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还是在儿时,我的做教师的父亲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现在,我也成了一位老师当我穿过了教师职业表面的光环,走进了它的内核时,才真正理解了它的内涵。我们都知道,教师不是伟人,不能象伟人一样成为偶像,受人敬仰;教师也不是英雄,不能象英雄那样树碑立传,流芳千古;教师更不是明星,不能象明星一样妇孺皆知。相比之下,教师所做的一切,都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凡。普通得犹如一颗小小的铺路石,平凡得宛似沧海一栗,大多数的老师,都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尽了自身全部的光和热,再悄悄地退下了,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然而,就是这些平凡而普通的教师,他们用爱,铺就了孩子的成功之路,造就了无数人才。
我校的××老师就是这沧海之中耀眼的一朵浪花。
19xx年参加工作的她一直在践行自己的人生目标:“既然我选择了三尺讲台,就要用一生的心血为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铺路。”她既是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一名优秀教师,更是游仙区剑南路小学教师团队的缩影。
19xx年,刚涉入教坛的××老师担任了全校有名的“双差班”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这是一个无人愿接的六十多人的大班。因为学生来源广,学生受到的家庭影响各不相同,部分孩子因父母离异或外出打工寄放在爷爷、奶奶家或跟着亲戚、朋友就读,多数学生学习基础薄弱,行为习惯差。面对这样一群孩子,面对这样缺父少母残缺不全的家庭,××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营造家一般的环境,在班上举行了“烛光生日晚会”。在装扮一新的教室里,全班同学都沉醉于家一般的温馨中,同学们手捧蜡烛、摇曳的烛光映照着一张张纯真稚嫩的小脸,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他们的脸上慢慢荡漾起了沉醉的笑容,升腾起了幸福的表情,感悟着爱的温暖。此后,每个星期日,××老师一次又一次走访了“特殊”孩子们的家,和孩子的亲人们谈心、聊天,交流孩子的点滴进步。这样的家访有时是在午餐的间隙,有时是在下雨的晚上。她走过泥泞的夜路,有过被拒之门外的尴尬,当别人正在舒适休闲的时候,当别人正在灯红酒绿的时候,她还在为了孩子的教育而奔走。她说:“有时真的觉得累极了,真想倒头睡他三天三夜”。但这时,她都会想起自己的誓言:无论付出多少艰辛,承受多少辛苦,一定要给他们撑起一方不落雨的天空!。
赵老师说:要爱,就要走入孩子的心灵。为此,课余时间,她主动与孩子们一起玩耍嬉戏、一起补课学习,一起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她们的忧愁,操场上,随时可见她和孩子们嬉戏游玩的身影,走道上,时常能见到躬身与孩子耳语的××老师。慢慢的,她看见孩子们稚气的脸上开始洋溢着朝气和快乐,发现懒惰与任性离他们越来越远时,她,舒心地笑了,她感到自己以心换心的教育已经成功了。凡是她接手的弱差班,通过她爱的感化很快成为先进班,许多学困生在她营造的爱的天地里健康、快乐的成长。而今,她已成功地带了一个毕业班,这些学生大多已经就读于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学校。
当把师生之间这种细腻绵长的爱,作为自己事业的基础的时候,那种情感是难以割舍的。还记得一九九八年,××老师身孕八个月期间,正值东方红大桥的修建,每天挺着大肚子爬坡上坎,乘车坐船,坚持上班。为什么要舟车劳顿?风尘仆仆?因为,她舍不得自己的学生,舍不得朝夕相伴,依恋着的讲台。产假前,她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原本计划用几句祝福,勉励之类的话来营造一个快乐的分别氛围,却料想不到换来了孩子们伤心的哭泣。老师也哭了,孩子们离不开赵老师,赵老师也舍不得孩子们。孩子们用一双双流泪的眼,恳求学校文校长:“赵老师假满后继续教我们,行吗?!。”
后来懂事的孩子们用自己的零花钱送上一张张贺卡、一束束鲜花、一支支钢笔、一个个布娃娃,……这是多么真挚的情感交流,这是多么珍贵的人间真情!这里没有虚伪、没有功利,只有爱与爱的交流,情与情的相融。这,怎能不让人感动?!产假满了,因为保姆还没找合适,她只好在家里办公,右手写着教案,左手抱着正在吃奶的孩子,买菜只能趁孩子熟睡时早早起床,洗漱也只能等到晚上孩子睡安稳了方可进行,上课就把孩子寄到邻居家。如此的紧张、如此的繁忙,可是只要走上讲台,看到学生就什么都忘了。回到家中邻居已经抱着哭得一踏糊涂的儿子等在大门口了。“世上只有妈妈好”,××老师也许是个不太称职的妈妈,当看到自己儿子那渴望的眼神,稚气的泪脸,她的心里是否也曾泛起过苦涩的甜蜜?!是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她舍弃的是对儿子的一点爱、对家庭的一点照料,她所给予的却是一种更为博大更为厚重的对学生与事业的爱。
××老师不但关爱学,也关注学校的发展。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学校是教师之家,学校兴亡。200×年10月至12月,××老师到北京参加第三批全国小语骨干教师培训,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她一边进行紧张的培训学习,一边跑遍了北京的大小书城,从王府井书店到西单购书中心,一旦发现对学校有益、对教学有帮助的书籍,她都不顾天冷、车挤、书重,买回宿舍再寄回自己的学校。想想,在偌大的北京城里,在泠洌的寒风中,一个1.58米的小个子女子,手中提着厚重的书籍,在大街上步履艰难的走着,那是怎样的一道感人的风景!甚至有一次,为了买到最新出版的《教育走向生本》一书,她在北京城里逛了大半天,终于在东城区的沙滩后街人民教育出版社找到了,一掏钱才发现身上所带的八百多元购书款却在闹市中被小偷全部摸走。尽管如此,她依然很冷静地拔打了丈夫的电话,直到丈夫把钱存入卡中再次取出来,一直赵买到手了才放心。返校后谈到此事,她说“我爱这片没有钱、权交易和世俗纷扰的净土,丢了八百元,的确心痛却不后悔。”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从教12年来,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因其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业绩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去年她新接手的一年级新生班,慕名就读的学生人数高达70人。她用人梯的风格、红烛的精神、清风的柔情和真诚的爱心去塑造着学生的灵魂,用自己平凡,普通的工作,铺就着孩子走向成功的道路!