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
我对明史感兴趣,要从《明朝那些事儿》说起,这是我高中历史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本书,受其鼓励,我用攒下来的钱买回了这一宝藏书。这套书开启了我探索明朝历史的大门,而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则是我对明朝历史隐秘之处的窥探。
万历十五年,即公元xxxx年,这是中国历史长河中普通的一年,但是作者却以这年前后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中心,抽丝剥茧,在发现存在的种种问题之后,探讨了那个时代应该吸取的教训和经验。全书选取了七个主要人物,有万历皇帝朱翊均,大明内阁臣子张居正、申时行,南京都察院都御史海瑞,蓟州总兵官戚继光,特立独行的思想家李贽,他们或遗臭万年,或抑郁而终,或家破人亡,没有一个人脱离了这段历史的影响。书中也还提到一些人物,如内阁大臣高拱、万历大伴冯保、福王常洵等,也难逃当时历史的漩涡。
结合以往的读史感想,我来谈谈对本书的几点看法。
万历皇帝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一方面,人们诟病他沉醉在深宫,连续30年不上朝,另一方面,人们好奇他这么久不上朝,统治下的国家竟然可以正常运转。要知晓这些,我们从万历的童年说起,万历九岁登上宝座,一直到他18岁亲政,在这长达十多年里,他就像一个傀儡一样,被他的两位母亲和内阁首辅张先生控制和束缚着,朝廷内外的一切事物大多是由能干的张先生打理,而他就只需要做一个听话的木偶和道具。刚上朝的时候还不懂得处理朝廷政务,能有一个贤能的张先生辅助,什么也不用干,万历当然是很高兴的,可是时间一长,就没意思了,万历会想我已经18岁了,我才是这个帝国的皇帝,凭什么管这么多,凭什么抢夺我的权利?万历八年发生的一件事,足以激化了师生二人间的矛盾。在这一天,万历喝醉了,在宫里闲逛上,突然冒出一个想法,让刚遇到的太监唱首歌,可这太监站在原地半天没唱歌,这可惹恼了皇帝,特别是已经喝醉了的皇帝,于是万历下令把那个太监打了一顿。这事被万历的小伙伴冯保知道了,冯保立即报告给李太后,李太后大怒,数落了万历一顿,并拿出了《汉书》,打开霍光那篇,万历熟读史书,当然知道其中的含义:如果不听话,就像霍光一样,废了你。而万历知道,这个明朝的霍光就是张先生,一个可以威胁到自己皇位的人。这一件事情让万历印象深刻,也成了后来张居正死后被清算的根源。再加上后来长达30多年的国本之争和僵持许久的立储事件,万历伤透了心,他像一片落叶一样,遭受风风雨雨的残酷冲击,于是万历选择了一种最消极的反抗方式——“罢工”,即《明史》里面所说:“继乃因循牵制,晏处深宫,纲纪废弛,君臣否隔。于是小人好权趋利者驰骛追逐,与名节之士为仇雠,门户纷然角立。”可以说,这是万历性格的悲剧,被压抑太久,解脱之后又容易走极端,所有这些应激事件让性格内向孤僻乃至很可能罹患抑郁症的万历皇帝更加消极萎靡,心灰意冷,不以为意了,而这些只能让这个伤痕累累的大明帝国和无辜的百姓臣民来买单。而此时,运转了两百多年的大明帝国,封建管理体制已趋近完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达到顶峰,科举制为帝国的运转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活力,其后的张居正的十年改革也让明朝能够苟延残喘近半个世纪。
结尾黄仁宇老先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皇帝的励精图治或者宴安耽乐,首辅的独裁或者调和,高级将军的富于创造或者习于苟安,文官的廉洁奉公或者贪污舞弊,思想家的极端进步或者绝对保守,都无法扭转时局”。这是一个朝代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剧,无论是天子还是普通百姓,都未能够力挽狂澜。当西方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时,昔日雄赳赳下西洋的帝国却已经走下了下坡路,弊端长久,积重难返,政治生态亦为人所,谁之过错,历史给了我们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