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大家好!我叫郭静楠,是你们的导游,今天和大家一起游览闻名中外的天然瀑布——壶口瀑布。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壶口瀑布。它西濒陕西省宜川县城49千米,东临山西省吉县城西南25千米,海拔米。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瀑布景区面积约100平方千米。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河水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这里两岸石壁峭立,河底石岩上被黄河水冲刷出一道巨沟。从壶口到下游孟门约5千米,在黄河水的波刀浪斧下,这段400米左右宽的箱形峡谷的底部,形成一条30至50米宽、10至20米深的沟槽;河水从壶口泻银似的飞流直下,以每秒数千立方米的巨大流量归于槽中。传说它为龙身穿凿,故名“十里龙槽”。
平日,壶口瀑布宽达30至5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有3万平方米。古籍《书·禹贡》中一句“盖可游涡,如一壶然”,就是描写壶口瀑布的。黄河水从上游咆哮奔流至此,5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峭壁缚为50米,河口顿然收束如壶口,河水在上宽下窄、落差50余米、直上直下的断层石崖间飞泻直下,翻腾倾涌,如同从巨壶中倾出,故取名为“壶口瀑布”。
大家再看看脚下的岩石,这些如钢似铁的顽石,千万年来竟被水凿得窟窟窍窍,如蜂窝杂陈,有些地方更被河水旋出一个个光滑的大坑,而整个巨沟就是这样被黄河水齐齐切下而形成的。人们常以柔情比水,但在这里,我们见到这至柔至和的水一旦被压迫,竟会这样怒不可遏,原来这柔和之中只有宽厚而绝无软弱,当她忍耐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以力相较,奋力抗争。据旅行家徐霞客游记中记载,当年壶口的位置还在这下游大概1500米处。这柔和的水硬是将铁硬的岩石一点点地剁去。俗话说“滴水穿石”,在壶口可以领略到。
这“湍势吼千牛”的壶口瀑布,会在不同季节,因为上游来水量的多少不同,呈现多种奇观,让人们看到壶口瀑布的别样风情。
各位游客,粗犷、深厚、庄严、豪放的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壮观无比的壶口瀑布则是黄河的代表。在这里,古今诗人和音乐家们奏响了一曲曲《黄河大合唱》,唱出了我们炎黄子孙的心声!
今天我们身临其境,目睹这雄伟壮观、气势非凡的壶口瀑布,不得不感慨造化之神奇;今天我们领略了壶口瀑布那种惊涛骇浪、飞瀑泻玉的视觉体验,真正感受到“黄河在怒吼”“黄河在咆哮”。让我们一起高唱《黄河大合唱》,来结束今天愉快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