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成功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还记得小时候,年轻漂亮,和蔼可亲的启蒙老师是我们全班同学心目中的偶像,时时处处我们都会以崇拜的目光追随着她。那时我就对自己说,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老师,一名让学生崇拜的老师。中学时代,更多的老师一他们的言行坚定了我的这一想法:语文老师的诲人不倦,数学老师的兢兢业业,外语老师的平易近人。于是怀揣着“做一名教师”的信念,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回到母校作一名老师。从此三尺讲台就成了我放飞理想的地方。
刚开始是担任职教班的教学工作。面对一个个年龄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学生以及时不时的一些恶作剧,我显得手足无措,不知该怎么做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还是学校里的一些老教师帮了忙,他们纷纷向我传授秘诀,指点迷津“你和学生之间年龄差距小,这是优势,你可以在课后走进学生中间,多与他们谈心,交朋友。”也有老师说“要做一名让学生信服,认可的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就这样,我开始在教学上勤勤恳恳,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凭着一股对教学的热情和对学生的责任感,最终较为圆满的完成了职教的教学工作,也赢得了学生的喜欢。
一晃十来年过去了,我也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变成了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教师。这期间有苦有乐,有失落也有欣慰。同时,我也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装异服……他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教师不只有“桃李满天下”的精彩,也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不只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赞誉,更要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情怀。
最后请让我以一则学生写给老师的短信来结束今天的演讲“一个个日子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不变的是您深沉的爱和灿烂的笑容。经历了风雨才知您的可贵,经历了成功才知您的伟大。谢谢老师,因为一路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