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做了好事,不用大肆张扬,人们自然会记住他;一个人待人友善,尊上爱下,不用刻意炫耀,人们自然感念他;桃李有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实,虽然他不会说话,但是仍靠着花朵和果实吸引人们来到他的身边,以至于树下走出一条小路。为人处世,应该向桃李学习,教育子女也应该如此。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榜样的力量大无穷,如此才能润物细无声。
季康子曾经向孔子询问怎样治理政事。孔子回答说:“政的意思就是端正。您带头端正,谁敢不端正呢?”的确,作为一国之君,只有领导人带头做出表率,他的臣民才能学习效仿,所谓上行下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孔子也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个,自己行事正直,光明磊落,下属也会被感染,即使不下命令,下面的人也知道该如何行事。反之,自身行为不检点、不端正,即使三令五申,下属也恐怕不会听从的。只有你言传身教,为他人做出表率,你才会获得拥护,深得民心。否则,就会使得其反。
树立榜样,以身作则,是教育人的一种基本方法,以自身的行动来引导子女的健康成长,这种以行动对人进行教育、影响的方法通常又称为“身教”。以身作则的“身教”就是通过自己良好的言行,有针对性的影响对方,使其信服自己并效仿榜样的修为,只有这样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才能把积极地能量传输给后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