一句话要说:多行不义必自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