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中,有许多榜样,而我的榜样,则是普普通通的小蚂蚁。
寂静的午后,知了在枝头上不厌其烦地哼着歌。我躺在床上,把一本书蒙着头,好闷啊!
我起身走出门去。这时,远处飘来了一大片乌云,黑压压的,仿佛整个天都要塌下来似的。此时,墙角的一小条移动的“黑线”吸引了我的眼球,仔细一看,那哪里是什么黑线,明明是一大群急于搬家的蚂蚁。哈哈,总算有事可做了。我心里想着,要知道,从小到大,我最感兴趣的小动物就数蚂蚁了。
我回屋拿来放大镜,仔细地观察它们:它们每个人的背上都背着一小块面包屑,一对触角摇摇晃晃,六条小腿马不停蹄的往前跑。我又看看看洞中,一大块面包静静地躺在墙角,小蚂蚁们正从上面撕扯下一块块面包屑往外运。
看着它们着急的样子,我想:哎,一群不自量力的家伙,洞里那么多食物,下雨前肯定是搬不完的,你们就等着家破人亡吧!
乌云越压越低,小蚂蚁们的脚步也随之加快。墙角的面包一点一点地减少着……面包越来越少,我不禁为小蚂蚁们的毅力感到有些吃惊。
大雨如约而至,千万颗豆大的雨点拍打着地面,地上的积水渐渐高了起来,慢慢地涌向蚂蚁们的巢穴。而此时,墙角的面包早已无影无踪,而在另一头的楼梯上,已是堆起了山一样高的面包屑。
团结力、毅力,这两个常常被人类挂在嘴边的词语,人类中又有几个真正地了解它,读懂它呢?真正的团结,并不是无条件地服从管理者的一切命令,而是要把自己当成团队里的一分子,把自己真正地融入集体中,与集体一起奋斗,一起努力。而真正的毅力,并不是为了集体而不顾一切地舍去生命,而是量力而行,你有多少力,就为集体奉献多少力,不需硬撑。
雨停了,我澎湃的心也慢慢平息了,此时,一阵泥土的芳香迎面而来,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